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山区“隐居”特训!萨迪克·贝不走寻常路

罗珂07-27 18: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萨迪克·贝,2020年选秀大会被篮网用19号签选中,转天就作为三方交易的一部分被送到了活塞。虽然从新秀赛季就成为球队主力,连续两个赛季都有不错的表现,但由于活塞战绩乏善可陈,关注到这个年轻人的球迷并不多——直到2022年3月17日客场对魔术,这位还不到23周岁的二年级生出场38分钟,27次出手命中17球,包括10记三分球(追平乔·杜马斯创造的队史纪录),独得51分9篮板4助攻3抢断。

机会总是眷顾做好准备的人,可以预想到,身体天赋并不过人的萨迪克·贝,能在2021-22赛季成为球队第三号得分手(场均16.1分),同时场均还有5.4分2.8助攻进账,他为此付出了多少努力。如今,很多主教练和总经理都苦恼于队里的年轻球员训练不够刻苦,但活塞却恰恰相反,教练组和管理层人员倒是希望萨迪克·贝能够暂时离开篮球几天,全身心放松休息一下。“萨迪克·贝是个非常勤奋的家伙,我从未见过像他这样一直坚持训练的球员。”总经理特洛伊·韦弗说。

USATSI_17828847-scaled.jpg

新秀赛季,萨迪克·贝仅仅缺席了2场比赛,并且首发53次,以场均12.2分4.5篮板的优异表现入选赛季新秀第一阵容。去年休赛期,他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美国国家队集训营度过的;另外,他还代表活塞参加了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NBA夏季联赛。上赛季,萨迪克·贝更是打满82场比赛且全部首发,场均出战更增加到33分钟,可以说是当今联盟为数不多的劳模之一。而且在训练场上,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的球员。

当然,作为NBA职业球员,完全离开篮球是不大可能的。不过,萨迪克·贝听取了他人的建议,接受了一些能够暂时让他不再沉浸于比赛的东西,从身体和精神两方面都得到休息。这样在2022-23赛季,越来越受到对手重视的他才能应对更多更大的挑战。

于是,萨迪克·贝开启了自己的特别假期,“有人向我推荐了这个。”你可能想象不到,离开底特律的他,在科罗拉多州的博尔德县山区,一个海拔超过1600米的地方,租了一个三层小楼,已经生活了两个多月。“我喜欢远离喧嚣。”萨迪克·贝说,“这里很安静,一切都那么平静。”

徒步,对于一个准00后的年轻人,似乎是并不合拍的运动方式。即便不做职业球员,甚至不打篮球,萨迪克·贝也可以有很多其他选择。但是,这位活塞新星偏偏乐在其中。

当然,徒步旅行并不是萨迪克·贝的全部计划,他也并不是那种喜欢看着地球仪找个地方说走就走的背包客。这不过是萨迪克·贝整个假期特训计划的一部分,是他住进这个临时的家后,受环境影响而做出的决定。即便不是地理达人,喜欢看NBA的球迷也都知道,掘金队所在城市丹佛位于科罗拉多州,这里以高海拔闻名,所以才会成为著名的魔鬼主场。因为在高海拔地区,空气含氧量降低,会更容易觉得疲劳。但换个角度看,如果你在科罗拉多州都能健步如飞,那么在其他地方打球也会体力充沛。

i.jpg

所以,萨迪克·贝并没有“移情别恋”,他确实找到了另外一个喜欢的运动,但更像是一个新的爱好,能够让他把篮球打得更好的爱好。

“我希望能够尝试些不一样的东西。”萨迪克·贝说,“每年夏天,我都在做同样的事情(指训练),现在我有了机会去另一个地方锻炼身体。我认为,这是最好的地方。”他也坦言,虽然登陆NBA只有短短两年,但已经亲身体会到在高原打球有多难。2022年1月23日客场对阵掘金,萨迪克·贝出场30分钟,11投仅4中得到11分。所以,并没有人特别要求他进行高海拔特训,2021-22赛季刚刚结束不久,他就做出了这个决定,并且邀请球队的视频协调员阿隆·多特森和自己一起去。季后赛期间,两个人会相约一起看直播,边看边聊,交流对比赛的看法。然后,他们会各回各的房间——萨迪克·贝住顶层,多特森住底层——凌晨3点45分,两个人的闹钟会同时响起,不是为了看科罗拉多州凌晨4点的景色,是因为萨迪克·贝习惯在练球之前做力量训练。早上5点,萨迪克·贝和多特森站在球场上,开始当天的第一次训练。待到早上8点,当地的篮球队开始训练,两个人才会停下来。待到下午,他们会重回球场,进行当天的第二次训练。

除此之外,每个星期,萨迪克·贝和多特森会进行一次“徒步旅行”。

“我们那样走了三英里。我觉得自己简直就要累得昏倒了。”多特森坦言,“他一次次停下来等着我,我只能对他说,先走吧,我会在山顶和他碰头的。待到成功登顶,他会笑着拍照留念。没有篮球,没有金钱,其实没什么打不了,这就是我们每次登上山顶的感悟。”

另外,萨迪克·贝和多特森还开始钓鱼。“他不是个钓鱼高手。”多特森这样评价萨迪克·贝。究竟差到什么地步?多特森回避了这个问题:“我说不好,但这确实难到他了。”

远离球队训练馆,远离底特律,生活在人烟稀少的山区,生活在高原,过着更悠然的生活,但仍然坚持训练,这是萨迪克·贝和活塞的相互妥协。纸醉金迷的日子,这个年轻人过不惯,他喜欢在这样安宁的环境里“工作”,让一切重新开始。

多特森透露,这一阶段萨迪克·贝的特训内容,一方面是控球,一方面是快速出手。在单场轰下51分,另有5场比赛得到30+之后,不会再有对手小瞧他的得分能力,甚至对其重点布防也不是稀奇的事。活塞主帅凯西对萨迪克·贝的期待,是新赛季可以成为和控卫做挡拆配合的掩护人,这就需要他更多在接球后第一时间投篮。虽然萨迪克·贝在高中时就以投篮精准小有名气,但上赛季他的远投命中率其实下降了:从新秀赛季的38.0%(6.6投2.5中)降至34.6%(7.4投2.6中)。有时候,他的出手显得操之过急。所以在过去两个月,在多特森的协助下,萨迪克·贝已经进行了成千上万次挡拆练习。

Saddiq-Bey.jpg

另外,萨迪克·贝离一个优秀3D差距更大的地方,其实是防守。身高2.01米、臂展2.08米、弹跳并不出众的他,在三号位并没有太多身体优势,所以过去的两个赛季,其场均盖帽数都只有0.2次。活塞希望萨迪克·贝能够提升自己的防守能力,而不至于成为对手进攻时的靶子。

“他是个非常努力工作的人。”多特森说,“他只想面对一个全新挑战。我们住进山里的第一周,确实很困难。”

这个休赛期,萨迪克·贝没有参加夏季联赛,他觉得高海拔训练的效果非常好,自己正处于篮球生涯中最好的状态。不过,他不可能留恋科罗拉多州的风景太久;活塞希望在新赛季能够有所作为,萨迪克·贝是球队的关键拼图,如果能够早些与队友会合,培养更多默契,无疑能够推动活塞更快回到正轨。“上赛季下半段,我们的势头很棒。我们都很清楚,这个夏天为了能够在新赛季取得成功,我们需要做到些什么。”

萨迪克·贝说,自己离不开篮球,哪怕只是短暂时间都不可以。无论身在何处,无论用怎样的方式特训,都是为了在下一场比赛表现得更出色。“每个赛季,我都会竭力展现自己的全面能力。我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能够做到什么,以及能够为球队带来些什么。我绝不希望教练们都觉得我只会投三分。篮球是我最大的爱好,我也会试着找到新的爱好。不过我总是泡在训练馆里,找到另一个爱好对我来说很难了,这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