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卢卡库需要明白自己不是射手料

王勤伯06-30 14: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卢卡库重回国际米兰,意大利很多评论认为这是可能决定下赛季联赛冠军得主的一次转会。国际米兰不仅将拥有一个强大的锋线,而且他们的球队框架在7月份球队重新开始集训之前已经非常清晰,可能还会有个别位置的变动,但对整体布置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搜狗截图22年06月30日1437_2.png

最兴奋的莫过于卢卡库本人,他从上赛季中期开始就一心想要回到国际米兰。数据可以说明卢卡库在国际米兰有多“舒服”: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中,联赛进球数仅有3个赛季超过20个,1次是在埃弗顿,随即就被穆里尼奥的曼联挖走了,剩下2次都是在国际米兰。

卢卡库对于国际米兰的重要性远不止进球。上赛季,国际米兰在欧冠赛场实现了突破,打进淘汰赛。在联赛中,国际米兰也是踢得最流畅好看的球队,联赛争冠失利,重要原因是一些关键场次没有拿下,例如米兰德比被AC米兰2比1逆转。在比赛陷入缠斗消耗战的时候,国际米兰的肉搏能力不足。这方面恰恰是卢卡库的擅长,他一个人就可以吸引对方至少2名球员的注意并对对手造成重大消耗。

卢卡库重回国际米兰,是否也存在失败的风险?从个人能力和意愿来说,风险当然是比较小的,卢卡库很聪明勤奋,而且他对国际米兰和意甲是真爱,这样的机会他当然会珍惜。

但卢卡库确实需要避免最近1年多以来的一个定位失误——恰恰是在国际米兰的2个赛季连续进球超20,卢卡库在去年欧洲杯之前说过,他认为自己是全世界最好的中锋之一。

这句话很快就在欧洲杯上被事实证伪。卢卡库确实是世界足坛最有威慑力的攻击手之一,他的存在可以让任何一条后防线感到巨大的压力。然而卢卡库不是一块射手料。他在全队进攻出色、创造机会很多的情况下能够保持较高的进球产出,但是他对门前机会的转化能力远不是哈兰德、莱万多夫斯基、苏亚雷斯等纯血射手的水准,也达不到比利时队友梅尔滕斯的水平。当球队把他集中视作唯一的进攻终端,往往会陷入僵局。如果卢卡库多一些射手DNA,比利时完全可以踢平意大利。

卢卡库其实是足球场上最优秀的橄榄球运动员。他最好的使用发生在效力国际米兰的第二个赛季,他像2018世界杯在比利时对巴西的比赛中一样活动范围极大,频繁出现在边路。如果球队在快速进攻中实现橄榄球一样的皮球斜向往前层层传递,卢卡库就是那个对准空当挺身直入带球撞线的突破手。国际米兰夺冠赛季的一种经典进球:卢卡库形成突破以后横传中路,劳塔罗跟进一击得手。要说射手DNA,现在的国际米兰最像射手的是劳塔罗。

lukaku-lautaro-1-scaled-e1606301655710.jpg

自我定位往往也是一种自我限制。卢卡库如果放弃争夺“全世界最优秀中锋”的定位,他其实至少会是全世界最优秀的战术前锋。而且,如果卢卡库在球队里发挥出他2020-21赛季在国际米兰一样超棒的战术价值,整个进攻体系打开,他自己也会拥有很多舒舒服服的射门机会,再度实现单赛季联赛进球破20。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