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时空在变换德比在变味 根宝门派师兄弟比武

王晓瑞06-30 12: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有进球被吹,有点球不进和点球打进,还有VAR,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让上海德比终于恢复了一些本真。但这毕竟不是一场真正的德比,一场在大连上演的上海德比。

XxjpseC007277_20220629_PEPFN0A001.jpg

申花和海港,多年来彼此互相熟悉。今年联赛开打前,他们可谓同命相怜。长期受到各级国字号征调,无法保证系统型的冬训,前往大连先期接受隔离……可在积分榜上,两支球队的境遇大不相同。申花出乎预料地保持不败,甚至长期跻身前两名;海港则是已输三仗,特别是在不敌武汉三镇后,主教练莱科公开声称,“本赛季在中超争冠已经非常困难。”

6月29日的这场上海德比,依然是在空场环境下进行,但两支球队都很渴望3分。申花如果取胜,将继续保持对武汉三镇的压力;海港因为在上一轮击败武汉长江,球队自认“开始触底反弹”,假如可以赢下德比,必然有助士气大振。可当比赛真正开打之后,场面局势几乎是一边倒。朱建荣率先得分、李申圆乌龙被吹、刘若钒头球中柱、朱辰杰点球不入,赛后,除了吴金贵自豪地夸赞,“从技战术层面上来讲,这是申花队踢得较好的一场比赛,球员们也做到了最好。”连海港主帅莱科也不得不承认,平局,是有一些运气因素,“申花队是有机会杀死比赛,我们的运气不错,当然能有这样的运气,也要感谢队员们的努力。特别是要感谢颜骏凌,他很出色,扑出了那粒点球。”

前几年的德比,两队焦点都集中在外援。比如莫雷诺PK奥斯卡、艾哈迈多夫对决瓜林、浩克大战伊哈洛等,但现如今,两队加起来的外援人数只有3人。而且从比赛过程中来讲,即使恩迪亚耶、巴索戈极具威胁,很多时候也要必须配合中国球员发挥。相比之下,中国球员、上海球员特别是根宝系球员开始成为德比主角。而在这个群体中,几乎没有秘密可言,不过这与无间道无关,“因为我们实在彼此太熟悉了。”一位申花球员表示。

此役,双方共有31名球员出场,其中首发22人,海港派上4名替补,申花则有5人。31名球员之中,出自根宝系的选手达到12名(颜骏凌、张琳芃、王燊超、吕文君、李圣龙、曹赟定、李运秋、艾迪、朱辰杰、周俊辰、刘若钒、汪海健),超过比赛人数的1/3,而且这12人之中的大多数,都不是“打酱油者”,而是实实在在的关键先生。比如颜骏凌、张琳芃、曹赟定、李运秋、朱辰杰、刘若钒和周俊辰,都在某一局部时间段,以不同的角色影响到德比走势。有人狂喜,有人神伤,而在悄然之间,是把上海德比演变为一场准崇明岛德比。

特别是在第82分钟,当颜骏凌两连扑拒绝点杀时,其实也是一次根宝门派“师哥VS师弟”的对决。刘若钒造点、朱辰杰主罚、周俊辰补射,三位根宝青训99/00年龄段精英联手出击,都被大师兄颜骏凌拒之门外。这其中,尤以朱辰杰和颜骏凌的点球环节最具看点。“希望这次不要打击到小朱。”赛后,颜骏凌也表达出对于后辈的关心,“其实,我俩之前在国家队确实太熟悉了。经历了40强赛和12强赛的洗礼,相互彼此都很了解。当然,扑出点球也有运气成分,也不是对他了解就一定能够扑出。我也希望朱辰杰不要受到太多影响,他在心态上还是非常成熟。”

作为老上海足球人,吴金贵寄语道,“我们需要锻炼朱辰杰强大的心脏和勇气,在艰难的情况下,让他能够挑起大梁。这不仅是之于申花,对于国家队也是有着重要意义。”

其实不光是根宝系之间的对决,在这一场,也有其他上海元素球员参与其中。比如李申圆和张华晨,是出自申思、祁宏打造的幸运星青训;刘祝润和刘柏杨,则是上港接手之后大力发展青训的产物。而且,他们私下也都非常熟悉。比如刘祝润在比赛中的一次突破造险,就是被挚友朱辰杰飞身解围;而刘若钒上场后,也要多次与昔日国奥好友李申圆展开一对一PK。“我很开心这场德比踢得这么激烈,上场德比战,两队都是受到准备期不足的影响。现在,大家踢了很多场次比赛,状态也很不错,这让比赛非常精彩。”刘若钒表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