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2022温网被剥夺积分,到底坑惨了谁?

张奔斗07-04 12: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称今年温网“取消”积分或“不设”积分的说法是不准确的,明明就是被动语态的“被剥夺”积分。温布尔登在并非面临巨大政治压力的情况下自主选择对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球员实施禁赛,ATP和WTA当然坐不住了——好啊,来啊,你不允许我的球员参赛,那我干脆夺走你的积分,把你变成一项大满贯表演赛。

本届温网被剥夺积分,哪些球员是最大的受害者?赛前说法不一。初看之下,当然是去年温网成绩上佳的球员,他们所获积分全部被扣却无力回补;但细想之下,更严密的逻辑其实应该是:今年成绩上佳的球员——因为去年的积分天生总归是要被扣除的,但今年打得好却又没机会涨分,才是真的伤。

费德勒温网4.jpg

也许我们可以把上述两种说法结合起来:那些去年温网打得好而今年又打得好的球员,才是被大坑特坑。

但两周的温网打到半程,我们也逐渐琢磨出味儿来了。不管积分有没有被坑,高排名球星好歹家底厚实啊!下周一的ATP最新排名榜上,德约将从第3掉至第7,亚军贝雷蒂尼将从第11降至第15;去年的4强沙波瓦洛夫将从第16跌到第23,胡尔卡奇因为在哈雷草地赛夺冠未雨绸缪拿了500分,将只从第10小幅滑到第12。

哦,对了,顺嘴说一句,世界排名第97位的费德勒,积分和排名都将被动态清零。

不过,还是那句话,对于积分家底厚实的高排名球员来说,温网被剥夺积分,对他们的积分和排名不会产生本质性的影响。更别说费德勒了,只要他想打,外卡那还不是敞开供应?

要说特别让人为温网没有积分而感到可惜的,其实是范莱特霍温,是库伯勒,是尼迈尔和玛利亚这样的球员——他们错过的,可原本是足以改变命运的巨分!

微信图片_20220704115119.jpg

谁能想到,女单8强赛竟会有一场德国德比?而且其中还并没有科贝尔的参与。尼迈尔,19岁,世界排名第97位,首次参加温网就走得这么远,她就是首轮击败王曦雨的那位球员,第二轮不到一小时就爆掉了康塔维特这位2号种子。玛利亚、下个月就将35岁,世界排名第103位,曾经因两次生孩子暂别网坛,复出后还能高龄取得如此重大的突破。本届赛事她连下科斯蒂亚、萨卡里和奥斯塔彭科3位种子,昨晚更是救赛点获胜。

身强体壮的尼迈尔能打能削能快能慢,她透露,法网首轮游后,她来温网的最大目标就是能赢一场就好。而玛利亚的赛后采访非常动人:“生命中有些事情远比网球重要,身为母亲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工作。”

惊喜归惊喜,感动归感动,可再一想到本届赛事没有积分,很为两位女将可惜!只能说,本届温网注定会有一位来自德国的女单4强选手,这对于两位球员都是难得的机遇,就为了荣誉和奖金而战吧!

kubole.jpg

说到奖金,澳洲球员库伯勒打入男单16强已锁定23万美元的奖金。即便他本赛季表现不俗,也只在低级别赛事中累积到大约15万赛季总奖金,29岁的他职业总奖金尚不足百万。资格赛球员库伯勒承认,这笔奖金对他非常重要,“我可以请得起理疗师了,我也可以更多地请教练陪伴我出赛,有助于我继续取得好成绩。”

库伯勒曾是非常优秀的青少年球员,但因为反复发作的严重膝伤,他的职业之路走得异常蹉跎。人生困窘时,他只能靠当教练挣钱糊口,一度想过干脆退役。好在他坚持下来了,今晚他将继续挑战弗里茨。

deyuexiaofan.jpg

范莱特霍温的故事同样神奇。仅仅一个月前,他还是个世界排名200位之外的无名小卒,如今,他已拥有荷兰草地赛这个巡回赛冠军头衔,温网赛又连胜3场,还在昨夜今晨的第4轮比赛中从德约手中抢到一盘,外卡拿得很有说服力。他到底只是特别擅长草地,还是的确具备在巡回赛生存的实力,下半赛季有待在硬地上继续观察。

但还是那句话,范莱特霍温世界排名第104位,库伯勒99位。如果本届温网有积分,对于他们的职业生涯将会是多么大的提振啊!很可惜,温网后的有些巡回赛事,按他们的排名,还是只能先从资格赛打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