湖人新主帅开始挑助教,强硬风格一开始就显露无疑

林克06-13 21: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在湖人为达尔文·哈姆召开新闻发布会后,这位球队新主帅的工作也就正式开始了。而他工作的第一步,自然就是要组建自己的助教团队。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哈姆已经通知了沃格尔团队中的三位助教——大卫·菲兹戴尔、迈克·彭伯西以及约翰·卢卡斯三世,将不会在下赛季继续给他们提供助教的位置。

1655127111943.jpg

新帅上任,清理前一任教练的旧部,这也是非常容易理解的行动方式。毕竟每个主教练执教的风格都不一样,沃格尔的助教不管是从战术体系上,还是执教思路上,肯定都不能百分百与哈姆适配,所以更换助教也在清理当中。当然,也不是所有沃格尔的助教都没有留下,也有媒体报道称,平时负责球员发展和身体方面专项训练的助教菲尔·汉迪,就可能会继续留在湖人的教练组当中。

而除了菲尔·汉迪,新赛季湖人的场边教练组中,将势必会出现很多全新的面孔。最近就有不止一家媒体报道,称NBA的名宿,人称“怒吼天尊”的拉希德·华莱士已经同意了哈姆的邀请,将会在新赛季来到洛杉矶,成为哈姆助教团队中的一员。

这则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引来很多的关注。毕竟,拉希德·华莱士在球员时代,就凭借其独特的球风和张扬的个性,成为了很多球迷喜爱的对象。而退役后,他也没有离开篮球圈,上个赛季,他在孟菲斯大学做助理教练,是另外一位前NBA球员——“便士”哈达威的得力助手。加上华莱士当年在活塞跟哈姆也做过队友,两人是老相识了,也让他这次要来湖人做助教的消息增加了很大的可信度。

darvin-ham-rasheed-wallace-lakers-1200x900.jpeg

不过,在哈姆首次亮相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位湖人新教练对于这个消息,还是持相对谨慎的态度。“提到拉希德,目前情况还没有最终敲定,”哈姆说,“我们目前还在继续谈这件事,所以外面的消息并不是真的。他肯定是我们想要争取的一位(助教)候选人,但是我们还在商讨中。我们有一个候选人的名单列表,不过名单中有些人他们还有合同在身,不过我们还是在争取一些非常有天赋的年轻教练们。我们希望能够尽可能地将最好的人选,聚合在一个团队当中。”

其实,从目前留下菲尔·汉迪,以及在争取拉希德·华莱士的动作中,也可以大致判断出哈姆想要组建的助教团队的基本风格。哈姆在采访中也透露,他和球队这次选择助理教练,希望找到的人才是“蓝领型”助教,同时需要助理教练具备多种技能,而非只是某一个方面的专门型人才。从这个角度来看,汉迪和拉希德·华莱士的确都是符合要求的人选。

“我自己在过去九年的时间里,我们一个团队基本就是什么事情都会去干,”聊起在布登霍尔泽身边做助理教练的经历时,哈姆说,“我们几个人即会从事球员发展方面的工作,也会做球探的工作。甚至有好几次,我本人还必须去客串主教练的角色。所以我们是一个整体,而非只干一个方面工作的助理教练,进攻和防守的各个方面我们都要去做。所以这一次,我也希望能够打造一个类似的团队。”

从这样的表态中也不难听出,从助教出身的哈姆,非常清楚助理教练可以给主教练提供怎样的帮助。而目前被哈姆选择“弃用”的几位湖人助教,在一定程度就不太符合他“全能”的要求。大卫·菲兹戴尔去年加入湖人教练组,被视为打造湖人进攻体系的专职助教;乔治·卢卡斯三世以前做过球员,跟如今的球员们关系也保持得很好,所以他专门做球员发展发面的工作。显然,这样的专门技能,并不能满足哈姆的要求。所以,哈姆选择弃用这几位助理教练,也在情理之中。反观留下的菲尔·汉迪,他除了可以帮助球员进行专门的体能训练,在战术体系打造方面近年来也有一定进步,加上他深受湖人球员的喜爱,所以他留在助教团队里,也在情理当中。

16537046306575.jpeg

从哈姆成为教练之后的首次行动,就能感受到这位湖人新主帅的确雷厉风行。而且,从他自主选择助教团队的行动也能看出,湖人给这位菜鸟主帅的权力和自由度,明显要比前任的沃格尔更高。这一方面是因为哈姆的性格,还有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他也算是湖人的“自己人”。

11年前,当哈姆首次开启自己的助教生涯时,他的起点就是在湖人。“我进入教练圈的第一站就是在这里,所以,这里对我来说一直都是很特别的存在,”哈姆说,“我总是非常关注湖人的情况,哪怕后来我去了亚特兰大和密尔沃基也是如此。所以,说实在话,这次我感觉就像回家了一样。”

而回想起自己在湖人做助理教练的岁月,那跟科比并肩战斗的日子就不能不提了。虽然如今重回洛杉矶的时候,哈姆无法与科比在叙叙旧,可是这位当年湖人的头号球星,给哈姆留下的深刻印象,一直深深地烙印在他的脑海当中。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开始不同意我的某些说法,可是在后来,当我的说法被证明是正确的时候,他会当面告诉我我是对的,我们大家肯定都知道他是多么顽固的一个人,”哈姆笑着回忆科比说,“所以这对于刚刚进入教练岗位的我来说,绝对是一笔财富,给了我极大的信心。不过执教科比是一个双向的过程,任何的教练都不能在他面前觉得自己什么都知道,可以随意指挥。不能这样,跟他你需要合作,交流以及彼此理解。”

FRjZGIqWYAIts4U.jpeg

下赛季,湖人的阵容当中依旧会有像科比这样的巨星,不管是詹姆斯、戴维斯还是韦少,每个球星都曾是联盟独当一面的人物,所以对于菜鸟主帅哈姆来说,成为主教练的第一站就要看对如此的球队构成,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考虑到哈姆成为教练后曾经与科比一起合作,还赢得过科比的理解和信任,单就这一点,湖人也可以选择相信他。而球队未来的路,也需要哈姆与他手下的球员们一起携手走下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