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巴萨法国后卫命途多舛 孔德能否比肩06班?

孙奇07-29 23: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孙奇

巴塞罗那官方宣布,与塞维利亚就孔德的转会达成一致,这笔交易只待体检、画押即可彻底敲定。红蓝军团历史上曾与荷兰有过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法国球员在诺坎普留下的履历不甚光鲜——至少后场球员大体如此。

从百年前1903-04赛季的弗努伊、到2019-20赛季来投的格列兹曼,此前共有20位法国球员在巴萨留下过足迹。其中防线球员恰好占据了半壁江山,但经历总体难言成功。作为他们中的第11人,23岁的孔德穿上红蓝战袍,渴望开创一段属于自己的历史。

首位与巴萨结缘的法国后卫是布兰克。1996年夏天,这位高卢国脚以460万欧元的价格从欧塞尔来投。单就锦标而言,布兰克的加泰岁月算是成功的——在效力的一个赛季,他就随队斩获欧超杯、优胜者杯与西超杯冠军。然而,时任法国5号的诺坎普岁月一波三折,他前往球队报到当天赶上克鲁伊夫离职,此后因伤错过了西甲前3轮。尽管依然获得了不少出场时间,但布兰克并未成为巴萨的绝对主力。为了尽最大可能保持状态,出战本土世界杯,他在一年后选择回国转投马赛。

此后两位登陆诺坎普的后卫,分别为1999年的德于,以及2001年的克里斯坦瓦尔。在范加尔手下,他们机会寥寥。前者最初出任巴萨主力,在加泰德比受伤之后位置不保,以11次联赛出场的惨淡数据黯然离开。后者世纪之交从摩纳哥来投、一度被寄予厚望,但伤病阻碍了上升步伐,加盟首个赛季仅出战8次。最终,克里斯坦瓦尔带着47次出场记录离开,巴萨为他掏出了1700万欧元的转会费,折合到平均每场比赛超过36万。

2006世界杯后,经验丰富的图拉姆,成为又一位效力巴萨的高卢后卫。作为法国队出场记录保持者,图拉姆在职业生涯末年也受到了伤病困扰,出场顺位排在普约尔、马克斯和加布里埃尔·米利托之后。另一位法国队世界杯亚军主力阿比达尔,是为数不多在诺坎普留下辉煌足迹的后防球员,战胜癌症后,他以队长身份捧起了10-11赛季的欧冠奖杯。

2014年开始,从马蒂厄、乌姆蒂蒂、迪涅到托迪博、朗格莱,巴萨引进法国后卫的频次增加,法语甚至成了防线的重要语言。如果单从出场次数的角度评判,只有5次登场的托迪博算是真正的失败,这位去年永久转会尼斯的球员从未真正踢出价值。马蒂厄与朗格莱分别代表球队出战过90场与158场正式比赛,也各自有高光时刻,但此后逐步与板凳为伍。

令人有些叹息的是乌姆蒂蒂。加盟头两季,前里昂中卫在各项赛事出战超过80场,一度被加泰媒体视作普约尔的接班人和未来防线支柱。俄罗斯世界杯,尽管帮助祖国夺冠,但他付出了健康的代价,在俱乐部发挥直线下滑、徘徊于替补席与医务室。上赛季乌姆蒂蒂出战仅90分钟,离队基本板上钉钉,与同胞孔德搭档亦几无可能。

相比众多前辈,孔德是为数不多的从西甲球会直接加盟巴萨的球员之一,这或许对他融入球队有帮助。来到巴萨,孔德收到了红蓝军团的一份5年长约,若能履行完这份合同,并承担重要角色,他的出场数有望比肩朗格莱。不过若想超越阿比达尔冲击200场大关、成为红蓝队史法国后卫出场之最,他还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克服重重艰险。

附:法国后卫代表巴萨出战场次TOP5

1、阿比达尔 192场

2、朗格莱 158场

3、乌姆蒂蒂 133场

4、马蒂厄 90场

5、图拉姆 58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