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钦文:遗憾未能把握住机会 首战温网给自己打6分

徐莉佳07-03 13: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帆船奥运冠军徐莉佳伦敦报道

第一次出战温网,郑钦文就打入第三轮。遗憾的是,在与17号种子莱巴金娜的比赛中,郑钦文与对手战至两盘比分见7,遗憾告负。虽然没能连续两站大满贯都打进16强,但是郑钦文还是从全英俱乐部带走了信心。

62c0e752f3e8802f30de8895.jpeg

郑钦文与莱巴金娜的第三轮比赛被安排在18号球场第二场进行,在此之前的男单比赛打了足足4个小时,这也是郑钦文赛前没有预料到的。在漫长的候场时间里,郑钦文听了听音乐,与团队聊天,但第一次在大满贯赛场遭遇赛程安排带来的意外考验,也为郑钦文上场比赛时的精力带来了一点影响。郑钦文坦言,这场比赛她自评精神状态并没有前几场那么充沛,在场上也没有像前两场那么的充满活力。而且郑钦文因为也没有预料到自己上场时间较晚,午餐时也没有吃太多,这也成为了她赛后认为自己在之后的比赛中仍需注意的细节。

虽然郑钦文与莱巴金娜的比赛只打了两盘,但是整场比赛也耗时接近两小时,足以看出场面的接近。但对于郑钦文来说,发球却成为了这场比赛影响走势的关键因素。首盘郑钦文送出7个双误,这也使得她成为场上率先被破发的一方,也给了对手很多机会。而在与莱巴金娜5比5战平时,郑钦文一度握有2个破发点,但她却没能把握住。最后莱巴金娜通过抢七,拿下了首盘。“那两个破发点没有拿下来,我也产生了一定的波动,但是我告诉自己就是下一分或者说这一分永远是最重要的,想上一分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郑钦文回忆道。而在第二盘中,开局成功破发的郑钦文却没能保持住领先优势,在双方再度战至5比5时,莱巴金娜则再度破发,并在自己的发球胜赛局直落三分取胜。错失多次良机,也是郑钦文本场比赛最大的遗憾。“这场比赛其实我有很多次的机会,但还是怪自己没有把握住那么多的破发点。”

自年初澳网迎来大满贯正赛首秀以来,郑钦文已经连续在三个大满贯都拿下了单打正赛首胜,在自己经验不多的温网草地球场,郑钦文距离十六强也十分接近。评价自己的温网首秀,郑钦文打了一个6分,那么缺失的4分在哪里呢?“首先,今天我在场上的专注度并没有像前几场那么的好,然后在关键分的把握上,我觉得我还是有点差强人意。”与莱巴金娜的这场比赛,让郑钦文更多地看到了自己与排名更高选手的差距,过多的双误和非受迫性失误、临场的心态调整,都是郑钦文自认需要努力改进的地方。

当然,在全英俱乐部,郑钦文也并非没有收获,原本以为自己只擅长打硬地和红土的她,也发现了自己在草地上的实力。“我一开始以为我自己是不太擅长草地的,后来发现,其实草地我也是我有优势的场地。”郑钦文总结道,“虽然我的发球状态老是有起伏,但通过训练改正一下、让我的发球状态更加稳定,我觉得我在草地上也是蛮有优势的。”如今的郑钦文,对于硬地、草地和红土三种场地并没有特别的偏爱,她相信自己“在哪一种场地上都能打得很好”。

在温网之后,郑钦文的上半赛季征程便告一段落。年初时排名一百开外的她在6月已经攀升至46位,创下了生涯新高。澳网时郑钦文曾期待能够在年终打入前32位,但在红土赛季期间受伤时,郑钦文却改变了想法不再关注排名,只希望能再次上场打比赛。如今郑钦文伤病康复,也距离进入前32位的目标更接近,她反而对于目标这件事更加淡然了:“珍惜每一次比赛的机会,在每一次比赛做到自己最好的水准,然后再看一下自己年末能到底达到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