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甲三强前瞻之AC米兰:夺冠激情过后,日子照旧?

梁熙明06-27 17: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十年消沉,马尔蒂尼的坚守,在这个夏天,米兰人超过十年的辛酸,一扫而空。

但是夺冠激情后,米兰的处境并没有改善多少。从一家资本被卖另一家资本,从秃鹫变成红鸟,米兰过的还将是同一种日子。

11.jpg

资本逐利的天性,使得红鸟与秃鹫大同小异,资方仍然会严控转会成本,压缩薪资,难怪红鸟刚入局,就有米兰今夏只有5000万预算的传说。

如同国际米兰完全靠马罗塔腾挪闪转一样,AC米兰也完全靠老马的专业眼光,廉价搜罗得力球员,为球队进行补充。但是职业足球欲成大事,肯定是要烧钱的,单靠经理死抠成本的运作,球队也难以长久立住。于是米兰只能看着主力到期一个走一个,唐纳鲁马、恰尔汗奥卢、凯西之后,现在莱昂也开始暧昧了。

成熟球员免费离去,同样是俱乐部的巨大损失,米兰已经走的和想走的这几位,以如今的市价,个个势必都在5000万以上。为了节省薪资,年年免费放走成熟主力,省了小钱,亏了大钱。

与此同时,马尔蒂尼的续约迟迟不定,就是因为老马与资方难以就未来发展路线达成一致。严抠成本,使得米兰对一些普通球员也缺乏吸引力,米兰很早就看上的博特曼、桑谢斯,久拖不决,到头来一个来不了,全被别人挖走。这样的工作环境,马尔蒂尼也受不了。

不管红鸟有什么打算,米兰需要敲定战略方向:是争冠军,还是当黑店。前者需要提高薪资,积累一支稳定的团队,后者则要彻底抛弃“情感、忠诚”之类的虚文,球星合同到期前以峰值抛售。而无论走哪条路,都需要米兰尽快打进欧冠淘汰赛,这个级别的比赛不但是对球员极大的历练成长,更是球星的市场展示舞台。

埃利奥特执掌米兰时,一直在找机会转售套利,所以他们其实并不在意米兰的成绩,也不用经营职业足球的常规思路来经营米兰。从这几年看,他们对米兰只有一个要求,就是严控成本、所以重金砸球星的莱昂纳多早早出局,损失掉唐纳鲁马、恰尔汗奥卢、凯西的转会费,他们也并不在意。那么,红鸟接管后又会如何?

本质上说,所有资本都一样,职业足球,有老贝、阿布、弗洛伦蒂诺这样的球迷老板,他们为了政治或商业目的,会在足球上一掷千金;也有卡塔尔、阿联酋、沙特这样的国家石油资本,同样为政治目的或资产转移,重金打造足球品牌。如今在意甲广泛出现的基金则是第三类,他们基本从未涉足职业足球,买下俱乐部多半是短期持有,对球队战绩、经营指标也无具体要求,只要最终抛售时盈利即可。

这样的基金,很难要求他们像球迷老板或国家资本那样抛洒重金来打造冠军。但是一支球队沉浮,仍然需要经理人的专业眼光与过硬能力,最好,还加上对俱乐部的忠诚热爱。埃利奥特幸运的是找到了马尔蒂尼。马尔蒂尼对米兰的作用,就如同马罗塔对国际米兰,球队可以少任何球星,但是少了老马,俱乐部马上就经营不下去。在低价引进球员时,关于球员的能力与潜力,米兰需要老马过硬的专业评判,而在场内外,踢过球的马尔蒂尼甚至还起到了半个教练的作用。

无论如何,红鸟面临的局面,总比五年前埃利奥特容易得多,那时候米兰还是一团乱麻,方向也没有,今天的米兰已是意甲冠军,新赛季欧冠小组抽签,会有种子队一大便利,出线希望大增。

至于五年后,红鸟会不会像秃鹫那样再卖一回,对球迷来说暂时还太遥远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