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结弦转身,4A是唯一遗憾

肥猫07-19 18: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肥猫原创

当地时间7月19日,两届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冠军、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自己将转为职业选手、不再参与竞技比赛的决定。但羽生结弦同时表示,自己的冰上的征程还未结束,“我未来决定做一名职业的冰上表演选手。”

XxjpseC007629_20220208_PEPFN0A001.jpg

1994年12月7日出生于宫城县仙台市的羽生结弦,四岁开始滑冰,对花滑产生了浓烈的兴趣,并在随后展露出了自己在这项运动上的天赋。进入少年期,羽生结弦开始在赛场上崭露头角,并在2010年的花滑世青赛上一举夺冠。进入成人组的前几个赛季,羽生结弦虽然成绩有所波动,但没有人敢轻视这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直到2013年年底花滑大奖赛,羽生结弦终于实现了突破,首次夺得花滑大奖赛冠军。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2014年2月,年仅19岁的羽生结弦夺得索契冬奥会金牌,成为亚洲首位冬奥会男子单人滑冠军;3月,他夺得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的大满贯。2016年,他在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夺冠,实现大奖赛总决赛四连冠。2017年4月,他再次夺得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2018年2月,他夺得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冠军,成为66年来第一位蝉联冬奥会男单冠军的花样滑冰选手。他也是花样滑冰历史上包揽奥运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四大洲锦标赛及世青赛、青年组总决赛等国际大赛男单项目金牌的超级全满贯第一人。可以说羽生结弦凭借一己之力打破了欧美人对这个项目的垄断,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伴随数不尽的荣誉而来的,是运动员无可避免的伤病。自索契冬奥会结束至平昌冬奥会开幕中间的四年时间里,随着年龄渐长以及参赛劳损,羽生结弦伤病不断:脚踝、膝盖、左脚韧带,无一不伤痕累累;而从年幼便困扰着他的哮喘,也会不定期来捣乱,给羽生结弦的训练带来极大的困扰。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前三个月,羽生结弦在训练中右脚踝受伤,不得不退出所有热身赛,并通过服用止痛药缓解疼痛,坚持训练。以至于在平昌冬奥会结束后,关于羽生结弦退役的传闻便时不时传出。毕竟,在完成冬奥两连冠这一壮举之后,羽生结弦的荣誉似乎已经到达了顶峰,正如他自己所说的,“已经赢得了所能赢得的一切。”

但是,羽生结弦没有这样做。已经不需要靠金牌来证明自己的羽生结弦,还有自己的目标没有完成,那就是:阿克塞尔四周跳(4A),这个公认“人类不可能完成”的跳跃动作。于是,在北京冬奥会周期,羽生结弦开始系统训练4A。而羽生结弦的身体,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据羽生结弦的教练不完全统计,羽生结弦为了练习这个跳跃,至少摔了上千次。

2019年花滑大奖赛总决赛期间,羽生结弦在公开训练中首次尝试4A,但未能成功落冰。不过这已经给外界释放出了信号。去年12月的全日本花样滑冰锦标赛自由滑中,羽生结弦首次在比赛中挑战4A,可惜动作未能成功完成。在今年的北京冬奥会上,羽生结弦在自由滑的第一个动作就是4A,但同样遗憾以摔倒告终。相比于未能达成冬奥三连冠,未能在正式比赛中完成阿克塞尔四周跳,可能才是羽生结弦最大的遗憾。

在赛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羽生结弦被问到是否还会继续挑战阿克塞尔四周跳,他表示:“我个人对于4A有一些想法,这也是我努力至今的动力,我一直沿着这条路向我的目标迈进。我今天重新开始了4A练习,这也对我的身体和整体技术提出了强有力的要求。过去的3天半时间,不仅在奥运会上,包括我人生里都获得了无数人的支持与鼓励,我回顾了自己职业生涯这段历程,我还想要向前再走几步,非常感谢各位对现在的我的支持与鼓励,我的确存在一些懊悔和不甘,也想要以自己的努力进一步回馈各位。非常感谢。”

冬奥会后的世锦赛,羽生结弦因右脚踝扭伤没有参加。羽生结弦最近一次亮相是在5月27日,他在日本千叶县幕张体育馆参加了一个表演赛,这也是他在北京冬奥会后首次在冰场上公开亮相。本月初,羽生结弦还在日本滑冰协会网站上简短留言说:“本赛季我仍然会竭尽全力,争取实现更高的目标。”似乎在向外界传达不会退役的信号。就在退役消息今天再度爆出后,社交媒体上#羽生结弦 退役#和#羽生结弦 不退役#的话题接连占据热搜榜头名,足以见得网友们对羽生结弦退役的不舍。

虽然无法在赛场上完成4A之约,成为了羽生结弦唯一的遗憾。但羽生结弦表示,会继续挑战4A,“我今后要做的事情,就是一直以来所做的事情(滑冰),作为运动员还是表演者,中间的区别是很模糊的,我的心情不会有太大的改变,我仍然会为梦想努力,也会更加有责任感,也希望能够在大家面前完成4A跳,这是我内心的想法。”

谈及未来,羽生结弦表示:“今后在表演当中我会继续滑冰,大家可以看到一个不同的我,我并非艺人或者偶像,还是希望作为一个运动员被大家熟知。”其实在缺席今年的世锦赛后,羽生结弦就以“座长”(团长)身份参加了名为“Fantasy On Ice”的冰上演出,并在5-6月期间在4个城市完成了12场巡演。发布会上的羽生结弦说:“花滑是我生活的证明,也是我一路走下来的证明,也是我今后继续努力的平台。(转战表演)对我来说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决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