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欧洲拉练不只着眼世预赛 真正的大考在2023

季孟年07-24 19: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亚洲杯结束之后,中国男篮并不会回国,而是继续前往欧洲拉练。一方面,这是为接下来的世预赛做准备。另一方面,也是着眼于2023年的两场大考。

自2019年男篮世界杯兵败之后,中国男篮一直都把重塑形象看作是第一目标。然而,球队却始终没有特别能够拿出手的战绩。尤其是在今年的印尼亚洲杯上,中国男篮不敌黎巴嫩男篮,又一次被挡在了半决赛的大门之外。的确,中国队这一次出征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大大影响了球队的整体竞争力。但是,连续两届亚洲杯无缘四强,这样的战绩无论如何都很难令人接受。

就像杜锋在与黎巴嫩赛后所说的那样:“在这里给全国球迷道歉,所有的球迷对这个成绩都不会接受,我们自身也接受不了。”

所幸的是,现如今亚洲杯的重要性已经和当年不可同日而语。更多亚洲球队还是把亚洲杯看作是一个练兵的舞台,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也是如此。真正的大考并不在2022年,而是在2023年的夏天。届时,中国男篮不仅仅需要出战男篮世界杯,同时还有本土亚运会的任务。男篮世界杯的战绩,事关球队能否直通巴黎奥运。本土亚运会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有着怎样的份量,其实不需要更多赘言。

7f9b8a42-874b-48f4-bd7d-39bc9b1efeea.jpg

然而,就现在中国男篮的整体状态来看,想要在2023年这两场大考当中拿高分,恐怕并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尤其是2023年的男篮世界杯,中国队恐怕又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与2019年时候相比,中国队自身的整体实力不升反降。在后卫线上,郭艾伦、赵睿等几位球员正在走向成熟。但是,球队的锋线实力依旧相对孱弱。除了张镇麟之外,并没有什么新星涌现,逐步拉大着与世界水平的差距。而在内线,周琦的确已经来到了另一个级别之上。可易建联却因为伤病和年龄的原因状态下滑,早已经不能和当年的自己同日而语。

从亚洲杯的比赛其实也能看出一二,尽管这一次中国队阵容不整,但球队的整体表现与人们的期待着还是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更何况,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所要面临的困难,还不仅仅只是技不如人而已。2019年本土世界杯,中国队在小组抽签时受尽眷顾。这一次世界杯依旧是在亚洲举行,日本、菲律宾大概率会如法炮制。如若中国男篮不幸进入“死亡之组”,以亚洲成绩最好的球队获得直通奥运的资格,几乎就是痴人说梦。

2023男篮世界杯结束之后,中国男篮有半个月左右的修整时间,其后便要踏上亚运会的征途。亚运会男篮的整体水平自然与世界杯无法比较,且澳大利亚、新西兰也不会参加。甚至,亚洲其他球队可能也不会安排各支的最强阵容来到杭州争夺这块金牌。但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想要在亚运会舞台上轻松摘金同样不是一件容易事。历届亚运会中国男篮夺金,几乎每一次都经历了千难万险。

总的来说,这两场大考难度都不小,但中国男篮也还没有准备好。正因如此,今年夏天的欧洲拉练就显得格外重要。过去这几年中国篮球与外界的接触实在太少,导致球员们在高水平比赛当中,往往无法打出自己应有的表现。提前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或许不能保证逢考必过,至少可以以更放松的心态面对未来的挑战。

当然,这次欧洲拉练同样还有另一重意义,即帮助球队保持状态,迎接世预赛接下来的挑战。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男篮从世预赛突围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可一旦真的出现了阴沟翻船的情况,那就将会是另一个故事了!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