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先驱:数据之外的全明星 巴蒂尔的防守艺术

柴夫08-05 20: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Basketballnews推出系列专题,为大家介绍10位活跃在90年代和2000年代的球场先驱,他们或多或少改变了篮球这项运动,或者至少改变了其中某些技术环节。第三期的球员是防守悍将,“蝙蝠侠”肖恩·巴蒂尔。(第一期纳什第二期刘易斯。)

独特之处

生涯主要个人荣誉不过是两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第二阵,巴蒂尔真的能被视为先驱吗?2009年,《纽约时报》撰稿人迈克尔·刘易斯给巴蒂尔贴上了这样一个标签:“数据之外的全明星”。时至今日,不少人还会低估巴蒂尔的价值。

进攻端的巴蒂尔完全是角色球员,他能投篮、拉开空间、迅速处理球,而且失误率很低。但巴蒂尔真正特别的地方当然是防守。

截图20220805195132.png

但即便是在最擅长的领域,巴蒂尔也是反传统的存在。他被定义为3D侧翼,却很少完成抢断(2006-2011年间,巴蒂尔的抢断率从未进入过同位置前50%)。不过巴蒂尔确实总能利用弱侧协防封盖和制造进攻犯规为球队提供帮助。而且他能很好地控制犯规,避免球队陷入麻烦(不让对方站上罚球线永远是防守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当你在低位需要一名球员出现的时候,巴蒂尔总是拍马赶到。”现爵士副总经理,曾在热火担任助教执教过巴蒂尔的大卫·菲兹戴尔说,“无论是制造进攻犯规,抢断或破坏球,阻拦突破,还是在禁区包夹对手,巴蒂尔总是会出现在那里,他是制造进攻犯规的王者。”

巴蒂尔的比赛充满细节,以错综复杂的微妙之处为前提,决定一个球的成败。他在低位绕到内线长人身前防止其接球,在对手把球放下的时候及时下手,垂直起跳干扰对方出手,在对方投篮时把手封在他的脸上降低命中率。

1659700201935077817.gif

挡在突破手之前

1659700204123039324.gif

协防封盖

1659700205713021689.gif

造进攻犯规

直到2007年,巴蒂尔的价值真正开始呈现,因为那支休斯敦火箭队开始把数据统计的概念扩大。“那是第一支把数据作为建队哲学的球队,他们希望完全基于数据来评估球员、组建阵容。基于数据,他们认为我创造出了很多面板数据无法反映的价值,所以通过交易换来了我。”巴蒂尔回忆道。(那笔买卖火箭送出德马尔·卡罗尔、塔比特和一个2013年首轮签,得到伊斯·史密斯和巴蒂尔。)

和纳什一样,对于充满智慧的领导者而言,巴蒂尔是最理想的合作者。

“他对自己所参与的一切都充满好奇。”巴蒂尔的高中教练科特·基纳说,“在篮球方面,他会问,‘如果我做了X、Y、Z,那我能带来多大影响?’”

“在我加盟火箭的时候,我很好奇他们是如何理解数据的。”巴蒂尔说,“然后我也被他们的理念迷住了。那感觉就像是在考试之前就知道了所有问题的答案。”

在休斯敦,巴蒂尔接触到了更精细、更数据化的球探报告。和当时普遍存在的那种浅显的球探报告相比,巴蒂尔仿佛发现了新大陆。

“之前的球探报告会这么写:科比·布莱恩特,出色的第一步,合格的三分射手,会突破攻筐、低位后仰投篮,充满竞争性。那感觉就像,好的,谢谢,不用读球探报告我也知道科比是伟大的竞争者。”巴蒂尔笑着说,“这完全是定性的东西。而火箭为我准备的球探报告是定量的,我知道自己面对的球员到底是怎样的。”

“报告里会写科比有65%的比例选择突破右路,命中率在62%左右,35%的比例突左路,命中率只有42%。而不是简单写一句,科比的右手非常出色。”巴蒂尔介绍。

1659700185645097149.gif

堵死科比右手走中路

1659700188369092275.gif

防守时迫使科比向左变向

球场贡献

这些精细化的球探报告成为了巴蒂尔的有力武器,对于站在对面的超级球星来说,攻击到巴蒂尔覆盖的区域是折磨人的。

在2006年到2009年间,每位全明星小前锋或得分后卫面对巴蒂尔时都会出现明显的效率下滑(唯一的例外是约什·霍华德)。

截图20220805190442.png

“关于这些高产量得分手的秘密是,他们会在攻击篮筐和罚球线这两个区域击垮你。”巴蒂尔分享自己的心得,“所以我只要做两件事——在转换进攻中挡住他们,避免犯规——至于其他的出手机会,我完全可以接受。很多人存在的一个误区是被结果所影响,我不在乎结果,我只在乎过程。”

巴蒂尔的“过程”包括诱导对方进行大量的中距离投篮。2006-2008年间,火箭让对手出手中距离的频率联盟最高。

“中投其实是一项很难的技术。”巴蒂尔说,“这种出手的命中率低于50%,优秀的中距离投射可能可以投出45%的命中率,这也并不算多好,大量以这个命中率出手投篮无法让你赢得比赛。”

虽然巴蒂尔不强调结果,但大数据显示他的“过程”会带来好的结果。回到我们开篇说到的,巴蒂尔就像“数据之外的全明星”,每当他上场,存在感就是全明星级别。

2004-2009年间,巴蒂尔所在的球队都打出联盟前五防守(灰熊和火箭)。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和巴蒂尔的存在相关。2005-06赛季,灰熊百回合失分联盟第2少,后一年巴蒂尔被送走后,他们却成为了防守垫底的球队(教练和大部分防守核心都在)。

与此同时,随着巴蒂尔到来,火箭的百回合失分从比联盟平均水准低3分,进一步加强到了低6分。(本赛季勇士和凯尔特人的百回合失分比联盟平均值低5分左右。)

FZRLnhaWAAALI-x.jpg

更夸张的是,2007-08赛季,火箭中锋姚明因为脚伤错过了最后26场常规赛,但他们的防守效率保持不变。所以你不能简单将巴蒂尔的价值归结于队友给力。

菲兹戴尔同意这样一种说法:巴蒂尔以数据为导向的风格使他成为了球队最重要的防守者,让他能做出全明星水准的贡献。

“那个时候,人们在讨论全明星的时候只会觉得肖恩是个防守端的烦人精。但对他所在的团队而言,他就是全明星。”菲兹戴尔表示,“对我们而言,我们把他视为全明星。”

灵感启迪

基纳推测,巴蒂尔的无私精神可能是从“魔术师”约翰逊那里汲取过来的。在训练期间,巴蒂尔的高中教练会讲述“魔术师”在密歇根州立大学时的逸闻。有一个故事是在训练赛中,“魔术师”会故意挑选比较弱的队友,以此证明伟大的团队合作可以克服个体战力不足的问题。这些故事对巴蒂尔造成了影响。

“肖恩没有‘魔术师’那种天赋,但他明白让队友参与进来的重要性。”基纳说,“和‘魔术师’一样,肖恩也能让身边的队友变得成功。”

身为密歇根人,巴蒂尔还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于从小受到底特律活塞队的熏陶。“在我看来,活塞是终极团队,我的父亲是蓝领工人,如果你住在密歇根,就会知道流水线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巴蒂尔说。“于我而言,重要的不是我做了什么,而是我们做了什么。来自底特律影响了我对体育和篮球的思考,也为我的整个生涯烙上烙印。”

巧合的是,巴蒂尔所仰慕的活塞队曾为限制一名超级球星制定了严密的防守策略——乔丹法则。而巴蒂尔更进一步,他会把每一场比赛都当成季后赛来准备,无论面对怎样的对手。

“肖恩最酷的地方就在于他在常规赛期间也是如此。”菲兹戴尔说,“花一天时间就要准备好比赛是很难的...但如果你有巴蒂尔这样的球员,他把每一场都当成季后赛来准备。”

截图20220805194801.png

后续影响

“德雷蒙德·格林可能是现代终极版巴蒂尔。”菲兹戴尔说,“他们都可以防各个位置,可以换防任何人,可以防低位,也可以防后卫。他们在大部分夜晚都是场上最聪明的人。”

“我喜欢看追梦打球,他很棒。”巴蒂尔也认可这位后辈,“他能提前预判对手,在2、3次传球之前做准备,我一直认为我能做到这一点。”

然而巴蒂尔和格林还有一个相似之处,那就是两人的生涯场均得分都是8分,他们对比赛的影响不能用简单的面板数据来衡量。

P.J.塔克也是一个明显的衍生品,除了同样在火箭效力过,塔克还是精英级别的防守者,他重视过程而非结果的理念和巴蒂尔不谋而合。

巴蒂尔甚至也在赛布尔这样的年轻人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的防守直觉很惊人,当他解决了投篮问题时,就会成为一个棘手的麻烦。”但除了个体比较,巴蒂尔留给后续的影响还有另一点。“如今每支球队都有一个分析部门,寻求一位能在分析方面做到极致的球员。”菲兹戴尔说。

比如今年的总决赛,当凯尔特人在G3一役轰出了52分的禁区内得分后,勇士重新掌控了比赛,部分原因就在于他们借用了当初巴蒂尔防守科比时的老把戏。正如巴蒂尔防科比一样,勇士意识到杰伦·布朗和塔图姆突破左路时效率较低,所以不断迫使他们走向球场左侧。

tatum-right.gif

tatum-left.gif

上图对比了塔图姆突破右路和左路时的命中率,差异明显。

对于巴蒂尔来说,这样细致的分析依然不算完,他不仅知道把你逼到球场哪一侧,还知道在这个过程中让你运几次球。无论如何,巴蒂尔影响了比赛的发展,更影响了NBA球队准备比赛的方式,这在NBA历史上并不常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