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捧玫瑰露水盘 莱巴金娜用攻势网球“轰出一片天”

丘克07-10 08: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丘克

用一盘比赛适应大满贯决赛舞台,克服内心的小紧张,23岁的莱巴金娜在温网女单收官战以逆转贾巴尔的方式夺冠,捧起玫瑰露水盘。莱巴金娜获得职业生涯最具分量的单打冠军后,也创造了新的历史,她成为首位获得大满贯冠军的哈萨克斯坦网球选手。值得一提的是,由于2022温网被迫取消了积分,莱巴金娜的世界排名没有获得相应的提升。

62c9a679f3e8802f30e23a74.jpeg

4记Ace,29个制胜分,67%的破发点转化率,莱巴金娜在决赛的表现不算出彩,甚至第一盘的表现略显失常。不过对于年轻球员而言,大满贯决赛初体验可以用不完美定义,莱巴金娜赛前也给自己打了“预防针”:任何人进中央球场打决赛都可能会感到紧张。释放压力摆脱紧张感后,她做到了在精神上保持强大,决胜盘第六局克服0比40落后连得五分保发,莱巴金娜在三盘苦战中笑到最后。

“赛前我很紧张,”捧起玫瑰露水盘如释重负后,在中心球场接受采访的莱巴金娜脸上挂满笑容,“之前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体验,成为最后的冠军很棒,内心的开心溢于言表。比赛的关键在于心态,我做对了所有事,第一盘我的发球并不奏效,但之后我有想到一些办法,战至最后一刻。”

要知道,此前莱巴金娜的大满贯最佳战绩仅有一次八强,今年也只是第二次参加温网,但能在两周时间接连战胜状态“回春”的安德莱斯库、哈勒普及夺冠热门贾巴尔,被西方球迷称为“右撇子科维托娃”的莱巴金娜“一战到底”,为哈萨克斯坦创造新的历史。

用攻势网球“轰出一片天”,在全英俱乐部成功打进决赛,莱巴金娜近两周超自信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49记Ace,77%的一发得分率,86%的发球局胜率,可以说,决赛前的莱巴金娜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的网球。但在两周之前,她的热身赛表现并不好, “我其实没有期待能够进入第二周。”她说,“更不用说决赛了,这次很艰难,因为我之前有伤,而且伤病问题总会困扰我,它们时不时发生,让我很沮丧。”

但在教练开导下,她学会了和“非最佳状态”妥协,用努力的态度和不懈坚持去冲击更多的胜利,正如决赛在落后一盘的情况下逆风翻盘一样。“我相信自己。”她说,“我和团队下了很多功夫去克服困难,没人能预料到这周在温布尔顿发生的一切,但这是我们的努力成果。团队里的每个人都相信我。”随着比赛经验的不断积累,莱巴金娜懂得了教练的“你不需要表现得完美才能赢得比赛,在签表中走得远一点。”

62c99af0f3e8bcf7e46989a3.jpeg

当然,随着莱巴金娜在温网捧杯,萦绕在她身上更换国籍的问题又会被再次提及,但要知道,选择在2018年改换国籍,只是莱巴金娜网球生涯面临的重要选择之一。幼年时代,由于身高过高,她不得不将体操和花样滑冰改换为网球,直到6岁才拿起网球拍。2018年获得美国多所高校offer后,她果敢向父亲“这个学校不错,也许可以选这个”的建议说“不”,在做职业球员和在美国高校学习打球两不误中选择在职业网坛打拼。所以,当23岁的莱巴金娜创造历史首次捧起玫瑰露水盘,她在赛场取得的成就应该更多被谈起或讨论,包括她未来能否凭借温网的一战成名而跻身女子网坛的中流砥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