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牌球队庆祝30岁生日 我们甲A霸主还大一天

毕陌07-05 17: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周末的东京国立竞技场,清水心跳的建队30年纪念赛创下了日本联赛自2019年后的上座纪录。清水心跳和横滨水手这两支1993年即参加首届J联赛的创始队大打攻势足球,双方共进8球,在场的56131名球迷营造了炽热的 氛围,一片联赛盛世景象,连隔壁的棒球比赛都为之侧目。

32.jpeg

32.jpeg

J联赛在国家体育场办老牌球队建队纪念比赛的方案看起来大获成功。

这场比赛两天后的7月4日,也就是本周一,清水心跳迎来了正式的30周岁生日。

image.png

和横滨水手这样由之前JSL强队日产汽车队改组的职业球队不同,清水心跳的前身清水FC不过是一个当地的社区球队。1991年日本联赛职业化方案启动,静冈当地的企业纷纷解囊,集资在清水FC的基础上组建职业俱乐部清水心跳。

1992年7月4日,清水心跳在大阪和大阪钢巴进行了球队历史上第一场比赛。

32.jpg

这一天也被定为球队官方诞生日。

到本周一刚好30周年。

33.jpg

因为横滨水手这样的球队职业化之前就是堂堂企业队,1990年还和辽宁队争夺过亚洲冠军——因此他们的历史要从日产汽车时期算起: 横滨水手的官方建队年份是1972年,今年刚好50周岁。

而清水心跳这样的球队是随着川渊三郎的职业化方案而诞生的球队,在J联赛开幕前夕组建,到现在刚好30年。

到了明年2023年,就是日本足球职业化30周年了——1993年5月15日,同样是在东京国立竞技场,横滨水手2:1击败了川崎绿茵(现在J2联赛的东京绿茵),取得了日本职业联赛开幕战的胜利。

可能是这个原因,横滨水手被J联赛选为清水心跳30周年建队纪念赛的对手。

9.png

等等,话说当时搞职业化,不是说两个东亚大国差不多同时搞的么.....

这么说隔壁30周年了,我们这边应该也差不多30年了。

的确,上周央视的《足球之夜》栏目就出了一期"红山口会议30周年"专题。

当时决定中国足球职业化的红山口会议就是1992年6月22日至27日举办的。

image.png

体坛周报著名记者马德兴老师也挥毫泼墨,撰文点评红山口会议30周年。

链接点击:红山口会议三十周年 中国足球“四不”现象何时休?

红山口会议确定走职业化道路之后,之后的一到两年,一波专业队改组为职业队,1994年首届职业联赛,这批刚刚改制的职业俱乐部纷纷登场。

这么说,和为了日本足球职业化而组建的清水心跳一样,这两年应该有一波中超中甲俱乐部将迎来30周年建队纪念。

清水心跳的30周年纪念活动从6月初就开始倒计时,俱乐部社媒账号每天发一张主题海报回顾俱乐部历史上的每个年份。

比如说这是19天倒计时发布的2003年主题海报。

333.jpeg

这是清水心跳2003年的经典瞬间。

有没有觉得左上角照片有点熟悉。

这支穿蓝黑色球衣的球队就是当时甲A的霸主大连实德。

2003年亚冠联赛首战,清水心跳迎战大连实德,这也是球队历史上的亚冠首秀。

image.png

这个大连6号队长就是现在的北京国安总经理。

那场比赛,清水心跳在大连人民球场和大连实德0:0踢平。

大连实德之前叫做大连万达,1993年,万达集团从一个电子厂手上盘来了球队,改制为大连万达职业俱乐部。

但是作为职业俱乐部,其历史要从1992年红山口会议算起。

作为足球特区,大连最先响应了红山口会议的精神,组建了职业俱乐部“大连足球俱乐部”,也就是后来的大连万达/实德队。

具体时间的建队是: 1992年7月3日。

image.png

这么说比清水心跳还大一天,这两天不也是30周年纪念么。

延伸: 我们中超这两年不少俱乐部也将迎来30岁生日(点击这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周报足球财经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