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顿·马丁阿隆索“速配”背后 夏休不会就此安静

茅为安08-02 07: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茅为安

跌宕起伏的2022上半赛季大幕刚刚落下,以为可以迎来安静的四个星期,但不到24小时阿斯顿·马丁就往湖里抛下了一颗大石:阿隆索将在2023年加盟并且签约多年。

上周四维特尔公布退役决定之后,下赛季车手市场的暗流已经开始涌动。尽管阿斯顿·马丁本赛季依旧处于“建设期”,只能在积分区边缘徘徊,但是品牌的声望、老板劳伦斯·斯特罗尔愿意为世界冠军一掷千金,以及明年多出了一个席位的事实,让很多人赶忙翻出手机里的联系簿。

skysports-fernando-alonso-f1_5851953.png

接替维特尔“第一人选”

阿隆索原本就被认为是前往阿斯顿·马丁填补空缺的热门人选,更确切地说是第一人选。老斯特罗尔把阿斯顿·马丁带回F1,扬言五年内夺下世界冠军。虽然暂时还没有特别令人信服的进展,但无论从赛道成绩,还是商业宣传角度,唯有世界冠军接替世界冠军,才能继续体现甚至抬升车队价值。

如果阿隆索这个选项不可用,那么大奖赛优胜者里卡多、现成的替补车手霍肯博格,以及受维特尔支持的米克·舒马赫都可能是退而求其次的候选人。但是,身为商业大鳄的老斯特罗尔自诩“赢家”,岂会轻易放过最好的选择。

其实,阿斯顿·马丁对维特尔足够忠诚,首先为他送上新合约,同时给他足够多的时间来考虑是否继续参加F1。但是,这不代表老斯特罗尔没有应急准备,他与阿隆索早就认识,很容易在闲聊中了解对方的意向。

得知维特尔的决定后,阿斯顿·马丁并没有像很多车队会做的那样试图延后对外宣布,在此期间悄悄地搞定接班人,而是以最快的速度告知天下。这并不是因为车队担心走漏风声——事实证明围场里没有不透风的墙——而是老斯特罗尔希望了解所有候选人的反应,包括阿隆索。

最有吸引力的非三大车队项目

阿隆索在上周四公开表示,尽管留在Alpine是首选,但他会考虑所有选项。一天后,他庆祝了41岁生日,并且将在本赛季结束时超越莱库宁,荣升F1有史以来参赛场数最多的车手。更重要的是,他依旧抱着再夺世界冠军的野心,无论机会多少。

作为围场里资历最深的车手,同时也是更换车队最多的车手,阿隆索很清楚投入与成绩的正比关系。虽然现在有预算帽,但没有限制阿斯顿·马丁兴建新工厂和招兵买马,而车手年薪也不在预算帽范围内。

相反,Alpine本质上是雷诺厂商车队,已经度过了法国集团重回F1后的主要投资阶段,现在只可能逐步减少投入。同时,车队高层的变动,让阿隆索的熟悉感渐渐消退。毫无疑问,投奔阿斯顿·马丁对他是一场豪赌,而且很有可能是他F1生涯的最后一站。不过他早就看透,即便规则改革,能赢世界冠军的仍然只有法拉利、梅赛德斯、红牛。既然无法加入这三者之一,那么只能选择相信其他看起来有潜力的项目。现在,无论潜在的丰厚待遇,还是车队勾画的远景,阿斯顿·马丁显然比Alpine对他更有吸引力。

Alpine的尴尬

当然事情发展之快,可能超过所有人想象。几天前,Alpine领队萨弗诺尔还信誓旦旦声称,与阿隆索续约“10分钟就能搞定”,双方只差一些细节。往往,“细节”就是年薪数字上的拉锯战,而车手和车队很少真的会翻脸,只是默契地走个流程,达到双方都有面子的数字。

然而让萨弗诺尔始料未及的是,他在布达佩斯说出这番话时,阿隆索已经不打算回到谈判桌。因为就在维特尔做出决定之后,老斯特罗尔没有浪费时间,以最快的速度联系到了西班牙人。之后,双方成功地在整个周末里保护了这个秘密——时间越久越难保密。

如今Alpine措手不及,必须为下赛季寻找车手。原先法国车队可以顺理成章地把替补车手皮亚斯特雷推上位,但又面临新的不确定性。作为去年F2年度冠军,皮亚斯特雷的团队早就给Alpine下了最后通牒,若得不到2023赛季的比赛机会,就转往其他车队。

负责皮亚斯特雷事务的前红牛车手韦伯,试图以他在围场积累的经验给自己的徒弟造势。此前曾传出,威廉姆斯将从银石开始用皮亚斯特雷将替换拉蒂菲——没有成真,被指是向Alpine施压。而今,几乎在阿隆索离开消息公布的同时,还有皮亚斯特雷与迈凯伦草签协议的传闻。的确,赛季初迈凯伦与Alpine有过协议,可以在需要时征召这位澳大利亚年轻车手替补参赛。加上近期笼罩在里卡多头上的疑云,就酝酿出两位澳大利亚新老车手互换的猜测。

理论上不能排除里卡多二进宫恩斯通基地的可能性,但迈凯伦旗下已经有多位来自美国赛场且具备参加F1资格的潜力股。所以即使里卡多跳出合同,也是迈凯伦从内部提携新人更符合逻辑,而不是打击他们的士气。

无论如何,可以确定的一点是,这个夏休不会就此安静,而2022下半赛季的好戏还没有真正开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茅为安

资深F1前方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