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发色醒目的马刺10号 索汉凭什么俘获圣城?

柴夫06-26 14: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好问题,我是哪里人?”坐在飞往华盛顿的飞机上,杰里米·索汉回头问道。

这位今年参加NBA选秀的年轻人出生于俄克拉荷马的小城盖蒙,所以他小时候最喜欢的是雷霆队。不过索汉直到2013年的时候才现场看了第一场NBA比赛,那场球是在英国曼彻斯特打的。2岁的时候索汉就被家人带到了法国,一年后又搬家到英国的南安普顿,后来在英国米尔顿凯恩斯长大——他的妈妈阿尼塔、继父维克托·利佩茨以及弟弟现在还在那里生活。

阿尼塔是华沙人,所以索汉一家经常会在暑假期间生活在波兰。他的篮球才华在世界各地得到体现,印第安纳的拉波特、得克萨斯的韦科、德国的乌尔姆还有波兰国家队。

当人们得知你曾经在一个很遥远的地方生活过时,总会露出惊讶的表情。“很少有人能预料到你的经历。”索汉说。他已经完全习惯了别人听到他说话时的第一反应,他们会露出一些疑惑的表情。

Sochan.jpg

“每个人都会开始想,‘好吧,这是什么口音?’”索汉说,“主要是英语,但我不知道这更偏向美国人说的英语,还是波兰人说的,我的口音和标准的英音也不一样。”

索汉喜欢这种难以被精确定位的感觉。

“我觉得我这个人本身也是如此,我就是我。”索汉说,“我就是拥有这种能量和气质,你不能把我框起来,放进一个箱子里,我是那种思维不受限的家伙。”

索汉认为,非同寻常的成长经历铸就了独一无二的自己,他的一切都和这些背景息息相关。“我认为所有这些旅途让我对生活和篮球有了更广阔的视角。”他不仅学习凯文·杜兰特和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的比赛,也学习皇马球星塞尔吉奥·鲁尔的比赛。他在完全不同的地方接受完全不同的教练指导。

“我觉得自己所到之处都塑造了我。”他说。

jeremy-sochan-u16-division-b-mvp-2019.png

在选秀大会开始前35个小时,索汉相当兴奋,并不是每一位待选新人都能保持这样的心态。索汉说道:“这一切都令人激动。经历这些关于媒体的部分,这真的很有趣。”他提到自己过去几周相当忙碌,“不断从一个地方飞到另一个地方...但能看到不同球队应对一切的方法是有意思的,并不是每个团队都一样。”

在芝加哥举行的联合试训上,索汉遇到了马刺名宿吉诺比利。在那之前他错过了为步行者队面试的机会,因为他的航班被迫改道圣路易斯。但索汉并不在意,“作为一名非典型美国人,体验全新的城市对我来说也挺酷的。”

篮球蕴藏在索汉的血液里。他的父母在俄克拉荷马狭地州立大学相识,他的母亲阿尼塔是在那里打控卫,已故的父亲莱恩·威廉姆斯则是前锋。虽然索汉的生活中充满体育元素,但他和NBA的距离却相当遥远。

他还记得自己10岁看的那场NBA季前赛,索汉最喜欢的球员凯文·杜兰特带队面对费城76人。那是一支比较羸弱的76人,杜兰特整个第四节都坐在板凳上休息。“我甚至没关心谁在场上打球,仅仅是能感受NBA的氛围就已经很酷了。从那一刻开始,我产生了想要像那样打球的梦想。”

不过彼时在英国,这种篮球梦并不会被太多人在意。“人们会怀疑你,因为篮球在英国并不怎么流行。”索汉说道。但这反而激发了他的动力,让他不断克服困难。

FV-s_vQUYAUQQDs.jpg

“在英国租场馆是很贵的。”索汉提到如果想要打一小时全场,大概需要花费60英镑。“我们没有那么多钱,所以你必须喊上很多人一起,凑成5v5的比赛。你差不多要把所有认识的人都喊上,大家东拼西凑,凑出够租场地的钱。”

母亲阿尼塔就是索汉的第一任教练,她解决了球队打球时间不足的问题。每周三,他会把队伍带到位于米尔顿凯恩斯中心的坎贝尔公园里,那里有美丽的绿色山丘,如果没办法进行5v5比赛,你至少可以做一些其他的心肺运动。

在NBA季后赛期间,索汉会向父母申请早点睡,这样他就能半夜爬起来看比赛。15岁的时候他搬回了南安普顿,在那里的一年,他代表半职业俱乐部索伦特红隼队出战U19比赛,球队所在地距离他家有几个小时的路程。

“我记得当时感觉路程好远好远。但后来我游过了小池塘,来到美国,在印第安纳州一个四不靠的中间地带。所以这一切都很有趣。”索汉回忆道。

直到几年前,索汉才真的感觉到自己有机会敲开NBA之门。他当时在德国和一些职业球员打球,场上有一些人有过NBA经历。彼时索汉已经承诺加入贝勒大学,此前他在拉路米亚中学打球,那里还有今年的5号秀杰登·艾维。

在德国和美国的最初阶段,索汉仿佛搁浅的鲸鱼。“但我最终适应了,我觉得我有很强的适应能力。”索汉说。通过阿尼塔、通过世界各地的教练和队友,他学会了不要操之过急,专注于努力提高和关注身边人。

Jeremy-Sochan-La-Lumiere-High-School.png

“就是要了解自己的能力,清楚自己能做什么,早晚有一天人们会看到你,然后开始了解你,无论这一天是今天、明天还是20天后。”索汉说。加入贝勒大学之后,索汉并没有觉得自己会打一年就参选NBA,他也没有给自己设定这样的目标,他不希望给自己增添额外的烦恼。

“在我看来,篮球更多是精神而非肉体层面的对抗。”索汉说,“我的妈妈总是跟我说,一旦你真正打开了自己的精神,肉体方面的局限性就会大大降低。”

李小龙关于水的名言也在影响着索汉,这已经成为他人生哲学的一部分。“就像水一样,化于无形。水可以拥有很强的力量,但也可以很脆弱。”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索汉都看到如流水变化的价值。

在球场上,索汉在各个位置都能打得舒服。他可以持球,可以做掩护,可以防每个位置。当别人问他打什么位置时,那感觉就和问他是哪里人一样。

最终在巴克莱中心,索汉身着自己最爱的紫色西服,在第9顺位被念到名字,选择他的是圣安东尼奥马刺队。

jeremy-sochan-nba-draft.jpg

在索汉戴上印有马刺LOGO的帽子后,他在贝勒大学的教练斯科特·德鲁看上去高兴坏了。“他的比赛有很多复古的部分,我的意思是他基本功扎实。通常来说,一位18岁的孩子是没有那种基本功的,这也是为什么马刺和波波维奇会喜欢他。他知道如何打球,如何传导球,他知道怎么让身边的队友变得更好。有多少大学期间的第六人可以在第九顺位被选中?”

德鲁继续对索汉赞不绝口。“他是一个不强调自我的人,只要能帮到球队,他可以做任何事情。在防守端,他可以从1防到5,从第一天就可以。他掌握战术的速度非常快,走过了一条有趣的道路。”

在德鲁看来,索汉是一个“非常成熟、愿意被执教的球员”,但与此同时,他又能量十足。“索汉不是那种会表现得很冷酷的家伙,他会给你带来热情和火光。作为一名教练,你喜欢这样的球员出现在更衣室内,他能带来能量和激情。你希望拥有那种每天都渴望训练的球员,他就是其中之一。”

顶着一头金发的索汉格外受人瞩目,他在时尚方面总是走在人前。“他干什么都不会令我吃惊,我最喜欢他绿头发的造型。”德鲁说道。

忙乱的选秀日让索汉穿梭于人群,不断接受媒体采访,甚至用波兰语回答了几个问题。一想到自己可以称波波维奇为教练,索汉就感觉很疯狂。“他执教过那么多传奇球员,我一定能学到很多东西。”

在那个时间点,索汉还没有想好自己要穿几号球衣。马刺工作人员把一份名单送到他的面前,上面是尚未退役、可供选择的马刺号码,索汉先选了几个自己会考虑的数字。最终我们看到,索汉披上了10号,一个很有故事的号码。

a5200b89ly1h3j1y2fvpxj21320u075c.jpg

“我就是欣赏马刺王朝的每个人,我尊重他们的成就。”索汉提到自己并没有某个特定喜欢的马刺球员,而想到自己可以和邓肯、吉诺比利在圣城见面,就让索汉感到不太真实。

与此同时,马刺总经理布莱恩·赖特提到索汉的世界性(周游各地的经历)让他联想到鲍里斯·迪奥。他不是第一位做出这样类比的人,赖特认为索汉拥有马刺所渴望的一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