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买加女飞人再揽百米领奖台 连串数据展现统治力

杨仲华07-18 13: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仲华

尤金田径世锦赛女子百米飞人决赛又为田径迷们奉献了一场经典。而历史也总是惊人的相似,一年前在东京奥运会包揽女子百米领奖台的三名牙买加女闪电再一次横扫奖牌,只不过,这次名次稍有改变:35岁的牙买加名将以10秒67的成绩第五次加冕百米女飞人头衔,东京奥运会短跑三冠王汤普森收获铜牌,她们的队友杰克逊从季军升级为了亚军。

与博尔特当年在世锦赛和奥运赛场的连年强势(从2009年起连续三届世锦赛百米夺冠)相对应,牙买加在百米赛场的集团优势也显露无遗,三位女飞人占据了无可撼动的优势。

62d4e09cf3e8bcf7e46dd753.jpeg

这倒不是牙买加第一次称霸女子100米赛场,事实上,自坎贝尔在2007年世锦赛夺得女子100米冠军以来,过去7届世锦赛,牙买加人获得了其中5次女子100米冠军,弗雷泽先后获得2009年、2013年、2015年、2019年世锦赛女子100米金牌,只有2011年、2017年的冠军被美国选手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站上女子100米最高领奖台的也始终是牙买加人。

而对比弗雷泽的一人强势,近年来以汤普森、杰克逊为代表的中生代集体爆发或许更能说明牙买加女子短跑的统治力。去年夏天东京奥运会上,汤普森在蝉联女子100米和200米双冠的道路上打破了乔伊娜保持的女子100米奥运会纪录。不久之后在尤金世锦赛的同一片跑道上,她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更进一步,创下10秒54的历史第二好成绩,距离乔伊娜的世界纪录只差0.05秒——过去33年来,乔伊娜的统治地位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威胁。

过去三年里,单赛季女子100米最快成绩都是由牙买加选手创造,来自牙买加的汤姆森也被认为是当今女子短跑选手中,冲击乔伊娜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最强有力的挑战者。而在女子100米历史TOP100成绩榜单上,费雷泽名下有19个,汤普森和杰克逊则各占据6个,比例堪称惊人。

田径世锦赛历史上,此前同一届女子100米短跑的冠亚季军还从未被来自同一个国家的选手包揽过。最接近的是1983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和1987年罗马世锦赛,前东德选手连续两届赛事独揽冠亚军。美国仅在1999年塞维利亚世锦赛上包揽过一次金银牌,但不得不提的是,那届冠军琼斯在多年后自曝使用过兴奋剂,被剥夺了悉尼奥运会上夺得的5枚奖牌,她在1997年和1999年连续两届世锦赛夺冠。

如今弗雷泽在35岁的年纪,与30岁的汤普森、28岁的杰克逊一起,继续代表着牙买加女子短跑的最高水平,她们三人对女子百米的统治还能延续到什么时候?明年布达佩斯世锦赛的成绩无疑是一大“风向标”,但以牙买加女子短跑在东京和尤金的空前强势来看,其他国家的女飞人要打破她们对百米赛场的统治绝非易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