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大战小胜,巴萨主力替补渐分明

梁宏业07-24 15:5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巴萨1比0小胜皇马,新援拉菲尼亚连续进球成为比赛最佳,莱万首次代表巴萨出战有不俗表现,而安切洛蒂的皇马则是躲过了一劫,保住了颜面。

62dcc6f1f06e8.r_d.2591-1398.jpeg

皇马首发肌肉中场封堵巴萨

安切洛蒂表面神色轻松,但实际上为比赛做了充足的准备,本泽马因为归队晚无法出战可不是什么好兆头,上次对巴萨就是因为本泽马无法出战,皇马输了个0比4,安切洛蒂差点下课,他应该知道世纪大战没有友谊赛,再没有意义的比赛踢出大比分就有了意义。皇马的首发阵容很有意思,“典礼中场”一个没上,上了一个由新援楚阿梅尼、卡马文加和巴尔韦德组成的肌肉中场,后防线当然也是最坚硬的:吕迪格、阿拉巴、米利唐悉数登场,卡尔瓦哈尔因伤无法出场,巴斯克斯变为首发。而皇马的锋线则为三快小:维尼修斯、阿扎尔和罗德里戈。很明显安切洛蒂知道哈维要干什么,那就是试图猛击刚开始训练的皇马再次打出大比分,这次安切洛蒂的战术目的也很明显,那就是后场吞足了悍将前场就打反击,上半时以消耗巴萨的锐气为主。

哈维的布置则没有太惊人的地方,安苏·法蒂、莱万和拉菲尼亚首发,这条锋线如无意外就是巴萨新赛季的绝对主力锋线,中场线上则使用佩德里、布斯克茨和加维的组合,这是因为巴萨仍然希望德容离队,如果荷兰中场坚持不离队仍将是球队主力,凯西则需要进一步适应球队的打法。后卫线上4名中卫有3名首发,只有皮克一人坐在替补席上,巴萨队长之一的皮克将是新赛季绝对替补,值得注意的是阿劳霍并没有出现在中卫位置上,中卫是由克里斯滕森和埃里克·加西亚搭档,哈维在等着孔德加盟,并且许诺孔德打中卫,这就意味着阿劳霍很可能在本赛季将更多出任主力右后卫而不是中卫。

莱万不俗,拉菲继续惊艳

比赛开始果然就是巴萨全面压上展开半场攻防,皇马的三小前锋基本上拿不到球,即便皇马的后防线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但在巴萨的高压紧逼下还是难免犯错,第8分钟,阿拉巴就是传球失误把球给了安苏,皇马后卫线有意思的一点是大家预计的阿拉巴打左后卫并未出现,而是身材高大的吕迪格出现在了这位位置,阿拉巴依旧打中卫,相信这只是季前赛的玩票选择,赛季中吕迪格还会回到中卫位置,惨的是门迪的左后卫可能会被阿拉巴取代。

首次代表巴萨出战的莱万一开场就展现出不错的身体状态,对抗中先撞倒了卡马文加,第11分钟,莱万中线附近转身摆脱了盯防自己的拜仁老队友阿拉巴,但在进入禁区时看到安苏·法蒂已经被盯住,无奈只能自己选择劲射被库尔图瓦扑出,这是波兰前锋为巴萨打的第一脚门。

皇马在全线被动的情况下,巴尔韦德还能在第18分钟利用巴萨解围不远劲射击中门柱,似乎在继续着上赛季欧冠的传说。皇马的中后场球员们也在尽量按照上赛季欧冠的踢法,哪怕是面对对手高压逼抢也要努力有条理出球争取打出有效反击,但因为全队恢复训练时间太短,也因为莫德里奇、克罗斯和卡塞米罗这条典礼中场一个没上,皇马后场短传出球的效果并不好,第20分钟,佩德里就在禁区线上断下卡马文加脚下球传给中路的安苏,安苏却罕见把单刀给打偏了。第27分钟,巴萨再次在自己左路对皇马后防线发起紧逼,米利唐几度周旋却最终犯错,中距离出球吊给左路却被拉菲尼亚断下,巴西人一个左脚劲射就打破了欧冠决赛最佳球员库尔图瓦的十指关,1比0。

在上半场后阶段的比赛中,莱万接拉菲尼亚的传中打门被阿拉巴铲挡,而皇马的进攻只能看到维尼修斯,巴西人一次突入禁区的射门被克里斯滕森挡出,另一次中场一条龙连续突破,巴萨多人放铲最终才在禁区前把巴西人放倒,双方还险些上演全武行。

下半场只有德容证明自己

下半时两队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换人,巴萨换上了德容、登贝莱、奥巴梅扬、凯西等球员,而皇马则换上了典礼中场等众多球员,两队大幅度的换人让场面缺乏上半时的条理性,巴萨在上半时场面上的压倒性优势也荡然无存。皇马方面表现最亮眼的当属处于转会边缘的阿森西奥,他和巴斯克斯之间的一次配合造成颇有威胁的射门,另一次传中也让马里亚诺在皮克头上抢到点。而巴萨方面出场的替补们除了德容以外都没有给出让人欣喜的表现,也就是说哈维安排他们打替补是应该的。还被巴萨推向市场的德容虽然只是客串中卫,但依然体现出自己球商的确高出其他人一筹,在下半时不断混乱的场面中,只要有德容一盘带一突破一插上一长传,场面就明显豁然开朗了。

与德容的表现有天壤之别但也不让人意外的是,休息了一个月两只脚离开巴萨又回来的登贝莱又变得不会踢球了,背身拿球时不知道该如何是好被断掉,单独面对库尔图瓦只知道发力不知道选择角度被扑出,仅仅通过两场比赛,大家就明白了巴萨为何续约了不要转会费的登贝莱还要签下拉菲尼亚,巴西人真的比登贝莱强太多了。

另一位让人略感失望的球员是凯西,凯西这三场热身赛的表现可谓是一路向下,也是因为下半时换人太多,场面太过混乱,凯西的失误也随波逐流地增多不少,而且他还有一次单刀被库尔图瓦扑出,似乎世纪大战这样的大场面也让凯西过于紧张压抑。

最终1比0的小胜可以让哈维和安切洛蒂都满意,哈维要证明的是巴萨新赛季有实力竞争任何冠军,而安切洛蒂要避免的是夏季赛第一场就被摧枯拉朽重锤。新赛季西甲随着巴萨的复苏也变得更有看头,两支球队的竞争势必会白热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