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重塑内线优势 众将状态好转拒绝冷门出现

季孟年07-17 11:32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中国台北的归化内线阿提诺从低位发起进攻,希望能够在周琦头上强打得分。他倚住身位完成勾手,动作一气呵成,面部表情似乎也胸有成竹。然而,周琦找准时机送上火锅,一把将篮球直接扇飞到了场外。

阿提诺无奈的摇了摇头,似乎已经没有了退防的意愿。板凳席上中国男篮的球员们都在兴奋庆祝,看台上的中国球迷也在高呼周琦的名字。不久之后,周琦又在进攻端拿下两分,帮助中国男篮锁定胜局。这一攻一防,似乎就是这场中国男篮与中国台北男篮之间较量的缩影。

周琦的归来,令中国队内线优势重塑。尽管本场比赛也存在着一些波折,但中国队还是靠强大的内线实力击败了对手,以2胜1负的战绩结束了小组赛的征程。

周琦归来登场,内线优势重塑

image (1).jpg

与巴林比赛之前,周琦便已经抵达雅加达与球队汇合。但是,考虑到巴林队的整体实力,以及周琦的身体状态,教练组还是安排他在那场比赛当中休战。

尽管中国队最终赢下了比赛,但过程却艰难无比。顾全和姜伟泽成为了中国男篮取胜的功臣,二人合计飙中了9个三分。但这也从一个层面展现了中国男篮在内线的整体表现,并不是特别尽如人意。范子铭、付豪在这样级别的比赛当中,多少还是显得有些挣扎。王哲林的身体状况依旧不佳,个人表现也不够出色。

不过,在与中国台北的较量当中,中国男篮终于将内线优势重新展现了出来。周琦的归来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本场比赛他以替补身份出战,合计只打了18分钟,但还是贡献了10分8篮板另有1次封盖。第一节一上来,周琦就在攻防两端展现出了自己的侵略性与强度,帮助球队扩大领先优势。第四节决定胜负的时刻,他在篮下的单打,他的护筐以及篮板球的保护,同样也给中国台北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尽管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但依旧要和球队一起拼。”周琦在赛后说道。

除了周琦之外,王哲林状态的回暖,同样也是中国男篮整体内线优势重塑的关键。首战面对韩国,大王参与了球队的热身,但最终还是因为身体不适没有出战。次战与巴林交锋,王哲林打了19分钟,身体状况明显还是达不到预期。但在今天这场比赛当中,大王一上来就连续到内线拿分,并且还在中距离位置火力全开,为中国男篮奠定了比赛的基调。

image.jpg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王哲林在比赛当中犯规积累的速度比较快。周琦因为体能问题,状态也一度出现了起伏。中国台北正是抓住这个机会,在第三节一度缩小了分差。当中国男篮两位内线重新找到状态,比赛瞬间又回到了一边倒的态势。

过去这么多年来,中国男篮纵横亚洲,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我们的内线。此前两场比赛之所以打得艰难,正是因为内线优势没有发挥出来。尤其是和韩国队的那一战,中国队在内线居然被韩国压制,输球也就是再正常不过的结果。可在今天,周琦回归,大王也打出了亚洲杯以来的最佳状态。数据统计其实很清晰的体现了中国队的优势:在篮板球方面,中国队比对手多抢了12个,内线得分比对手多14分。另一方面,过去两场比赛对手在中国男篮篮下命中率分别是73%与68%,而今天中国台北的篮下命中率只有61%。如此看来,赢球自然也就成为了顺理成章的结果。

众将状态好转,扼杀冷门可能

image (2).jpg

其实在这场与中国台北的交锋当中,中国男篮也曾经有过相对被动的时段。比赛的第三节,中国台北一度打出一波8比0的攻击波。最危险的时候,中国队仅仅领先对手3分。如果是阵地进攻,中国台北找不到太多的机会。可在那个时段,他们连续打出转换进攻,给中国队带来了一定的麻烦。

那个时间段中国队之所以会显得有些被动,与球员们犯规积攒过快有关,同样也是球员们身体状况没有抵达最佳水平的体现。在体能方面,中国男篮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恢复。好在球队还是顶住了压力,始终没有让对手完成比分上的反超。

除了内线两位球员有着不俗的表现之外,球队其他球员们的状态相较于此前两战也都出现了好转。最明显的就是翟晓川,他在第一场与韩国的交锋当中,多少有些“梦游”的意思。但是,今天与中国台北这一战,不论是在进攻端还是在防守端,翟晓川的表现都好转了许多,大大提升了球队侧翼的竞争力。

image (3).jpg

孙铭徽和赵睿这两位球员,在上一场比赛当中因为顶撞裁判而被驱逐离场。与中国台北这一战,他们仅仅更好的控制了自己的情绪,在场的表现也出色了不少。赵睿轻松砍下15分并且送出6次助攻,且只出现了1次失误。孙铭徽则是有16分入账,他与两位内线之间的挡拆配合,极大程度上调动了阿提诺,并且消耗了中国台北归化内线的体能。

“大家的身体都在慢慢变好,我觉得这支团队状态也是慢慢地往上走,每场比赛对于我们来说都很珍贵,希望我们能打好后面的每场比赛。”赵睿说道。

当然,仍有一些球员的状态需要调整。但就整体上而言,球队的状态正处于一个上升的势头之上,杜锋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便说道:“简单来说,今天这场比赛我们的表现要比此前都更出色。接下来面对淘汰赛,我们也会做好准备。”

与此前两战赛后的发布会相比,与中国台北赛后杜锋的表情轻松了很多。同样的,中国男篮的球员们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尽管这也并非一场特别痛快的胜利,但至少可以让球员们卸下压力,更从容的面对未来的比赛。就像王哲林所说的那样:“希望接下来的比赛,我和队友们身体都能够完全恢复,把我们中国男篮的真正实力完全发挥出来,一场一场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