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选拔队东征“中考” 考验全方位不亚于12强赛

马德兴07-18 08: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名古屋报道

7月17日,中国男足国家选拔队顺利抵达日本名古屋,开始为20日展开的东亚杯赛进行最后冲刺。对这支年轻的队伍而言,尽管不像先前的世预赛12强赛那样有那么大的压力,但不管是此次东征的过程与经历,抑或是东亚杯赛本身,对球队的考验恐怕更是全方位的。

微信图片_20220717212947.jpg

①不亚于12强赛的深层动力

尽管中国足协对此次东征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尤其是成绩方面,但实际上,不管是主教练扬科维奇抑或是球员都很清楚:没有成绩要求不等于就可以随便应付。相反,球队从上到下更有一种紧迫感与责任感:这次东亚杯赛就是一个阶段性“中考”,不光是对球队本身,更是对接下来国家队乃至整个国字号队伍的建设与发展都异常重要。

12强赛的惨败加上职业联赛的惨淡,令中国足球正处于低谷中。尽管今年的中超联赛在逆境中重启,而且很快就将恢复主客场制,如果国足选拔队无法在这次东亚杯赛上有所交代、为随后恢复的联赛助一臂之力、添一把火,则或许主客场制的恢复并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超联赛的复兴。尽管许多人在说:国家队的好坏与中超联赛的兴盛是“两回事”,但国足表现好的话,肯定将对联赛起到更积极的作用。所以,要求这次东征的国足选拔队一定要取得怎样的好成绩不现实,但表现的好坏肯定将多少影响到联赛主客场制,因为作为“龙头”的国足牵一发而动全身,当人们感觉有希望之时,自然会更多地关注联赛。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国足选拔队此番虽然未能召集齐国内最强阵容,但年轻人的朝气、冲劲显然更值得关注,毕竟事关未来几年中国足球的发展与命运。也正因为此,年轻的国脚们虽然尚未有过国际A级赛的经历,但谁都不希望就此错过这样的良机。所以,这次东征的压力恐怕并不比国足出战12强赛小,但年轻的国脚们在最近几天的集训以及昨晚抵达日本后的首堂训练课中,眼神中表现出来的东西更积极,甚至可以用“放光”来形容。这与久经沙场们老国脚的情况完全不同。

②优等生的纪录期盼再延续

与40强赛和12强赛不同,此次中国男、女队伍出访日本除了争取有一个好的表现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任务,就是“防疫”——继续确保足球队“零感染”纪录。

在世预赛期间,不管是国际足联还是亚足联,抑或是其他同组对手,针对当时的疫情,提出了“泡泡式封闭管理”的方式,即所有参赛队球员、教练以及工作人员,包括亚足联的执法官员等,全部都实施“点对点”的封闭式管理,只能在指定区域内活动。在减少传播风险的同时,也是希望能在最大程度上确保参赛人员的安全与健康。在这方面,应该说中国男足国家队做得相当出色,毕竟在海外滞留那么多天时间,男足代表团没有一人感染。对照一下其他各个运动项目外出参赛期间不断传出阳性确诊病例的消息,中国男足在这方面可以说是“优等生”。

但这次东亚杯赛的情况则完全不同,不管是东亚足联抑或是日本足协,都没提“泡泡式管理”方式,只是提醒各队自己做好防护工作。而且,各参赛队也不再像12强赛期间那样有“封闭”一说,完全就是开放状态下办赛,比赛届时也将允许球迷入场观战。这也就为中国代表团的防疫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次来到日本之后,男足与女足除了同乘一趟航班之外,其他更多时候并无交集,两队选择下榻在不同的酒店。而且,由于女足除了第一轮比赛在名古屋附近之外,随后两轮比赛将在茨城进行。所以,球队在打完第一轮比赛后将前往茨城附近下榻。而中国男足选拔队则因比赛在不同的场地穿插进行,所以就只能固定在名古屋的酒店,届时赶赴不同球场。

虽然其他参赛队不同时下榻在一个酒店里,但国足下榻的酒店允许其他客人下榻,所以在入住酒店前,足协方面只能是希望酒店将中国队尽可能安排在相同楼层,而其他外来客人则尽量不与中国队同一个楼层。另外,其他电梯等也尽可能单独提供,餐厅、会议室等也全部都是相对独立。换言之,在下榻期间,中国队只能是自我加强保护,尽可能形成自我“泡泡式”的管理方式,尽量减少与外界的接触。女足则也完全是一样的方式。

由于记者此次采访并未跟随球队一起,所以更多时候也只能是自己加强自我保护。像抵日后的首堂训练课所在场地较远,记者也不便搭乘球队车辆,毕竟记者是在相对于国足选拔队的“泡泡”之外,从防疫与安全的角度而言,记者只能是远离。而且,即便是观看训练时,也尽可能保持足够的距离。

于是,整个东亚杯赛期间,球队如何确保不受疫情影响、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自我减员,这样的考验与压力其实远超12强赛。因此,此番除了球队的工作人员之外,中国足协还专门派遣内部工作人员跟队,除了帮助球队解决诸多实际困难之外,防疫更是这些工作人员的头等大事。希望届时所有人都能够平安回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