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门争抢身价超半亿 这位保级队边锋怎么就火了?

闫羽06-30 17: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送走卢卡库,蓝军拥趸并没有多少时间来研究此事究竟亏不亏本,新的补强行动就已经足够耀眼抢走了大部分人的注意力——“切尔西截胡拉菲尼亚”,原本以为换由新老板亲自操刀有可能会影响进度,毕竟美国人伯利以前不是玩足球而是棒球的,但结果他们却突然间就重拳出击,把此前与利兹边锋暧昧已久的巴塞罗那和阿森纳都给挤到了后面,距离签约只剩下球员本人的点头而已。

不过此事最为有趣的地方,还不是切尔西的“迅捷出击”。“4个月前其经纪人就与巴萨达成了口头协议”,阿森纳也把拉菲尼亚当作是重要的补强对象,然后现在又是蓝军的出价6000万镑,让人好奇这位两年前还在法甲不为人知,上赛季英超也只是堪堪保级的25岁巴西球员,怎么就使得多家豪门都对其趋之若鹜?

1.jpg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当初西班牙方面对于巴萨签下拉菲尼亚信心满满,理由大概有两条。其一是西甲豪门早就开始与利兹边锋的经纪人,也就是前巴萨中场德科进行接触。正所谓熟人好说话,球员的个人条件也早就谈妥。其二便是拉菲尼亚的价格原本有希望很便宜。曾有媒体透露,巴西人与利兹的合同中含有价值仅为2500万欧元的买断条款,在球队从英超降级时便可激活。

当然上赛季的结局是利兹联奇迹般的保级成功,所以“低价吸纳潜力股”的可能性必然是已经作古。这也就给了阿森纳和切尔西“后来居上”的机会。就此有人或许会问,拉菲尼亚真的值半亿以上么?原本只是巴萨想“捡便宜”,怎么就变成了豪门争相抬价?这问题着实耐人寻味。众所周知,巴萨在登贝莱的续约问题上一直摇摆不定,如果放走要价太高的法国人,补充薪水较低的拉菲尼亚也算是一种经济实用的更新换代——他们确实有买边锋的需求。而此前利兹边锋也曾经和利物浦传出过绯闻,那则是因为萨拉赫的续约情况不太明朗。

相较而言,在拉菲尼亚最爱踢的右边锋位置,阿森纳和切尔西却都不算缺人,并且还都有与巴西人一样的左脚逆足选手。枪手新一代的“头牌”萨卡就是主踢这里,然后队史标王佩佩也是相似“款式”,尽管后者早已难堪大用,但怎么说在被清洗之前他都要占个坑位。至于切尔西,他们现有的左脚右边锋是齐耶赫。2020年,蓝军花费4000万欧元(约合3330万英镑)从阿贾克斯买下了这位摩洛哥人。今夏他们准备“忍痛割爱”,据称AC米兰也相当有意,但意甲冠军似乎不太可能匹配英超方面至少3000万欧元的要价,初步计划还是先租后买总花销不会超过2500万欧元。

有备选也要花大钱(甚至外加亏钱)来换,那只能说明拉菲尼亚确实有过人之处,可以让枪手蓝军实现“区域升级”。就此竞技网曾评价道:“从他的技术能力而言,拉菲尼亚可以提供切尔西原本想从齐耶赫身上得到(但并没有成功)的东西:一个充满活力的左脚创造者,主要驻扎在右侧,能够用锐利的直传或者魔鬼般的反向传中来撕裂对方防线。”

2.jpeg

拉菲尼亚的传球确实很有穿透性,虽然他上赛季英超助攻只有3次,但场均1.9次的关键传球可是全利兹联最高。另外根据whoscored网站的统计,巴西人场均还有1.8次的成功带球过人,这也是全队最高。相比之下,切尔西目前似乎还没有持球推进能力如此之高的选手,他们场均过人数据最高的洛夫特斯-奇克(1.8)只是替补,而“主力”之中也只有科瓦契奇能达到1.5。

善于内切的拉菲尼亚还是上赛季利兹队内的最佳射手(11球),然后冲击力极强、速度极快的他对协防的投入度也很高。这也许得益于阿根廷人贝尔萨的调教,前利兹主帅的风格就是高位疯抢。而根据天空体育的统计,自2020年10月19日,也就是拉菲尼亚首次代表利兹出战开始至今,巴西人在联赛总共完成了85次铲断、58次拦截传球,并有283次为本队夺回球权。这后两项数据在同期英超所有前锋中排名第一,成功铲断数也能位列第二。

如此能攻善守,主帅岂有不爱之理?所以切尔西新老板火速行动,斥重金为图赫尔换枪也就可以理解。值得一提的是,在蓝军主攻拉菲尼亚的情况下,他们对于另一名巴西前锋理查利松的考虑也就基本放弃。而在伯利与德科展开直接对话的同时,另一支六强队伍热刺已经迅速跟进,从必需卖人改善亏损状态的埃弗顿那里敲定了理查利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