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弹跳王有点神秘:加拿大新星当利拉德新搭档

李喜林07-29 22: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他是2022届新秀里的弹跳王,垂直弹跳高度达到惊人的1米24。他受到很多人追捧,被誉为可能是下一个麦迪。但是谢登·夏普的所作所为又受到很多人的质疑,他上赛季没有为肯塔基大学出战,他在夏季联赛第一场就受伤缺席剩余比赛。开拓者夺得了夏季联赛冠军,而夏普相当于是躺着拿到冠军,他真正的水平如何依然存在悬疑。

NBA媒体圈子里有为名嘴叫沙侬·夏普,他还曾经是NFL明星,曾经效力丹佛野马队和巴尔的摩乌鸦队,现在是名嘴斯基普·贝莱斯的金牌搭档。谢登·夏普的英文姓名和他很相似,但是两人实际上半点关系都没有。

他弹跳惊人还学习科比技能

4MJMOWCNN5EDDKCDEPAQRGHNFE.jpeg

谢登·夏普是加拿大人,父亲是罗勃·夏普,母亲是茱莉娅·贝尔。谢登·夏普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伦敦市。老爸罗勃·夏普是一位帮球迷,而最初谢登·夏普最感兴趣的项目是足球,但是随着个子长高,他又对篮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夏普小时候还练过滑冰。老爸罗勃·夏普表示:“我们首先让他练习滑冰,因为我想看他会往哪个方向走。”夏普还接触过冰球和橄榄球。夏普3岁的时候就打篮球了,或者说是玩篮球,他家里的走廊墙壁上安装了篮圈,让夏普练习投篮。

夏普就是带着儿子接触各项体育运动,然后让儿子选择。夏普参加了加拿大的一个篮球训练营。“我们后来重新审视了打篮球,他喜欢打篮球,”罗布说,“他观看了篮球比赛的集锦,但他不会像我那样坐下来观看整场比赛。他只是想上场打球。”小时候的夏普看了很多乔丹和科比的比赛录像,他在学习两大巨星的各种动作。

夏普最初是在加拿大上高中,并且经历了在安大略省U15队裁掉的痛苦。15岁之前的夏普还没有得到很多人认可。

“我记得走出球馆时,谢登说他心里受伤了,‘我不敢相信’是他的话,我只是告诉他,你总是能更好、更强大地回来。因此,只要埋头磨砺并用失败作为燃料来证明你实际上是一名顶级球员。他坚持这一点,在后一年加入了加拿大队,看看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罗勃·谢登表示。

2019年,夏普代表加拿大U16少年队夺得了美洲U16锦标赛亚军。

为了在篮球之路上取得成功,谢登·夏普来到了美国亚利桑那州格伦代尔的梦想之城基督教学校,在那里他逐渐有了一些名气。不过,夏普真正成名是在高三暑假征战耐克精英青年篮球联赛。这时候他的个子长到了1米98,弹跳能力出色,真正展现了天赋,他打出了场均22.6分5.8篮板2.7助攻的惊艳数据。

夏普由此名声大噪,加拿大和美国媒体也宣传又一位加拿大的超级新星诞生了,夏普一度被ESPN排名高中生榜第一。夏普原本是2022届高中生,但是他提前完成了高中学业,跳级到2021届,并且得到肯塔基大学的青睐。

夏普有着出色的身体条件,身高1米98,身材匀称,臂展达到了惊人的2米13,最惊人的是他的垂直弹跳高度,达到了惊人的49英寸,大约为1.24米。论弹跳,夏普比“飞人”乔丹还要出色。

没受伤却不打NCAA引质疑

1241767747.0.jpg

弹跳能力出色并不一定会成为伟大的巨星,但弹跳出色的确会让一些球员具备一些优势。迈克尔·乔丹、文斯·卡特都具有惊人的弹跳。

夏普的弹跳很变态,他的臂展又超长,这意味着他具有很高的潜力,这样的球员可以调教为防守高手,如果通过苦练,在抢断和盖帽上有所提升,那么在NBA会变得很好用。

2014年状元维金斯当年就是以弹跳出众著称,他的垂直弹跳高度达到1米12。当选状元后,维金斯开始主要被视为得分手,其他功夫没有得到太多磨砺。不过,维金斯在加盟勇士之后,被勇士改造成为防守尖兵。

维金斯上赛季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尤其在季后赛他成为勇士头号外线防守高手,总决赛对塔图姆的盯防非常成功,况且他在进攻端也能提供不小的火力支援。

同样是加拿大人,同样具有出色的弹跳能力,维金斯就是夏普的榜样。

不过,夏普在选秀专家眼里的选秀模范是麦迪。麦迪身体素质出色,进攻火力强。夏普会成为下一个麦迪吗?

夏普早早和肯塔基大学达成加盟协议,当人们普遍认为夏普将在肯塔基大学展现天赋时,他却又做了一个惊人决定。夏普的父母和肯塔基大学主帅卡利帕里进行一系列交谈之后,双方也达成一致,夏普在2021-22赛季不会代表肯塔基大学出战一场比赛。当时夏普并没有出现任何伤病情况,那么为何又不打比赛?

事实上,NCAA是新星们展现自己能量的舞台。这些年很多年轻新星高中毕业后,没有去大学打球,选择去海外联赛打球,去发展联盟打球,但是他们大都在选秀大会失利。不走寻常路的结果是伤害了自己。有些人的成功之路不是那么好复制的。

夏普的选秀行情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一年不打比赛的影响。而且他还受到了一些人的质疑。肯塔基大学在上赛季的NCAA锦标赛早早被淘汰出局,有媒体批评夏普不打球,导致了肯塔基大学实力下降,否则肯塔基大学可以走更远。

夏普遭到批评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毕竟他占据了一个名额,如果肯塔基大学用这个名额引进别的有潜力的球员,还能提升战斗力。结果夏普来到球队后什么事都没干,光占据了一个名额。

显然,肯塔基大学是输家,而夏普是赢家,白拿了一个名校出身的身份。“我不打,这很难,”夏普说道,“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你想出场打球,支持你的球员,和你的队友一起打球,一切都在竞争。”有记者询问夏普,没有打NCAA比赛,是否会让夏普前进的道路变得艰难。夏普表示,他已经打了很长时间的比赛(高中),所以这不是什么大事。

开拓者冒险豪赌弹跳王

Shaedon-Sharpe.jpg

曾经排名全美高中上第一的夏普,在选秀大会之前参加了开拓者的试训。开拓者总经理乔·克罗宁喜欢选天赋的选手,他的副手迈克·施密茨也是如此。施密茨原本是选秀分析网Draft Express的专栏作家。

联盟不少球队对夏普持怀疑态度,而开拓者则对夏普进行了非常细致的考核。开拓者试训了夏普两次,这可见球队对夏普的重视。开拓者核心利拉德也对夏普认可。

这些都促成了开拓者在选秀大会第七顺位选择夏普。麦科勒姆走了,夏普就是克罗宁为利拉德寻找的外线新搭档。

开拓者似乎不在乎夏普没有打NCAA比赛,他们阵中的安芬尼·西蒙斯也没有打NCAA比赛,但如今成长为了不错的得分手。安芬尼·西蒙斯的成功,让开拓者认为,只要耐心栽培,可以让好苗子成长起来。

夏普加入了开拓者的夏季联赛队,但是他在第一场比赛就出现状况,左肩关节唇轻微撕裂,缺席夏季联赛剩余比赛。夏普依然没有展现自己的能力,对于他的质疑声就不会消失。

开拓者爆冷夺得了夏季联赛冠军,而夏普躺拿冠军很爽。但是新赛季他需要竞争上岗,压力也不小。

夏普是弹跳王,但是除了弹跳之外,他还能干什么?夏普表示他研究了3位球星的比赛录像,他是看着乔丹、科比以及拉文的视频长大的。拉文也是弹跳出众的球员,他两次夺得扣篮大赛冠军,夏普从他身上学到了什么?

关于NBA里的对手,夏普会挑谁,他选择是杜兰特和詹姆斯。这两位球星是夏普想要挑战的。夏普还有很高的雄心壮志:“我认为自己是打篮球比赛中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只是追逐它并参加比赛,我的一个目标是赢得年度最佳新秀、全明星和名人堂。”

夏普想要拿新赛季的最佳新秀可不容易,毕竟班凯罗、霍姆格伦、小贾巴里·史密斯和基根·穆勒都是实力出众的狠角色。这位弹跳王是一把双刃剑,不知道选中他的开拓者会往哪个方向走。

新秀列传7

谢登·夏普

英文名:Shaedon Sharpe

生日:2003.05.30

身高:6尺6/1.98米

体重:198磅/90公斤

臂展:2.13米

国籍:加拿大

学校:肯塔基大学

顺位:第7

位置:SG/SF

球队:开拓者

优点

弹跳能力超强,运动能力非常出色

横向移动速度快,协防能力不俗

篮下终结能力出色,不怕身体对抗

左右手都能完成终结,擅长利用速度

缺点

阅读比赛需加强,防守反应有时偏慢

投篮选择不太好,有时迷恋自己跳投

偏向自己持球进攻,挡拆战术不熟练

传球能力比较差,传球意图比较明显

模板:麦迪/保罗·乔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