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从首钢队长到清华主帅 陈磊完成华丽转身

季孟年08-06 00: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清华与广工决战2022CUBA华山之巅,此前已经连续两年夺冠,且晋级过程无比轻松的清华大学,在决赛当中一度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但最终,他们还是克服重重压力,以3分优势取胜,成为了继华侨大学与北京大学之后,又一支CBA三连冠球队。

就像过去两年那样,清华男篮的主帅陈磊将决赛场地的篮网剪下,象征着清华男篮又一次统治了这块赛场。曾经,陈磊作为北京首钢的队长见证了那支球队四年三冠的旅程。现如今,他又作为清华的主帅,在CUBA的世界当中构建了属于他们的王朝。

在接受《体坛周报》专访的时候,陈磊表示清华三连冠的过程,远比外界想象的要更为艰辛。不过,相较于最终的结果,他更在乎期间的过程。“冠军固然重要,但并不是目的。校园篮球还是以育人为主,我们要让球员们从学校出去之后更加成熟、全面。”他说道。

谈转型:退役前已有想法 选材有独特标准

62e69b5ef3e8802f30edd15d (1).jpg

体坛:请问您是在什么时候萌生了做教练这样的想法的?

陈磊:这个事情其实很早了,很早之前就萌生了这样的想法。主要就是退役之前,那个时候就有当教练的想法了。

体坛:一开始就想着要到大学执教吗?

陈磊:没有,当时不知道去哪儿。我就在这方面在努力,当时到大学也的确是有些巧合吧。

体坛:其实您在真正担任清华主帅之前,也曾经跟队观察过一段时间,那个时候会不会觉得大学篮球和自己想象的存在一些不同。

陈磊:其实跟我想的倒也没有特别大的不同,尤其是在训练方面,其实都是差不多吧,并没有特别大差别。但是,学生球员还是跟专业球员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比如说他们有学习的任务,日常管理,包括其他很多东西是不太一样的。但是,大致上还是差不多的。

体坛:尤其是在期末备考的时候,是不是会格外不一样?

陈磊:每年他们考试的时候,我们的训练就不会特别辛苦。因为他们都是学生球员,还是要给他们的学业方面让步。

体坛:在您执教清华男篮的过程当中,会向之前曾经执教过自己的教练员们取取经吗?

陈磊: 会的,会有一些交流。当然,更多还是自己有一些不够明白的地方,要去主动问一问(笑)。

体坛:在挑选球员的时候,您有自己的标准吗?

陈磊:首先,在我看来就是这位球员他自身的本质一定要好。包括你做人的基本的本质,还有你的技术能力,以及你的学习能力,这些都是综合的本质。然后我要看你是不是适合这支球队,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会找一些技术最好的、条件最好的。天赋固然很重要,但如果你本身比较懒惰啊等等,我觉得这样的球员也不是特别理想的。

体坛:您在打球的时候是一位很踏实,并且非常拼的球员,您会把自己的性格注入到球队当中吗?

陈磊:我一直都在和球员们灌输,在场上一定要去拼这样的思想。但是,每名球员都有自己的技术特点、性格特点。还是希望他们能够在这个基础上,发挥自己的优势。并不是每个人都是相似的技术、特点,如果把所有人都培养成一样的,那在培养球员上是不对的。我觉得他们还是要发扬自己的特点,然后结合队里的要求,发挥自己攻防的优势。

谈连冠:每一冠都不易 防守是根基

62e698fdf3e8bcf7e474fa19.jpg

体坛:今年清华夺冠,但很多人觉得清华的实力很强,三连冠似乎并不是什么难事?

陈磊:因为CUBA毕竟是学生球,其实比赛的不确定性是非常大的,因为球员们没有到达真正成熟的阶段。其实更重要的还是平时的训练、管理,你说他到底强在什么地方,我觉得我在训练当中下的功夫很大。我不敢说我们是所有球队当中,训练层面上最累的,但球员们通过训练也付出了非常多的汗水。在经历了这些过程之后,(夺冠)还是顺其自然的结果。

体坛:连冠的过程当中会出现疲惫感,球队是如何克服的?

陈磊:没有一个冠军是很容易到手的,我们的备战因为疫情的原因战线拉的很长。因为我们的球队在北方,没法像南方一些球队那样,一直都在外面打比赛,以赛代练。有一段时间,即便是我作为教练员,我都觉得特别枯燥,因为没有比赛,每天就是训练,大家在那段时间就会心态上有些浮躁。训练的效果也不是很好,因为你再怎么训练,没有比赛你也很难检验出效果。所以对我们来说,这方面真的是有非常大影响的。尤其是到比赛当中,你能看到前面我们一直都是大比分在赢球,但是后面在决赛当中,两队实力差不多的时候。球员们最后能够挺得住那么大的压力,我觉得真的是挺不容易的。

体坛:很多人认为您给清华这支球队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你认为主要是在哪些方面?

陈磊:我觉得还是凝聚力吧。我在这方面注入球队的东西比较多,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在场上打得更加的团结,劲儿往一处使。这样一来,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就能够团结一心,能够顶得住。

体坛:尤其是在防守端?

陈磊:确实是这样。在我当球员的时候,大家也比较熟悉。那时候,我就以防守见长,所以我希望能够把自己在防守上一些好的经验,好的防守理念传递给队员。希望他们能够在这方面下功夫,我也是自己在这方面的优势比较大,希望在这方面找到取胜之匙。这是球队的一个特点吧,我觉得算是。

体坛:刚到队的时候,会不会觉得大学球员的防守跟职业球员还是存在很大不同的?

陈磊:确实是这样,一开始到球队的时候,大家似乎还没有把防守的概念想得那么重要。在职业队当中,大家要求的会更多一些。在校园里面,大家也在强调(防守),可在真正的训练、比赛过程当中,是否能够贯穿如一的去把这件事(防守)做好?所以,我们就一直都在强调着防守方面的一些训练。

体坛:有一些球员觉得,您到队之后训练方式也跟之前有很大不同?

陈磊:之前怎么练我也不太清楚,但我练的还是以防守为主。抓个人能力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打得更团结一些。还是一些职业队上的经验,找出一些好的,适合大学球员的训练方法,能够让他们去完成我训练的要求。

谈未来:扎根校园 继续积累自我

62e68798f3e8802f30edc7e0.jpg

体坛:没有人会嫌冠军多,接下来会对四连冠有多大憧憬。

陈磊:其实这样的问题去年也有人问过,当时大家都在问我对于三连冠是怎么看的?但是,当我们结束了上个赛季,其实我们也就不是冠军了。现在我们有主力球员退役,对我们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我们内线一个支柱走了,外线最重要的核心也走了。后面的年轻球员能不能补上,这是一个问题,他们能不能顶得住压力,我们都还是要一步步去打。现在球队进入到了新老交替期,尤其是王岚嵚的离开,对我们来说特别重要。在他离开之后,空缺由谁来弥补,球队的攻防打法是不是需要改变。之前围绕王岚嵚进行的战术,接下来是不是要更改,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所以,我们还是需要通过未来一年的时间积累、沟通。但我们还是一步一个脚印,而且冠军固然重要,但并不是目的。校园篮球还是以育人为主,让球员们从学校出去之后更加成熟、全面。不仅仅是打球方面成熟全面,学业方面等等都需要他去更为成熟。

体坛:其实当年您的队友马布里现在也在做教练,会跟他有些沟通吗?

最近的确是没有什么沟通,因为疫情的原因嘛,本来也想跟他们打点热身赛,但是因为疫情原因最终没有成行。不过现在都是做教练了嘛,之前也会互相诉诉苦,因为做教练的确是辛苦。

体坛:您会觉得未来如果有更多职业球员加入校园篮球事业,会让我们的校园篮球水平继续提升吗?

陈磊:那是一定的,有更多的交流自然就能够变得更好。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优秀的退役球员可以到校园篮球的环境里面,然后让校园篮球整体实力变得更强吧,我觉得这些都还是需要上下交流的。包括能够让队员们可以学到更多,好的训练和其他一些好的理念吧。

体坛:你会给想要转型做教练的职业球员们那些建议呢?

陈磊:我肯定是以支持的态度,也有一些球员来问过我这方面的东西,我都是非常支持的。学校里面需要篮球方面专业的运动员、教练员,大家来共同进行一个提高。

体坛:您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规划?

陈磊:我觉得现在我才刚刚进入校园篮球的圈子。我觉得我还比较年轻,还是在这里面继续学习,更多积累经验。我接下来还是要把清华男篮这支队伍打造的更加完整一点,打造成为一支有传承,有文化,同样也有故事的球队。其他的没有想,还是把眼前的这些事情做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