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赢世锦赛100金!40年书写辉煌无愧梦之队

明君06-29 22: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2022年6月29日,对于中国跳水绝对是一个大日子!全红婵搭档白钰鸣一路领先,赢得世锦赛混合团体金牌,这是中国跳水队征战世锦赛的第100金,一个里程碑时刻、一个载入史册的时刻到来,足以证明这支队伍在世锦赛征途上砥砺前行,始终劈波斩浪,只为了一个目标,将夺冠进行到底。

62bc4d0df3e8802f30dc8d12.jpeg


历史照进现实,中国跳水的夺金脚步从未停下过。1982年首次征战世锦赛没有斩获金牌,彭园春和周继红拿到女子3米板和女子10米台铜牌,而1986年第二次征战世锦赛的中国队就登上冠军之巅,高敏以582.90的高分勇夺女子3米板金牌,领先亚军李艺花33.48分,高敏的这枚金牌也是中国跳水的世锦赛首金,陈琳则拿到女子10米台金牌,中国队在这届世锦赛两金收官。

从1986年世锦赛开始,中国跳水正式开启夺金模式,每届世锦赛都有金牌进账。1991年高敏包揽女子1米板和3米板金牌,孙淑伟和伏明霞拿到男子10米台和女子10米台冠军,而1994年世锦赛又是四金到手,其中余卓成问鼎男子3米板冠军,这也是中国跳水获得的第10枚世锦赛金牌。

从2001年世锦赛郭晶晶在女单3米板为中国队拿到世锦赛第20金、2005年郭晶晶/李婷在女双3米板赢得第30金,到2009年秦凯在男子一米板赢得第40金,中国队加速度收金,而2011年上海世锦赛主场作战的中国队狂揽10金,其中汪皓/陈若琳以362.58分夺得女双10米台金牌,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在世锦赛收获的第50金,这种队伍让全世界了见证了“中国速度”。

更值得一提的是,全红婵/白钰鸣以382分完赛,毫无悬念为队伍拿到第100金,轻松到让人们觉得从99金到100金只是象征性走程序。从2013年世锦赛到本届布达佩斯世锦赛进行时,中国跳水用了不到五届赛事就拿到50金,如此惊人的争金速度与世锦赛增项不无关系,但更是中国跳水队统治力愈发强大的真实体现。

2001年世锦赛中国队勇夺8金,俄罗斯和加拿大各赢1金,而2007和2009年世锦赛各有9金和7金进账,到了2011年世锦赛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跳水队更是包揽全部10金,创造历史最佳成绩。2013、2015和2017这三届世锦赛,中国队分别斩获9金、10金和8金,而2019年世锦赛中国队更是将“收割金牌”做到了极致,在13个项目中狂揽12金,奥运项目的八金全部归于名下。别忘了,混双3米板组合杨昊/昌雅妮赛前退出,中国队无缘包揽13金并非输给对手,梦之队的强大可见一斑。

当百金目标达成,论功行赏,有几位大神级别的人物绝对值得致敬。其中郭晶晶拿到10枚世锦赛金牌,从2001到2009世锦赛成就双料五连冠壮举,成为第一位达到这个高度的运动员,还有施廷懋连续五届世锦赛都有金牌进账,总共八金在手,2015到2019年连续三届世锦赛拿到3米板单双人三冠王。吴敏霞的世锦赛答卷也光彩照人,从2001到2015年世锦赛拿到八金,而男选手方面,秦凯也是实打实的多金王,这位战斗力持久的名将拥有7金,实现男双3米板五连冠,先后与四位不同搭档合作夺冠更是神迹。

从1982年首次征战世锦赛到2022世锦赛拿到第100金,中国跳水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载书写辉煌,真正做到了“战之必胜”。对于这样一支长盛不衰、涌现出高敏、伏明霞、郭晶晶、秦凯、施廷懋等明星的队伍,收获100金不过是完成一个阶段性目标,她们用金光闪闪的战绩告诉所有人,我们有筹码和资格以梦之队自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