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少年研究李小龙哲学 他是马刺重建重要拼图

李喜林07-29 22: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他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出生,在法国、英国渡过童年,后来又去过波兰生活,还曾经到德国打球,如今19岁的杰里米·索汉在2022年选秀大会的第9顺位被马刺选中,未来他将长期在圣安东尼奥生活。这位流浪的少年已经代表波兰国家队征战比赛,他是波兰男篮的新领袖,同时也是马刺重建的重要战将。

不断搬家曾在5个国家生活

IMG-20220620-WA0001-1-e1655831277311.jpg

索汉小时候是在不断搬家中度过的。索汉的母亲阿内塔和瑞安·威廉姆斯都曾是篮球运动员,两人是俄克拉荷马州的潘汉德尔州立大学校友,都是校队的篮球运动员。阿内塔是波兰人,移民到了潘汉德尔。阿内塔和威廉姆斯相知相恋。

两人大学毕业之后都当了职业球员,阿内塔曾是波兰一家俱乐部的控卫,而瑞安·威廉姆斯在欧洲各国联赛打球,去过法国联赛和英国联赛。索汉2岁的时候离开美国前往法国,一年之后搬到了英国。

索汉的童年时光主要在英国米尔顿·凯恩斯渡过。因为母亲的缘故,索汉也曾在波兰生活。

欧洲最盛行的运动是足球,尤其在英国为足球而狂热,篮球在英国并不流行。母亲阿内塔是索汉篮球之路的领路人。在索汉开始打球的时候,阿内塔就告诉儿子要凶猛,要做好防守,要预判。“我妈妈是我的第一个教练,一直到现在她都告诉我防守第一。”索汉表示。

阿内塔因为天赋,并没有在篮球场上取得巨大成功,但是她的儿子天赋极高,而她的调教方法也很争取。阿内塔希望儿子既能够打得勇猛,也能用脑子打球,能够看到前面两步的比赛。

索汉欣赏防守出众的球员,包括德雷蒙德·格林、帕特里克·贝弗利、朱·霍勒迪都是她欣赏的对象。

在英国想要打篮球成功没那么容易,毕竟这里并非篮球沃土,幸亏有妈妈的悉心调教。

索汉记得他10岁时在现场一场NBA比赛,看到他最喜欢的球员杜兰特对阵76人队激动不已。杜兰特在整个第四节都坐在板凳上,而韦斯特布鲁克也坐在场下,“我甚至不在乎谁在上场,”索汉说道,“这真的是置身于NBA的氛围中,这对我来说太酷了。那时我真的梦想做这样的事情。”

也就是说,10岁的时候索汉就有当NBA球员的梦想。在英格兰,至少在当时,这个特别的梦想并没有被特别重视。“人们怀疑你,”索汉说,“就像,‘篮球在英格兰没有那么大影响。’”这只会增加他的动力。然而更加努力地训练。

“(英国)球馆很贵,”索汉表示。如果你想在全场打球,一小时要60英镑。“我们那么多钱。所以你必须给一群人发短信:‘好吧,我们要进去了,我们想打5对5之类的。所以我必须把每个人都带到那里,拿到所有的硬币,然后把它交给休闲中心的工作人员。”索汉说道。

当年的索汉会和一些志同道合的篮球少年一起凑钱到篮球馆打球。索汉在英国上高中,不过在高中最后一年,他转学到印第安纳的拉卢米埃尔高中。不过,美国疫情大爆发,索汉不得不离开了美国,转而去德国一支乙级联赛球队打球。

研究李小龙哲学让自己更坚韧

ADEQSDOVNJF3TGLDUXIWDKHFSU.jpg

2021年,索汉回到美国为贝勒大学效力。他担当球队的第六人,场均出战25.1分钟,场均得到9.2分6.4篮板1.8助攻1.3抢断0.7盖帽。索汉作为一名大前锋,投篮命中率47.4%,三分命中率29.6%,罚球命中率58.9%,他的投篮能力还需要继续打磨,三分和罚球都差了一些。

索汉不担心适应球队的问题,他已经有打职业联赛的经验。他在德国和一些有NBA经验的球员打过球。在德国和美国,索汉最初感觉就像一条离开水的鱼,“我已经适应了,”他说,“我觉得我很擅长适应。”通过阿内塔,通过世界各地的教练和队友,他学会了不要超越自己,专注于努力提高和身边的人。

“只要知道你的能力,你的能力,然后有一天,无论是明天,今天,还是20天后,人们就会开始发现,开始了解你。”索汉表示。在他看来,只要展现了能力,大家自然会看重你。

进入贝勒大学时,很多人认为索汉可能会在大学待上几年。“没有人真的认为我只会在大学上一年,我必须成为这个人。”索汉说道。索汉对自己有很高的目标,希望自己能更快地实现目标。

索汉表示,他需要读完李小龙的女儿沙侬·李 写的关于李小龙哲学的书《Be Water, My Friend》。“Be Water, My Friend” 原话出是李小龙在1971年的访谈节目中所谈论的一种哲学思想的概要。

这些话充分阐述了李小龙的武术哲学思想和人生哲学——如水一般,柔软而又刚强,充满变化,能适应万物的形状,水又是随屈就伸,但却不向困难屈服。

“这实际上是像水一样,是无形的,”索汉说道,“水可以很强大,但也可以很弱,比如,脆弱。”他在任何地方都看到了变形的价值,“在你日常生活中所做的事情中”。所以在困难面前,索汉希望自己像水一样能屈能伸,不向困难屈服。

索汉因为长期在欧洲生活的缘故,他的英语并不是很纯正,带了一些波兰口音。

“每个人都开始想,‘好吧,那是什么口音?’因为它主要是英语,但是——我不知道是美国的还是波兰的——这与只是有点不同的英语口音。”索汉表示。

索汉将自己形容为世界公民,因为年仅19岁就已经在多个国家生活。对于适应NBA的生活,他并不担心。

对于索汉来说,在第九顺位被马刺选中是幸运的,因为处在重建时期的马刺必然会大力栽培年轻球员。索汉有望在马刺得到重用,并且逐渐成长起来。马刺培养年轻球员的能力非常出色,邓肯、帕克和莱昂纳德都是马刺调教出来的优秀球星。今年休赛期被送走的德章泰·穆雷也是马刺培养出来的全明星球员。

担当马刺重建的重要拼图

usa_today_17914817.jpg

选秀大会当天,索汉和母亲阿内塔、继父维克托和弟弟到了现场。马刺对索汉非常重视,选中索汉之后,波波维奇和索汉通了电话,祝贺自己的新球员进入NBA。

 “非常感谢,非常感谢,”索汉在电话中一个劲感谢马刺选中了他。他和波波维奇交流时有笑声传出,然后索汉告诉他的新教练,他和他的家人迫不及待地想去圣安东尼奥:“这是注定的。”在把电话还给马刺队的工作人员之前,他说:“谢谢你,教练。这意味着很多。晚安。好的,先生。”

索汉很快就被带到了更多的媒体面前。他告诉圣安东尼奥的一位记者,他要去一个完美的地方学习他的投篮技巧,他用波兰语回答了几个问题,他保证会带来能量并成为一块海绵。对于成为波波维奇的新弟子,索汉很兴奋:“他是个传奇人物,他执教过很多传奇人物,所以我觉得我会学到很多东西。”

不过,索汉成为马刺球员后一不小心惹祸了。他在接受采访进行快问快答时开玩笑遭到了网暴。当被问到韦斯特布鲁克做过最多的事情,索汉脱口而出:“打铁!”提问的队友布兰汉姆表示:“不!不!不!”索汉给出了正确答案:“三双!”

索汉的这番话惹祸了,一位还没有打NBA的菜鸟竟然嘲讽NBA巨星韦少,看起来有些过头了。索汉遭到了不少人的批评,并且有一些球员和退役球员表示了不满。

索汉不得不进行了解释:“这是开玩笑,我并非有意对韦斯特布鲁克不敬。这是一时兴起,伙计们,我当时在玩游戏。”不过,外界的批评没有停止,他不得不继续解释。索汉晒出自己少年时代身着雷霆球衣的图片,并发文道:“自我开始看NBA以来他一直是偶像,而且我的狗也叫拉塞尔。”

索汉是在俄克拉荷马州出生的,他确实看过不少雷霆的比赛,杜兰特和韦少都是索汉的偶像。索汉因为感染新冠没有打夏季联赛,所幸他完全康复了,并且开始学习马刺的战术。“我不知从哪里感染的,我身边没有人确诊。我没有受伤,但新冠病毒仍然影响着你,影响着你的肺部,这让我无法训练,也无法保持体型。球队不让我打比赛是有道理的,我会听取他们的意见。”索汉说道。

尽管在说韦少打铁,索汉还需要解决自己的投篮问题。马刺调教投篮能力的水平很出色,不过马刺的传奇投篮教练奇普·恩格兰德被雷霆挖走了。索汉需要更加自律,更加卖力打磨自己的投篮。

新秀列传9

杰里米·索汉

英文名:Jeremy Sochan

生日:2003.05.20

身高:6尺9/2.06米

体重:230磅/104公斤

臂展:2.13米

国籍:美国

学校:贝勒大学

顺位:第9

位置:PF

球队:马刺

优点

身体素质出众,是个空中作业能手

防守能力出众,能从1号位防到5号位

擅长打转换进攻,奔跑速度很快

善于和队友沟通,富有团队意识

缺点

投篮能力一般,三分和罚球需要提升

缺少低位进攻能力,基本是面筐进攻

有时候比较冒失,需要多一些耐心

持球进攻能力一般,依赖队友喂球

模板:阿隆·戈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