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篮网疫苗风波的另一面 短短四天改变一切

孔德昕07-25 13: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如果要找一个客观理由来解释布鲁克林篮网的崩溃,疫苗问题将第一个蹦进大家的脑海。凯瑞·欧文拒绝接种疫苗成了球队过去一年的故事线,但如果这支队伍坐落在洛杉矶、波士顿或密尔沃基,这些问题同样不复存在。

当我们往回追溯时,会发现篮网的失败早在去年夏天就已埋下伏笔。

根据《纽约邮报》的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夏天纽约疫苗令曾发生了一次毫无预兆的突然调整,这给一些球员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从欧文缺席了大半个赛季,到詹姆斯·哈登提出交易申请离队,再到杜兰特如今也想离开,篮网可能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内失去三位名人堂级别的球员,目睹着争冠窗口在眼前关闭。

截图20220725124722.png

2021年8月,时任纽约市长的白思豪发布了一项紧急行政命令,命令里表明,居住在纽约市外的当地运动员可以在未接种疫苗的情况下出战主场比赛,但仅仅过了四天,他便针对命令进行了调整,然后堵死了这些运动员出战主场比赛的道路。

欧文曾在赛季中接受采访时隐晦地提到过这件事。“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对能出战主场感到很乐观,所有迹象都指向好的方向。但最终结果是令人失望的。”欧文并没有挑明那段时间发生在哪个节点,但《纽约邮报》给出了答案。

21年8月,白思豪发布的最初版本行政命令中规定:“非常住职业球员或球队作为其正常工作的一部分,可以进入疫苗令覆盖的区域参加比赛。”

解读这一命令,你会发现欧文是可以出战主场比赛的,因为他居住在新泽西州的西奥兰治。虽然并没未接种疫苗,但欧文依然有资格主场出战,这也为其他的篮网或尼克斯球员提供了一条不打疫苗却仍可以打球的途径。理论上讲,所有不打疫苗的球员都可以通过搬离纽约市居住而绕过疫苗令。

“欧文并不是篮网阵中唯一不想打疫苗的人。”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截图20220725124856.png

“没有人想到疫苗令最终会以他无法出战主场的形式实施,没人预料到这一点。”一位接近欧文的消息源表示,“整件事的根本在于,接种疫苗与否是一种选择,而非一种强迫。”

“围绕着演艺人员的情况进行过一些讨论,所以如果你是来自外市的艺人或运动员,你就可以在不打疫苗的情况下演出或比赛(同样是没有住在纽约市的人员)。但当疫苗令颁布时,所有人都感到困惑,因为没人想到最后是这种论调,大家都有些震惊。”

8月20日,纽约市长在新的命令里调整了关于豁免部分的内容。尽管此前已经有一些关于他可能调整政策的流言,最终变成只让客队球员获得资格的样子,但当命令真的调整时,篮网上下还是感到震惊。

一位直接消息源如此说道:“篮网本来有可能让市长坚持初版命令中的措辞。”

有传言称,当白思豪可能调整命令的消息出来后,篮网老板蔡崇信并没有及时去游说市政厅,让他们保持原本的措辞。但篮网方面一直表示他们和所有人一样震惊。事实证明,短短四天时间并不足以让蔡崇信有时间采取行动,而且一位接近欧文的消息源表示,即便蔡老板真的去游说,可能也无济于事。

“蔡崇信有些束手束脚。”消息源说。

篮网母公司BSE的传播执行副总裁曼迪·古特曼本周接受采访时表示:“蔡先生并不知道白思豪办公室会改变纽约疫苗令的最初措辞,要求非纽约居住的当地工作者接种疫苗。”

截图20220725124902.png

众所周知,蔡老板一直支持接种疫苗,欧文也心知肚明。但蔡老板低估了欧文的决心,以及后者对接种疫苗的抵触。不过篮网早早明白了,试图预测欧文的想法是有风险的,一如骑士和凯尔特人证明的那样。

到了去年9月27日媒体日之前,除欧文外的其他篮网球员都已经完成疫苗接种。知情人士透露:“蔡老板对所有人说,你需要接种疫苗,否则就无法打球。有一些球员并不想打疫苗,但他们还是妥协了,除了欧文。...当时人们普遍觉得,球员们最终会屈服。”

但结果证明欧文并未屈服,他非常坚决地选择不接种疫苗。

蔡老板在加州的庄园里接待了篮网全队,那趟旅途过后,欧文不会打疫苗的情况已经非常明朗。接近欧文的人士强调,蔡老板从未向任何球员施压,要求他们必须接种疫苗,但蔡老板确实在最初划出了一条界线:兼职球员是不可接受的。

赶在赛季开始前,蔡崇信决定禁止欧文随队征战,不让他以兼职球员身份出现,而且愿意白白支付他客场比赛的工资。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并非是基于疫苗问题产生了对欧文不满的情绪,而是因为他觉得一名球员兼职出战对球队而言是有害的。

但篮网的分崩离析从赛季初便已经现出端倪...杜兰特、哈登、米尔斯们的比赛负荷直线上升,新一波疫情冲击了整个队伍,最终蔡老板做出了调整,他允许欧文在不接种疫苗的情况下兼职回归。当地时间1月5日,欧文在客战步行者一役中完成赛季首秀。

截图20220725124908.png

“我唯一渴望的是赢得比赛,赢得冠军,这就是我们的立场。”蔡崇信在当时说道。

很显然,篮网的冠军希望在疫苗令变化和欧文做出决定时,就已经破灭。1月中旬他们还曾排名东部第二,随后杜兰特左膝受伤,篮网在后续的21场比赛里输掉16场。等到6周之后杜兰特复出时,他们已经是东部第8了。然后蔡崇信便开始了行动。

当地时间2月6日,欧文曾说道:“未来几天,或者下周,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我每天都在祈祷,希望在全明星周末之前或者之后出现一些变化。”两天之后,篮网雇用了前纽约市议会发言人科里·约翰逊来游说新任市长埃里克·亚当斯,以便欧文可以在主场出战。

起初篮网对于游说白思豪缺乏兴趣,但后来的财务支出显示,他们愿意在18个月里每月花费1.8万美元用于游说亚当斯。不过就在球队签订那份合同的同一天,哈登和总经理肖恩·马克斯以及蔡老板通了电话,他提出了交易申请。仅仅过了48小时,哈登就被送去了费城,顺便带走了篮网最后一丝争冠可能。

不过在那之后又拖了一个月,纽约的疫苗令仍未改变。杜兰特曾在采访中说:“眼下,这感觉就像是有人想要发出一些声明,以显示他们的权威。这里的每个人都在寻求关注,这正是我们的市长想要的,他渴望得到关注。他很快会搞清楚该怎么做,他最好如此,现在的一切看上去都很愚蠢。”

最终亚当斯妥协了,他在3月24日宣布调整疫苗令,欧文恢复了全职身份。但留给篮网的时间有限,他们已经没有了哈登,也没有足够的磨合时间,最后只能在季后赛首轮被凯尔特人横扫出局。

或许篮网再也不会有足够的时间了。杜兰特提出了离队申请,如果他最终走人,欧文留队的意义也很小。等到一切彻底崩塌的那一刻,篮网肯定会回顾去年夏日那短短四天内发生的事情,一份行政命令的小小变化让他们驶向另一条道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