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瓦泰克37连胜结束了,让我们好好纪念它

张奔斗07-03 10: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斯瓦泰克始自2月份的华丽连胜穿越了硬地与红土,但最终未能穿越草地,这片其统治力相对最弱的球场。昨夜的女单第3轮比赛,她的37场连胜以4比6和2比6终结于科内拍下。

62c0e917f3e8bcf7e465ca18.jpeg

这也正是这位32岁法国老将一周以来梦想中的场景。温网签表抽后,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和斯瓦泰克靠得相当近,科内暗想:“我不断地告诉自己,总要有个人出来打破她的连胜,为什么不能是我呢?这里是我最有可能的地方,却是她相对偏弱的场地。”

科内倒也远远谈不上是什么草地高手,事实上,在她漫长的四大满贯赛事征战史上,她只有温网的胜率在50%以下。一轮游和第二轮出局简直俯拾即是,她只在2014年打入过一次16强。

但那是怎样的一次16强之旅啊!毕竟,在第3轮这个同样的轮次,在1号球场这个相同的球场,她当时击败了强大的小威廉姆斯。在温布尔登,科内不是巨人,但她是巨人杀手;仅仅凭借这两场大冷,她就足以在温网历史上名垂青史。

不管多么漫长的连胜终归是要被终结的,更加名垂青史的,当然还是斯瓦泰克的这波37场连胜。在这37场连胜中,斯瓦泰克赢得了包括法网赛在内的6个单打冠军,对阵世界前10球星7战全胜,世界第1的排名也越坐越稳;可以用来说明她这波连胜多么具有统治力的另一个数据是,她在这37场比赛中送出了16个甜甜圈6比0,送出的6比1油条也多达12根,总盘数达到了惊人的47胜7负。

62c0e9abf3e8bcf7e465cb88.jpeg

但也正因为如此豪华的连胜被终结,斯瓦泰克从这场失败中领悟到了更多,她赛后的分析很具深度:“本赛季我做出的最大改变就是尽可能打出超强的进攻性,但在草地上我很难控球。而当我试图改变比赛的方式与节奏时,又为自己带来了迷惑。”

的确,在用进攻打不开局面之后,斯瓦泰克又尝试将比赛节奏缓下来,但同样发觉并不奏效。战术迷惑之下,失误越来越多,全场比赛她出现了高达33个非受迫性失误。的确,面对这个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对手,斯瓦泰克只需出手进攻就足以平定天下;但面对经验老道并且防守能力超强的科内,斯瓦泰克发现,她必须发起连续四五拍的高质量进攻才有可能拿分,这样的压力自然会带来更多失误。

不管怎样,斯瓦泰克的37连胜,已经让她在女子球员的连胜榜单上超越塞莱斯的36连胜,追平了辛吉斯的37连胜;排在公开赛年代女子球员连胜排行榜前列的,还有纳芙拉蒂诺娃的74连胜、格拉芙的66连胜、考特的57连胜以及艾弗特的55连胜。

能够和这些名字并列在一处,已足以说明斯瓦泰克是多么成功。更何况,她才21岁,她还有足够的时间不断开启下一波连胜,去塑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