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吴少聪更遗憾的小师弟:我的鹿岛伯乐过得还好吗

王晓瑞07-18 11: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重回日本,除了吴少聪这位曾经的J联赛球员,师弟陶强龙也曾与日本足球有过千丝万缕的联系——2017年底,试训鹿岛鹿角、横滨水手、神户胜利船等多家J联赛球会,其中在鹿岛鹿角的跟队时间最长,达到一周。从青岛出发前,已经做了将近8年队友的他俩,还特地合了一张影。拍完照后,陶强龙对记者说,“你帮我查一查以前带我的那位鹿岛鹿角教练如今在哪带队?我想他应该会看一看这次东亚杯赛。”

微信图片_20220718111914.jpg

那位教练名叫熊谷浩二,属于鹿岛鹿角老资格青训教练。从2006年开始,就在这家J联赛豪门担任球探,陶强龙当年前往鹿岛鹿角试训,他已经成为U18青年队主教练。2014年,正是熊谷浩二率领铃木优磨、町田浩树96/97鹿岛黄金一代,夺得J联赛青年杯(J. Youth League)冠军,随后又在次年加冕高圆宫杯桂冠。但今天,他已离开鹿岛,在新泻天鹅挂帅U18青年队。

1658114564672073685.jpg

2017年底,陶强龙曾赴日本鹿岛鹿角U18试训一周。图为与全队合影,中间手持鹿岛鹿角球衣者为陶强龙。

陶强龙当年刚到鹿岛鹿角U18试训,心中也是充满忐忑。正如他对记者所言,放眼日本,向他这样的小快灵球员一抓一大把,倒是身高1.92米吴少聪容易受到青睐。不过,相比在横滨和神户的试训经历,他在鹿岛鹿角的融入最为顺利,以致于熊谷浩二对于这位中国少年相当喜欢。甚至在试训快结束前,熊谷浩二还特地找到陶强龙长谈一次,话里话外就是希望他能留下,而且表示以陶强龙的条件,未来是有潜力争取晋升到鹿岛鹿角一队。但不同于吴少聪是在快满18岁前往清水鼓动U18做练习生,本身小一岁的陶强龙,试训时才刚满16岁。这意味着他要在梯队熬上至少两年,才能符合进入一线队的年龄标准。而且,介于国际足联正在推行“18岁以下海外球员禁令”,就算“加入”鹿岛鹿角U18,也没有资格代表球队参加高圆宫杯、J联赛青年杯等正式比赛。再加上鹿岛鹿角这样的大俱乐部梯队本身具有极强的高淘汰率,以及次年国青队需要全力备战亚青赛采取长期集训,包括留在那里如何解决高中就读学籍问题等,最终,他和鹿岛鹿角也只能是有缘无分的结局,不得不自此相望于江湖。

后来,熊谷浩二反而升入鹿岛鹿角一队担任助理教练,可在陶强龙试训的那一批42名鹿岛U18球员中,只有守门员沖悠哉和山田大树被上调至一队,绝大多数同龄人如今都在大学,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然而在日本学习的那段岁月,迄今是让陶强龙受益匪浅:训练有素,有章有法,态度职业并且肯于奉献。和吴少聪相似,他从中体会更多的,是另一种对待足球的态度。而在日本,除了有机会与同龄人同场比拼,他还见识到一些日本老国脚的真功夫。秋田丰, 2002年世界杯日本队主力中卫,陶强龙前往鹿岛U18试训时,他正在球队中授课。有趣的是,熊谷浩二和秋田丰都是后卫出身,熊谷浩二之前也曾捧得94年亚青赛最佳中卫,结果是两名后卫名宿对于一位中国年轻前锋的潜力颇为认可。

很巧合,陶强龙5年前前往茨城试训,就是赶在东亚杯。如今中国队再到日本参赛,他已经摇身一变队中一员。而在当年,恩师贾秀全和李辉就曾一道赶往日本,既是观战东亚杯赛,也要顺道探望陶强龙和吴少聪等人。这两人做球员时,中日足球至少还是旗鼓相当,后来,贾秀全也成为第一位登陆J1联赛的中国球员,“其实我很想追随贾导的步伐,J联赛的舞台,那是真的很想踏上,我心里是有向往的。”试训回国一年后,陶强龙对记者坦言道。这一次他终于圆梦,能够以球员身份,踏上爱知县的丰田体育场,这也是J1老牌劲旅名古屋逆戟鲸的主场。只是,身份已经发生改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