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本赛季首个单打决赛 王蔷排名仍然大幅度回升

弈桑07-31 10: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WTA250布拉格硬地赛,中国金花王蔷以3比6,0比6不敌7号种子、排名59位的波塔波娃,无缘今年首个单打决赛,不过凭借着这个四强的好成绩,王蔷的即时排名狂飙28位,已经暂时回升至113位,距离重返前100指日可待。

1c707e3a5b1a4b96ab181c405407d0ee-750.png

对手波塔波娃本赛季上升势头迅猛,法网前刚刚在伊斯坦布尔拿下了生涯首冠,本站比赛她的状态更是十分出众,前两轮先后战胜了两位中国金花王欣瑜和朱琳,八强战更是将头号种子、世界第二康塔维特横扫出局,而且仅仅让对手拿到两局!

而王蔷则是继三月的瓜达拉哈拉站之后,本赛季第二次打入巡回赛四强,上一轮面对波兰选手里内特,双方大战超过三个小时,王蔷才最终惊险获胜。可见这场半决赛中,无论排名、状态还是体能储备,王蔷其实都是明显处于下风的一方,而这也是双方首次交手。

首盘比赛,王蔷虽然在力量上处于明显下风,但尚能和波塔波娃形成有效相持,她在1比5落后时,还破掉了对手的发球胜盘局。而在对手第二个发球胜盘局中,王蔷同样看到过追平比分的希望,但是她在浪费了连续两个破发点之后,还是让对手惊险保发。

可能是第一盘末浪费机会对心理有影响,再加上前一天比赛累积的劳累,让王蔷在第二盘状态全无,她非但没能拿到一个破发点,而且也未能保住一个发球局。全场比赛中,王蔷的一发得分率仅为44%,而对手则有78%!这样悬殊的发接发对比,确实很难看到赢球的希望。

在自己最擅长的硬地上被打出这样的比分,对王蔷来说确实相当遗憾,这也说明她和自己巅峰期,也就是2018到2020疫情之前的状态相去甚远。和帕特·卡什合作的第二个赛季,已经过了三分之二,尽管王蔷一直表达了对教练的信任,但很显然这个进步速度还是稍显缓慢。

好在布拉格这个四强的成绩还算可以接受,不失为夏季硬地赛季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进入她最擅长的场地硬地,王蔷的表现值得期待。今年美网可能需要从资格赛打起,王蔷今年的最低目标就是重返前100,至少明年澳网不需要再打资格赛,而是可以直接入围正赛。

过去两年,王蔷都没有参加美网,上一次参赛还是2019年,当时她在第四轮爆大冷击败了2号种子巴蒂,首次打入大满贯女单八强,随后才输给了小威廉姆斯。整体来说,王蔷的打法还是非常适合美网系列赛的场地,看看她和卡什的合作今年能否在这里开花结果。

去年的11月8日,王蔷的世界排名自从2016年2月22日以来首次跌破前100,今年6月6日更是跌到了146这个近几年新低,但随后她便开启了止跌反弹之路,凭借这个四强,王蔷的即时排名暂时升到113位,和100位的土居美咲仅差85分,基本上是一个WTA250赛四强的差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