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录像真有效?扬科维奇赛前针对性战术弥补短板

洪流07-24 21: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0比0战平日本,对于国足选拔队的年轻球员来说不啻于一场胜利。从比赛开始前球队的哀兵之势来看,国足把力拼对手、避免提前缴械作为本场比赛的核心思路,并且围绕这个思路制定了全场高压紧逼的战术。而从实际情况看,这个战术起到了一定的效果,让对手全场比赛没有能够连续形成对国足球门的巨大威胁,并且最终顽强的拿下了这一分。紧逼高压战术得以成型,上一场比赛迷失的核心朱辰杰和戴伟浚也找到了比赛的节奏。

XxjpseC007231_20220724_PEPFN0A001.jpg

首场0比3不敌韩国,让国足的压力重新大了起来,在困难的局势下,最理智的调整就是将球队的战术从进攻为主调整为防守为主。来自前南的主帅扬科维奇从来不会放弃进攻,但在中日两队巨大的实力差距之下,他也只能顺应形势,展开了针对性的防守训练,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对逼抢战术的强调。23日中午,扬科维奇在国足球队的战术分析课当中将日本队与中国香港队的赛事集锦讲解给国足全队,关键的目的是展示逼抢对日本队员造成了压力。扬科维奇还表示,国足球员们要敢于压出去打,任何一支球队在高压逼抢面前都更容易失误。

事实证明,扬科维奇的这些分析在比赛中全部命中。开场之后,国足在中场就主动同日本队员加强身体接触,用铲抢和拦截来阻断对手的连续传球。在防守当中,方昊和陈国抗两个边路球员不再回退到禁区内,而是与中场中路球员夹抢对方持球人。而在禁区前,吴少聪、朱辰杰和蒋光太的位置也向外扩张了不少,一切以有效地打乱日本队节奏为目的。针对性战术的效果是不错的,日本队开场连续进攻未果后,比赛就进入了僵持和胶着的局面,而宫市亮在国足防守的左侧只能不断单纯依靠速度突破温家宝的身后。

下半场比赛,国足的打法更加坚决,从前场就对日本队展开逼抢,最终为球队拿下了超过4成控球率,比起首战韩国来说是个巨大进步。场上的一个瞬间很能体现球员们拼劲和坚决性:第77分钟,日本队后场拿球,刚刚上场的刘祝润从拿球人中谷进之介得球后就一直近距离逼抢,最终不仅把球防出界外,还制造了对手的犯规。虽然双方射门数之比是2比18,但日本队7次命中目标的射门都没给韩佳奇制造首场那样的危险情况,反倒是几次偏出球门的进攻惊出国足一身冷汗。

战术得当之后,国足队中的核心也不再迷失,特别是朱辰杰和戴伟浚踢出了不错的比赛。上一场比赛,朱辰杰打进乌龙还在防守中多次漏人,成为舆论批评的焦点;但这场在明晰了职责之后,他不仅在防守端几乎没有太多的问题,还在第81分钟利用一次角球形成了国足全场最有威胁的射门。戴伟浚上一场在前场被韩国队员限制了出球和传球,失误率相当高,而这场他制造了三次威胁球,展现出应有的高水平。

高压逼抢曾经是国足在12强赛当中最大的短板。在李铁和李霄鹏的治下,国足不仅屯兵中后场不给对手进攻球员压力,在面对对手的高压逼抢时更是轻易丢球,成为了12强赛球队遭遇滑铁卢的主要原因。而在扬科维奇的治下,国足的战术在这方面做出了针对性调整,对日本队持球人的上抢也有模有样,尽管球员的个人能力还不足以支撑全场的连续性高压逼抢,但至少本场比赛做得还不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