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科维奇回应接手国足传闻:现阶段我只关注U23队

马德兴07-29 08: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名古屋报道

7月28日下午,中国男足国家队选拔队在结束了东亚杯赛的征程后,乘坐包机从日本中部国际机场直接飞赴海口。在接受“7+3”的隔离后,球队将正式宣布解散。出发前,主教练扬科维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球队在本届东亚杯赛上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同时也对外界盛传的“接手国家队”的说法予以了正式回应。

62d00bf6f3e8802f30e4b6a4.jpg

在专访的最后,记者将这样一个问题抛给了扬科维奇,“东亚杯赛是一个‘小考’。外界已经有不少说法,称你有可能将成为下一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你本人是如何看待这种说法?”扬科维奇的回答很干脆:“对我来说,我现在只是专注于这支队伍(即99年龄段U23国足)、专注这支队伍的训练。而且,你也看到了,我还在跟队员们总结、说训练的事情,因为我们今天(28日)将返回海口,到海口后,我们还有10天的训练。我现在只是在考虑如何通过这10天的训练,将球员的状态调整到最好,然后让队员们返回各自的俱乐部去参加中超联赛。

“我可以告诉你的是,这支队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不是一个大梦想家,但现阶段我们还有自己的目标,而且也有优先需要从事的工作。我只能说,我现在很高兴能够和中国足协的很多人共事,包括中国足协的高层以及这支队伍的领队,他们给了队伍许多支持。所以,现阶段,我只是关注我自己、关注自己能够为这支球队做什么。我不想能够收获到什么、才会去做什么。

“我很高兴每天能够在这里工作,特别是能够和周围这么棒的人一起工作,分享一些观点、一些目标,并展开交流。就像四年前当我来到中国工作第一天时,我就说过,我很荣幸能够来到中国工作。现在的想法和四年前刚来中国第一天时的想法是一样的,就是如何能够为中国足球做出更多的贡献。”

在采访中,扬科维奇还对中国足协能够让这支队伍代表中国来参加东亚杯赛表示感谢,“这支队伍组建已经三年多,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两年多没有参加正式比赛了。所以,我特别感谢中国足协能够给这支队伍这样的比赛机会,让球员们能够得到历练,也让我的工作可以更有目标和方向。因为作为一名教练,我需要通过比赛来检验自己的工作,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去进一步完善与提高。”

面对记者的提问,扬科维奇没有拒绝回答,但同时也没给出肯定答案,整个回答“滴水不漏”。这恰恰体现出了扬科维奇作为一名前南斯拉夫教练的“聪明”之处。而且,扬科维奇本人应该清楚,去年12强赛期间,在李铁提出辞呈之后,中国足协曾考虑过让扬科维奇接手国家队的问题,只不过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李霄鹏成为了继任者。而在李霄鹏继任后,又有一段时间曾有消息称,有关人士曾运作让扬科维奇进入国家队教练、担任李霄鹏的助手,只是最后也是不了了之。

不管接下来如何发展,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即便是作为“备胎”,扬科维奇通过今年3月的迪拜杯赛以及这次东亚杯赛,已经初步通过考核,可以成为一个考虑的人选。而且,由于到现在为止,李霄鹏依然还是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在有关方面尚未明确李霄鹏去留的前提下,扬科维奇专注于99年龄段U23队伍本身,这当然是最明智的选择。而中国男足国家队的建设究竟如何展开?面对2023年亚洲杯赛以及亚洲杯赛后展开的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男足国家队怎么办?恐怕只能由中国足协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了。

(注:有关扬科维奇在东亚杯赛后接受本报记者的全部采访内容,将在下一期全文刊登。敬请关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