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西甲转播权改朝换代,背后尽是无奈和绝望

林德诺06-26 19: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西班牙记者 林德诺

也就是今年3-4月份的时候,我找到当地的记者朋友,帮一群中国球迷递上了给西甲联盟的“联名信”。这几十名球迷指出,西班牙人经常被安排中午场比赛,可能影响球队成绩,也会引发无谓争论,包括指责武磊本人。随后话题自然转到中国市场,但朋友的话却让我惊掉下巴。

“据他了解”,拥有武磊的西班牙人,关键场次在中国转播商的收视数字为4000-5000万,比我从国内渠道得知,且曾被国内同行传到当地的数字多了10倍!我不想揣测问题出在哪一环,至少能肯定在西甲转播遇阻时,西班牙的绝大多数人仍不知道,西甲在中国有到底多少观众。

微信截图_20220626130847.png

西甲联盟请中国记者参观总部大楼,我也有幸参与。只是几年下来,我仍然感觉到,那里的人也好,欧洲其他国家的商业开发者们也罢,难免认为只要摆出自己的产品,人民币就自动飞进他们的腰包。中国球迷真正关心和需要的是什么?他们自己也不清楚,甚至未必愿意深究。

2017-18赛季中期来到西班牙时,我就接触到了很多一样怀揣梦想,喜爱西甲的90后中国记者。这才一个大赛周期过去,当时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已渐渐各奔前程。有的还在做体育,有的还在做记者,但几乎没人还在做体育记者。疫情的冲击也好,年龄的增长也罢,成为西甲连结中国的媒介的梦想在慢慢模糊。西甲现场连中国记者都没了,全方位营销自然是痴人说梦。

2019年底,我想按照惯例,申请萨拉戈萨的西乙媒体证,被告知权限被西甲联盟收走,必须到西甲联盟的网站注册,并递交一堆繁复的材料才行。次年,西甲除了皇、萨外,各俱乐部也必须将权限交回联盟。大量90后同行都是没合同的兼职记者,这一规定自然把他们全部赶走了。

ffd61cbd-cdeb-4f0c-8283-ddb9c5c6db55.jpg

就我而言,即使能拿出合同和公司证明,也被一条“职业保险”拦住去路。西甲联盟要求的“职业保险”不同于普通社保,是纯粹的商业保险。当地同行选了个最便宜的公司购买,花了300欧元,我顺着同一个电话打过去,报上外籍身份和签证类型,价格几乎是本地人的两倍。2022-23赛季,我不会再掏这无谓的550欧元,中国记者将彻底在皇、萨之外的赛场上消失。

可是皇、萨之外的球队,对中国重要吗?要知道,现在早就是转播权打包售卖的时代,像2011-12赛季那样,想看塞维利亚vs毕尔巴鄂竞技,都要在盗版网站点掉一串广告的日子早就一去不返。若耐心宣传并做成品牌,冷门内容也能获得受众。2017年刚来西班牙,我被邀请到“西甲希望之星”做现场报道。这项赛事正日趋国际化,为啥阿尔梅里亚vs巴列卡诺就不行?

E2oov60WQAML92k.jpeg

但很遗憾的是,随着上一代球迷年纪渐长,如今西甲中下游球队的铁杆,可能反而比当时只减不增。玩了几年微博,会时常分享西甲非豪门信息的博主屈指可数。他们虽然努力,但似乎很难改变大局。而打开任何社交平台,有关英超中小俱乐部的消息,比起西甲同档球队就多得多。更不要说英超“卖座”的就不止两家,而是有6个之多。

英语文化的优势或许不容忽视。在我看来,西班牙语其实不该算作绝对的“小语种”,法语和德语也是如此。不过要对比英语,影响力显然无法等同。而从国内获悉足坛动态的渠道,来自英语的也比其它语言的要多出很多,这种现象在社交网络时代更甚。强如皇、萨随着梅、罗离开,也翘首期待姆巴佩和哈维挽回关注,而比利亚雷亚尔时隔16年再进欧冠半决赛后,微博上尽是“小村奇迹”之类的感叹,显然是基于英媒报道误导。不难回忆,哪怕10年前,人们谈起“霍村”时还知道,那是一个名叫迪特马尔·霍普的富豪开创的基业。

que-ha-sido-de-santi-munez-y-gavin-harris-las-estrellas-del-newcastle-en-goal.jpg

社交网络时代的到来,扩大了信息搬运的范畴,不仅扩大了英语的优势,还让信息更加碎片化。而足球“娱乐化”的浪潮,近年也渐渐成为大势所趋。从结果来看,这再次放大了英超的优势:《一球成名》让我们记住了纽卡斯尔联,《足球流氓》让我们对西汉姆产生共情,《冠军教父》让我们认识了诺丁汉森林。而近几年,《泰德·拉索》带领我们对英超、英冠的大批球会走马观花,连一场游戏直播,也能让一支队徽上画着大虾的英乙球队为人所知。试问西班牙各球会的推广,谁曾通过“出圈”引来关注——还是中国球迷的关注?

此外,谈到电视转播的话题,西甲不仅进账总额不如英超,还难以形成统一战线。英超冠军曼城的电视转播收入,比起垫底的诺维奇亦未翻番,而皇、萨却能将塞维利亚成倍甩开,后者作为西甲第四手握欧冠资格,却挡不住英超下半区维拉的财力,把后防中坚迭戈·卡洛斯卖掉换钱。恶性循环几年前就已形成,怎么指望非豪门吸引球迷?

aston-villa-resmi-datangkan-bek-brasil-diego-carlos.jpg

当然,即使受欢迎程度远超西甲,英超在中国的转播此前也遇到了问题。或许对于现在的中国市场,免费转播依然是众望所归。卖方单纯指望电视转播卖出巨额,只能引发各平台无谓竞价。对于多数中国球迷而言,观看直播并非硬性需求,反而更可能成为做其他事时的BGM。即使比起在西班牙本土,西甲一年在中国平台的打包售价只有约1/10,购买者依然远不如预期。而抛开这些订阅用户后,普通球迷在马竞vs西班牙人的赛前,看到单场6元的定价,十有八九也会打退堂鼓。这才是中国市场的实情。

2019年,在西甲联盟的帮助下,西甲和西乙的大量非豪门俱乐部开通了微博账号,并统一指派运营团队。然而3年后,未必有多少人被转化为它们的球迷,评论区更是越来越冷清。一些俱乐部自行运营账号,情况却并没有好出太多。拒绝了联盟好意的萨拉戈萨曾问我,是否有意亲自接手官方微博,但接触下来,感觉他们自己的热情也不高。而在这批账号中,加的斯的主页以俏皮风格为“加宝”引来了不少中国球迷的关注,但收看正版转播、购买周边产品或愿意深入了解俱乐部的又有多少?要知道,加的斯本身正是难得进入英语文化的非豪门之一。

西甲转播的一个时代结束了,但很多事还没有结束,比如皇马和巴萨失去头牌后,尚可努力维持的国际知名度,比如武磊带来的效应,比如这一大批小球会的微博。2022-23赛季,还会有新的转播商抄底而入,无论是否收费,盗版直播同样也会继续存在。但不可避免地,是又一批本有可能被西甲吸引的人群老去。世纪初的非豪门关注者已慢慢离开,只有选择留在体育领域从业的那一小部分,还有习惯去看看拉科鲁尼亚、萨拉曼卡、萨拉戈萨和奥维耶多的比分。想推广各自的主队?建议开场FM游戏直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周报驻巴塞罗那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