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伊特正式入驻名人堂 史上最伟大的“过渡者”?

弈桑07-17 14: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美国纽波特当地时间7月16日周六,前世界第一、两届大满贯得主休伊特正式入驻“国际网球名人堂”,在朋友和家人的现场见证下,这位公开赛时代澳大利亚最伟大的选手之一,接受了这份网坛的至高荣誉,这是对他的职业成就和历史地位的最高褒赏。

QQ浏览器截图20220717141211.png

“名人堂似乎离我很远,作为一名球员,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休伊特在入驻仪式上说:“我认为它是为那些成长过程中的偶像,以及这项运动的传奇人物而设立的。” 是的,可能连休伊特自己也还没意识到,他早已成为了别人的偶像和这项运动的传奇。

有人说休伊特是不幸的,因为职业早期桑普拉斯和阿加西还未完全老去,当打之年又赶上了费德勒的强势崛起,职业晚期又进入了最伟大的“三巨头”时代;也有人说休伊特是幸运的,因为他最巅峰的2001和2002两年,刚好是两代球王桑普拉斯和费德勒权杖交接的真空期。

不管你赞同哪种说法,但有一些东西是没有争议的,那就是他所取得的成就。休伊特绝对算得上是“天才少年”,1998年只有16岁的他,便在阿德莱德夺得生涯首冠,夺冠路上还击败了阿加西;2001年美网决赛他便击败桑普拉斯,在20岁就夺得了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

2001年休伊特还拿到了年终总决赛冠军,同年11月19日,20岁的他成为ATP排名系统创建以来最年轻的世界第一,这项纪录至今都无人能够打破。2002年温网决赛,休伊特击败纳尔班迪安,拿到第二个大满贯,他也成为最后一位夺得温网冠军的“非四巨头”成员。

hewitt-roche-hall-of-fame-induction-2022-portrait.jpg

2002这一年,休伊特不但卫冕了年终总决赛冠军,而且连续两年问鼎年终世界第一,他最后一次停留在世界第一是2003年6月9日那一周,累计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达到了80周,排在历史第十位。随后休伊特经历了一段低谷期,2003年他的年终排名跌到了第17位。

2004年休伊特卷土重来,他在美网再次打入决赛,但最终输给了如日中天的费德勒;不过最让他遗憾的还是本土作战的2005年澳网,当时他一路杀入决赛,面对的是淘汰了费德勒的萨芬,结果在先赢一盘后被逆转,错过了成为本土英雄的最佳也是最后的机会。

除了两个大满贯和两个年终总决赛外,休伊特还拿到过两个大师赛冠军,是2002和2003年在印第安维尔斯背靠背夺冠,另外他还帮助澳大利亚两次夺得戴维斯杯。休伊特职业生涯总的冠军数达到了30个,凑巧的是,最后一个正是2014年在此次入驻名人堂的纽波特。

虽然休伊特是“踩着”桑普拉斯上位的 ,不过费德勒才算是他一生的敌人,尽管交手战绩休伊特9比18落后,不过在前九次交手中,他却以7胜2负占据压倒性优势,其中包括两个三连胜,但从2004年开始,休伊特对费德勒遭遇了一波15连败!

直到职业生涯晚期,休伊特才又击败了费德勒两次,而且还都是在决赛中,分别是2010年哈雷和2014年布里斯班。另外他和纳达尔的交手记录为4胜7负,包括2004和2005连续两年在澳网击败对手;和德约的交手记录则是1胜6负,唯一胜利来自首次交手的2006年美网。

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休伊特总结道:“我感到幸运的是,我能够在不同的年代打球。我能够与我仰望的英雄们站在同一片球场,比如阿加西、桑普拉斯,然后继续与我们这项运动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三位球员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竞争。”

除了职业成就之外,休伊特最让人熟知的还有和克里斯特尔斯的恋情,当时两人被称作网坛金童玉女,但还是无果而终,2005年他和澳洲知名演员卡特莱特修成正果,两人共育有三个孩子,2016年在澳网举行的退役仪式,以及本次入驻名人堂,他的家人也都出现在了现场。

退役后的休伊特一直致力于澳大利亚网球事业的发展,他不但长期担任澳大利亚戴维斯杯的队长,也担任过澳大利亚ATP杯的队长,还曾指导过德米纳尔等澳洲球员。另外,休伊特的儿子也子承父业,去年12岁的克鲁兹就拿到了澳大利亚青少年红土赛的冠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