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攻接应替补储备不足 遇弱不强中国女排缺些底气

陶渊07-04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拿下韩国女排之后,中国女排以三连胜的成绩结束了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最终以八胜四负的战绩锁定了八强席位。从分站赛来看,中国女排非常依赖李盈莹和龚翔宇两位边攻手的发挥。对角主攻和替补接应在比赛过程中分担不足,其余位置队员的发挥波动起伏过大,是球队即使遇到弱队也打得艰难的主要原因。

62c19eb3f3e8802f30dedd68.jpeg

底气不足 与强队差距大遇弱队优势也不明显

在三周的比赛中,中国女排虽然赢下来意大利、荷兰这样的老对手,但对方也正值新老交替之期,阵容并不齐整,核心攻手彼时并不在队内,赢球并不值得过于高兴。之后遇到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女排和阵容相对齐整的巴西队,中国女排就很难从对手手中讨到优势。现在这套主打世联赛的阵容,与真正的强队之间差距不小。

与强队差距大之外,中国女排遇弱队优势也不明显,尤其是面对亚洲主要对手日泰韩时。2比3不敌泰国,1比3输给日本,最后一轮面对此前一场未胜、一积分未得的韩国女排,中国队也赢得相当艰难。无论是主动得分还是保障环节,中国女排都在比赛中暴露了很多问题,遇到困难时,显得底气不足。

二传自由人状态仍需调整 袁心玥未能撑起副攻线

经过东京奥运会自由人位置巨大的舆论风波之后,该位置在本年度进行了人员调整。王唯漪、倪非凡两位在国内联赛表现不俗的自由人获得了参加世联赛的机会。两位不算新人的国家队新人在本届比赛的表现各有优缺点。王唯漪波动起伏较大,此前见长的防守优势未能发挥出来。脚步更快的倪非凡一传能力得不到信任,只有在王唯漪出现很大问题时才能登场,而且大部分时间仅作为防守自由人。

二传位置,第三二传蔡雅倩难有比赛机会,少数几场比赛作为发球替补登场,较为遗憾。两位老二传丁霞与刁琳宇或受困于伤病,或因为其它原因,在比赛中的状态则难言出色。作为球队的大脑,两位的分配球思路与传球的精准度大部分时候都不够如人意。

副攻线的问题更大。王媛媛在部分比赛攻拦都有发挥,但网口的震慑力与前辈颜妮差距过大,个人的发球、小球串联等环节做得也不够理想。队长袁心玥则更为令人失望。作为两轮两点攻的大副攻,她本需要承担较大比例的战术进攻来分担边攻手的压力。但整个分站赛,她与两位二传都配合不上,是球队弱轮容易卡轮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她的破坏性拦网也过多,这不该是她应有的技术水平。

李盈莹对角分担不足 龚翔宇攻防分担压力大

李盈莹无疑是这支中国女排的核心。从比赛过程来看,她的进攻是中国女排最值得信任的一点。比赛中,球队十分依赖她的后排强攻来渡轮,加上承担三轮一传,她出色地完成了抢分小主攻的任务。但她的对角主攻发挥并不及格。

主教练蔡斌使用金烨和王云蕗两人轮流上场,顶球队的大主攻位置。她们虽然各有所长,但单场比赛两人轮流上场贡献个位数的得分,效率常常为负,这样的表现很难撑起这一位置。朱婷、张常宁因伤离队期间,球队倚重的主攻线,在攻防两端的整体水平下降了远不止一个层次。

主攻线支撑不够的情况下,接应位置龚翔宇的表现是值得肯定的。本届比赛,她从上周期的“保姆接应”角色中有所解放,大多数时候只承担3轮一传,比之前少了不少。这也令她进攻端的发挥有了明显提升,得分仅次于李盈莹,在困难球上也有足够的分担,很好地形成了两翼齐飞的局面。不过,接应替补仍然难寻,蔡指导也很难信任其他人,这使得龚翔宇几乎打满了12场比赛,负担极重。

蔡指导在中国女排低谷时期承担责任,重掌球队的勇气可嘉。不过他习惯一套阵容打到底的排兵布阵也颇受诟病。副攻线发挥不佳,替补席上杨涵玉、高意等条件不错的好苗子没有锻炼机会,边攻线也不敢放手锻炼新人。当然,这或许与世界女排联赛成绩关系国际排名,从而与巴黎奥运会资格赛及分组有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