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芋汐返巅峰全红婵找问题 中国女台“双保险”可期

宫珂06-28 20: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2017年的布达佩斯多瑙河体育馆,中国跳水队连续第二届世锦赛丢掉女子单人10米台的金牌。在这场被国际泳联以“震惊”一词来形容的比赛中,马来西亚名将张俊虹以不到2分的优势力压里约奥运会该项目冠亚军任茜和司雅杰,拿到生涯最重要一冠。5年之后在同一片场馆,陈芋汐和全红婵则让女单10米台恢复为中国队的“自留地”。在这场决赛中,大家关心的早已不再是哪些外国选手能够给她们带来挑战,甚至不是谁的失误更少,而是谁能从裁判手里拿到更多的10分、谁在队内之争占据上风。最终,陈芋汐和全红婵不负众望地包揽本届世锦赛女单10米台冠亚军,而她们对第三名、同样也是张俊虹昔日搭档的潘德莱拉的领先优势则接近80分。

62ba4d24f3e8bcf7e462c0ae.jpg

2019年光州世锦赛,当时只有14岁的陈芋汐首登国际赛场便拿到冠军。一年前的东京奥运会,比陈芋汐还要小2岁的全红婵则复制了陈芋汐的突破之路,决赛中3跳得到满分的她甚至比光州时的陈芋汐表现得还要出色,而且她战胜的也正是大赛经验相对更丰富的陈芋汐。在光州世锦赛、东京奥运会、布达佩斯世锦这连续三场国际大赛之后,中国跳水队也重新建立起了在女子单人跳台项目的统治力。在布达佩斯重新站上世界之巅的陈芋汐以及经历了生长发育高峰期却依旧保持着实力的全红婵,则极有可能成为在短暂的巴黎周期中组成中国女子跳台的“双保险”。

对于陈芋汐来说,在布达佩斯成功卫冕意义非凡,这不仅在于她成为了伏明霞之后第二位在世锦赛卫冕女单10米台的选手,更在于她也证明了自己仍在单人项目上具备足够的竞争力。

在东京奥运会延期之后,陈芋汐便遭到了发育关和伤病的双重考验,在奥运前的队内选拔赛中也遇到了来自队友全红婵的挑战。虽然陈芋汐最终还是在东京与队友张家齐摘得女双10米台金牌,随后又拿到了女单10米台的银牌,但在选拔赛、奥运以及之后的全运会都未能问鼎单人项目,对陈芋汐的信心自然还是会有影响。今年5月的队内测试赛,陈芋汐则终于再度战胜了队友全红婵。而在布达佩斯世锦赛时,陈芋汐则凭借全场没有重大失误和相对更稳定的整体发挥,以0.3分的微弱优势险胜。在看到自己最后一跳的分数之后,以往总是在镜头前显得沉稳的陈芋汐激动落泪,这个冠军与这场比赛对她而言有多重要也不言而喻。当然,这场比赛的过程对陈芋汐来说并不完美,决赛最后两跳的表现起伏还是稍有遗憾,但是能够在巴黎周期的第一场国际大赛登顶,在赛前状态有波动的情况下仍能在比赛时发挥出最佳水准,陈芋汐也迎来了一个好的开始。

东京奥运会时一鸣惊人的全红婵,则在奥运之后遇到了一些挑战。今年4月,全红婵因为伤病缺席了队内的测试赛。而在东京奥运之后的10个月里,全红婵的身高增长了8厘米,而对于跳水运动员来说,在身高、体重增长之后,他们也需要更强的技术能力来保证动作的完成,这也是现阶段全红婵的挑战所在。不过,在女单10米台两届奥运冠军陈若琳成为全红婵的主管教练之后,全红婵还是相对顺利地通过了前一段时间伤病以及经历生长发育期带来的考验,她不仅顺利拿到了世锦赛女子跳台两项的入场券,又在自己的第一场世锦赛比赛中拿到了银牌。

相比全红婵东京奥运会时三跳满分、得分一骑绝尘的表现,如今的全红婵虽然仍在大部分动作上得分仍可略胜陈芋汐,但是她却总被一直以来的短板动作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拖了后腿,而这也是本届世锦赛时外界关注最多以及全红婵自己相对不满意之处。悉尼奥运会女双10米台冠军李娜在点评全红婵的207C时就指出,全红婵的动作问题主要出在起跳不稳定,因而身体打开入水的角度也不稳定。而全红婵起跳高度不稳定则是由体能状况不同所致,这也意味着正在历经生长期的全红婵还是需要提升能力来确保自己的竞技状态。但世锦赛的三场比赛过后,全红婵其他动作的发挥仍基本稳定,207C也只是她唯一的弱点。首次世锦赛之旅,全红婵虽然未能再次站上单人项目最高领奖台,但是能从这场比赛中发现巴黎周期需要努力的方向,或许才是更重要的收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