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届三星均获超级顶薪 锡安天赋惊人小贾星光无限

孔德昕07-03 11: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7月3日,根据ESPN名记沃纳洛夫斯基的报道,新奥尔良鹈鹕正式和明星前锋锡安·威廉姆森达成提前续约协议,这位2019年的状元秀将得到一份5年1.93亿美元的顶薪合同,如果锡安能在下赛季满足指定新秀顶薪的条款,那这份合同的总额最高可达到2.31亿美元。

具体来说,锡安想要拿到2.31亿的条件是在下赛季入选最佳阵容,或者赢得MVP,又或者赢得最佳防守球员。当然了,这一条件对灰熊控卫贾·莫兰特以及骑士控卫达柳斯·加兰同样适用,因为他们两人拿到了和锡安一样的顶薪提前续约。至此,2019届前五顺位的新秀有三人都在第一时间获得了巨额保障。

jja-and-zion_eu1819nxogqn17m9lvtppxsss.jpg

锡安:天赋难拒

威廉姆森是2019届状元,他在第一顺位被选中是毫无悬念的事情。新秀赛季期间,锡安场均22.4分,命中率58.3%,他是NBA历史第二位能在新秀年拿到20+且命中率超过55%的球员,第一位是“大鲨鱼”奥尼尔。另外锡安还是历史上第一位能连续10场砍下20+的20岁以下球员,而且他仅仅是在生涯第15场比赛就做到了这一点。

2020-21赛季,锡安场均27分7.2篮板,命中率高达61.1%。这串数据继续让锡安创造历史,在所有单赛季投篮命中率超过60%的表现里,锡安27.0的场均得分高居历史第一。这一季锡安成功入选全明星,并最终顶替休战的恩比德成为首发,这令他成为史上第4年轻的全明星首发,仅次于科比、詹姆斯和“魔术师”。

在20-21赛季的最后20场比赛里,威廉姆森的场均得分高达29.6分,其中11次单场砍下30+。他还曾连续25场比赛得分20+且命中率超50%,做到了此前NBA历史只有奥尼尔才做到过的事情。

等到生涯第二季结束时,威廉姆森成为NBA历史第12位生涯前80场比赛可以得到2000分的球员,回望过去40年,只有迈克尔·乔丹做到了这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锡安在第二个赛季里已经有朝控球前锋转型的趋势,他开始更多持球发起进攻,场均助攻从新秀赛季的2.1次提升到3.7次。

上述的一切都告诉我们一件事:只要能上场,锡安的天赋就能带来无限可能。

FWsHppdXgAE2xXT.jpg

但关于这位暴力前锋,这份超级顶薪的隐患并非其能力,而是出勤。过去一整个赛季锡安都没有上场打球,赛季初还有消息称他有望在揭幕战复出,但这一等就等到了赛季结束。在没有锡安的情况下,鹈鹕一度打出3胜16负的糟糕开局,但他们在新帅威利·格林的带领下后程发力,截止日前换回C.J.麦科勒姆补充火力,并最终通过连胜马刺和快艇杀进季后赛。首轮面对太阳,鹈鹕拼下了两场胜利。

已经年满22岁的锡安征战NBA三年一共只打了85场比赛。新秀赛季他由于右膝半月板撕裂缺席不少场次,过去一年则是由于右脚骨折高挂免战牌。在养伤期间,锡安的体重超标也成了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赛季中期,一度有传闻称锡安可能离开鹈鹕,但他本人驳斥了这样的说法。早在4月底的时候,锡安被问到是否会续约留队时说:“当然,我只恨自己不能快点在合同上签字。”

莫兰特:星光无限

在这三人里,莫兰特是最先拿到提前续约合同的,自由球员市场开放第一日灰熊就把超级顶薪摆在了这名后卫眼前,对此没有任何人感到惊讶。另外据莫兰特的经纪人吉姆·坦纳透露,合同中还有15%的交易保证金。

FWWmiYcXEAE-Hro.jpg

消息曝出后第一时间,莫兰特晒出了数钱的表情包,随后写道:“孟菲斯是我的家。”

和锡安相比,莫兰特不仅拥有天赋,而且已经稳定地将天赋呈现在了赛场上。过去这一年,小贾场均27.4分5.7篮板6.7助攻,成功入选最佳阵容第二阵,并且赢下进步最快球员奖。除了无可置疑的个人表现,他的带队能力也得到体现。

过去一年,灰熊打出平队史常规赛纪录的56胜,位列西部第二。他们在季后赛首轮跨过森林狼,然后在次轮面对最终夺冠的勇士苦战6场。对阵金州人的前三战,莫兰特合计砍下115分,其中包括G2狂轰47分的经典战役。但随后莫兰特受到膝伤影响,错过了系列赛最后3战。

从踏上NBA赛场开始,莫兰特就展现出了巨星气质。新秀赛季他带领球队冲到附加赛,第二年则是在附加赛击败勇士挺进季后赛,今年直接更上层楼,成为了西部劲旅。莫兰特不仅有着精英级别的表现,而且早已成为高光镜头制造器,几乎场场都能奉献十佳球表演。他的存在让小球市队伍灰熊的曝光度大大提高。本赛季NBA球迷投票的最佳扣篮和最佳助攻都有莫兰特的身影——常规赛对阵马刺的同一场比赛里,莫兰特先是隔扣珀尔特尔,然后接亚当斯四分卫长传空接压哨。

“过去三年,贾完全证明了自己是NBA超级球星,他的比赛不容错过。”坦纳表示,“从最佳新秀到全明星,再到最佳阵容第二阵和进步最快球员。我们为他不断进步,不断成为更好的领袖感到骄傲。灰熊完美适合贾,这支球队和这座城市都拥抱他。无论场上还是场下,天空才是贾的极限,我们期待帮助他继续在联盟里攻城拔寨。”

FWrObPhWQAMw3MC.jpg

加兰:一飞冲天

把时间倒回本赛季初,你很难相信加兰能拿到一份顶薪提前续约。这位2019年的5号秀很出色,但他并没有好到顶级球星的地步,就在前一个赛季,他的后场搭档塞克斯顿才是掌控队内更多话语权的那个。

2020-21赛季,塞克斯顿场均得到24.3分4.4助攻3.1篮板,得分榜在他身前的17名球员有16位都是全明星。而同一年加兰则是场均17.4分6.1助攻。

本赛季开始前,确实有不少人看好加兰打出爆发一季,竞争进步最快球员奖,但在塞克斯顿身边,你很难想象这名控卫可以获得足够的发挥空间。赛季前11场比赛,还未报销的塞克斯顿场均16.0分3.5篮板1.9助攻,加兰则是15.4分7.6助攻2.3篮板。

但随后,塞克斯顿不幸撕裂左膝半月板,接受手术的他早早结束赛季征程,而加兰借此机会掌控了球队的主导权。成为绝对指挥官的加兰开始崭露锋芒,自塞克斯顿倒下,加兰在常规赛后59场的数据是22.6分8.7助攻3.4篮板1.3抢断,三分命中率维持在了37.6%。在比克斯塔夫的三高奇阵中,加兰是进攻端的绝对大脑。

根据统计,当加兰在场时,骑士非垃圾时间每百回合能多拿9.1分,这一表现超越了联盟96%的球员,在所有控卫里排名第四,仅次于哈登、朱·霍勒迪以及特雷·扬。

最终加兰成功入选了全明星,并且在进步最快球员票选中位列第三,只比第二的德琼泰·穆雷少5分。虽然骑士没能突破附加赛进入季后赛,但他们这一年的发挥已经大大超出预期。在不少人看来,骑士是明年季后赛的有力竞争者,而即便他们留下塞克斯顿,加兰也已经是这支球队当仁不让的后场核心。

和拥有惊人天赋的锡安,或已经入选过二阵的莫兰特相比,加兰并没有那么引人瞩目,他拿到2.31亿超级顶薪的机会也并不算大。但这位技术出色的控卫获得了骑士队的信任,克城人相信他们获得了顶级指挥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