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万能来了?别急,巴萨卖身刚获批准而已

梁宏业06-17 15: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巴萨会员大会在周四通过了巴萨变卖自身资产偿债的计划,很快便有媒体和球迷们急着问莱万要来了吧?但会员大会通过变卖资产计划,只是对计划基于准许,真正能否按照计划全盘完成还有很多路要走。

62aba8eae8261.jpeg

周四晚的会员代表大会去的人并不多,预约的会员中只有14%参加了大会,大部分去现场的都是有时间的老年会员,一些中青年会员以视频方式参加了大会,最终大会通过了主席拉波尔塔领导的主席团的变卖资产计划,其中包括变卖巴萨市场营销公司一般的股权,还有卖掉巴萨西甲联赛25年的电视转播权10%-25%的权利。按照当地记者的说法,“会员大会永远都是一样,没人去,什么都能通过。”

巴萨商业开发公司包括什么这是很多球迷们关心的问题?这个公司负责开发所有巴萨品牌的商品,包括巴萨的队服但不限于队服,这家公司在巴塞罗那当地最繁华的加泰罗尼亚广场有实体店,同时也有线上店,但目前的商业开发主要集中于巴塞罗那当地,巴萨希望购买这部分资产的合伙人能把巴萨商品全球化,比如在中国的球迷也可以买到有巴萨标志的笔袋、签字笔、咖啡杯等商品,这样即使卖掉一般股权,还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收入,当然这都是理想状况。巴萨目前准备把这49%的股份卖到2亿欧元到3亿欧元之间。

巴萨这次大会通过的最主要的变卖资产实际上是自己的西甲电视转播权,这相当于巴萨没有参加CVC协议,但自己搞了这么一个类似的东西,这也就是拉波尔塔和巴萨人一直说的签CVC不合适,价钱太低,巴萨自己完全有能力融资。巴萨目前准备卖掉10%-25%的未来25年巴萨西甲的电视转播权,和CVC要签50年的合同相比,这笔变卖资产少了一半的年份。CVC会资助巴萨2.75亿欧元,巴萨以不到11%的电视转播权收益作为抵押。而巴萨自己卖25年的转播权收益的定价为2亿10%,也就是说如果卖了25%,那就应该有5亿欧元,这也就是主管经济的副主席罗梅乌所说的,“我们只卖了一半的年份,但收入要比一半多得多。”

巴萨要卖这么多资产是为了什么?根据俱乐部透露的消息,巴萨因为要把本赛季的账目变为盈利,也为了把财政公平账目变为正的,总共需要6亿欧元的收入,在完成这6亿欧元的营收后,西甲联盟就没有资格再限制巴萨的转会了,这时候巴萨才能大展拳脚建设球队。

有记者开玩笑问副主席罗梅乌是否莱万在大会后已经给拉波尔塔打了电话问:“现在可以买我了吗?”罗梅乌表示获得会员们的授权还只是个开始,现在巴萨要去运作这两笔出售,如果一切都按计划完成当然可以按计划收购莱万。

根据罗梅乌透露,现在好卖的是电视转播权,很多金融公司都在和巴萨谈,巴萨需要在6月30日前完成交易,让本赛季的营收账目变为盈利状态。这部分资产好卖,一是因为巴萨的电视转播权是硬通货,按照以往的经验,这部分资产肯定会水涨船高,而且不涉及到变更管理权等复杂问题

难卖的是巴萨营销公司这个项目,一个是价钱方面巴萨希望能卖高价,二是49%的股权出售后,公司的管理架构该是什么样的?购买股权的合伙人能获得多少权力,还有合伙人给巴萨商业开发公司设计的新计划是否能让巴萨满意,这都需要长时间讨价还价。所以最可能的情况是,巴萨火速在6月30日前卖掉25%的未来25年西甲转播权,但卖掉巴萨营销公司则需要一段时间。莱万什么时候能来巴萨,这要看巴萨的卖身计划执行得怎么样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