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法布雷加斯加盟科莫 这支意乙队有何特别?

沈天浩08-07 17: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35岁的塞斯克·法布雷加斯穿着科莫俱乐部的polo衫,举着属于他的4号球衣。身后则是科莫地区标志性的“铅笔状”尖塔,狭窄的湖面,湖滨小镇的建筑以及阿尔卑斯山脉。塞斯克对于蔚蓝色的水面并不陌生,他出生的加泰罗尼亚小镇毗邻地中海;法布雷加斯对于海蓝色的球衣无比熟悉,身披这种颜色,他经历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后的辉煌。

1412236148.jpg

法布雷加斯已经不再是那个闪耀海布里的天才少年,在职业足球的世界几乎完成荣誉满贯之后,如今的他似乎更像一个“正常的”35岁球员。过往的天赋已成云烟,等待着他的是一座优美的城市,一支为远大目标而战、但缺乏明确成绩压力的球队。法布雷加斯在明快的阳光下微笑,皮肤即将被晒出古铜色,此时的他很像是科莫湖畔一个普通的游客。法布雷加斯的职业生涯,走了一个游客在欧洲夏季巡游的热门线路:伦敦-巴塞罗那-蒙特卡洛-科莫。

为什么是科莫?法布雷加斯刚刚在摩纳哥经历了一个被伤病困扰、在场上边缘化的赛季,几乎一年没有踢比赛。他的面前已经没有顶级联赛的邀约,而在加盟科莫的过程中,俱乐部现任主席丹尼斯·怀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作为切尔西1990年代的中场名宿,怀斯是法布雷加斯在斯坦福桥的前辈。

怀斯从去年开始在科莫任职,球员时代的他除了在瑞典的一段租借生涯外,从未离开英伦三岛,与意大利更是毫无交集。在1980年代后期的温布尔登“狂帮”,他和维尼·琼斯一样是主要成员。怀斯来到科莫,看似有些无厘头,却只是科莫俱乐部这几年奇幻旅程的最新篇章。

1111.jpg

2017年3月,遭遇破产的科莫俱乐部被放在了拍卖桌上,而最终买主的身份出人意料:加纳名将迈克尔·埃辛的妻子阿克苏亚·普尼。普尼表示,自己被科莫湖区的美丽景色吸引,才决定收购的这支球队——她为此掏出了23万欧元。她聘请了意大利前国脚尤利亚诺担任球队主帅,但在科莫需要为新赛季的意丙联赛注册时,普尼突然消失了。科莫不得不宣布再次破产,这一次只能从意丁开始。

一个由几名企业家组成的财团收购了科莫,而参与其中的还包括罗马名宿罗伯托·普鲁佐。2019年,科莫重新杀回意丙,也正是在这一年的春天,来自伦敦的媒体公司SENT Entertainment收购了球队。在这家公司体育部门掌舵的是迈克尔·甘德勒,这位出生在纽约的职业经理人曾任国际米兰的首席营收官。公司背后的资本,则是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针记烟草,所有人黄辉聪和黄辉祥兄弟分别排在福布斯富豪榜的第64和第69位,两人的资产加起来多达455亿美元。

因此,在各类意大利足坛富豪排行榜上,科莫的幕后所有人黄氏兄弟都高居榜首,从个人资产层面遥遥领先于贝卢斯科尼、张康阳、约翰·埃尔坎和保罗·辛格。当然,科莫俱乐部归根结底只是针记烟草的众多投资项目之一,背后巨大的资本存量,并不意味着球队可以在转会市场上翻云覆雨,甚至是革新意大利足球的势力格局。因此,科莫并没有像蒙扎一样,在新老板入主之后马上一掷千金,试图尽快杀入甲级联赛。2019-20赛季初,科莫和蒙扎在意丙赛场上交手,迈克尔·甘德勒在赛前表示:“这场比赛我们是2打11”,他并不是在担心当场主裁此前18场比赛罚下4人的执法纪录,而是在对比两家俱乐部的赛季投资额(200万对1100万欧元)。

最终,主场作战的科莫最终0比1败下阵来。贝卢斯科尼在赛后进入了科莫更衣室,他表示:“我是半个科莫人。八岁的时候我来到这里,遇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女朋友。”贝卢斯科尼表示自己会为科莫加油,但如今率队升上意甲的他,应该早已忘记了自己的承诺。科莫则在2020-21赛季升入乙级,比蒙扎晚了一年,但从球队的牌面来看,很难看到短时间内升甲的希望。

134.jpg

尽管如此,迈克尔·甘德勒尝试用美式经营思维和媒体玩法,对科莫的营收模式进行革新。2020年年初,科莫俱乐部有了自己的电视台Como TV,对于彼时还在征战意丙的一支球队来说,这样的做法相当超前。更加不同寻常的是,Como TV购买了卡塔尔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甚至是利物浦季前热身赛的版权。为什么?

甘德勒确信,科莫有着一切的潜力,可以成为一个充满视觉观感和娱乐性的球迷俱乐部。他在采访中表示:“当你在看台上坐下,远处是重峦叠嶂,你会看到我们每天都在看到的景色——坐落在科莫湖畔、价值几千万欧元的奢华别墅。你看到的不再是球场内掉了漆的破旧座椅,而是湖区的全景,这正是我们购买球队的原因:这是一个机会。”

2021年,甘德勒带着部分已经实现的理想和部分无法完成的壮志,从科莫俱乐部离任。他表示,疫情让集团重新评估了名下的资产配置,他本人因此来到了SENT Entertainment旗下的另一家子公司任职,负责娱乐和视频内容创作。丹尼斯·怀斯正是甘德勒的继任者,比起后者,英格兰前国脚自然没那么精通商业思维,但他明白如何与极端球迷打成一片。

甘德勒离任后的科莫,依然在继续着此前的经营路线。法布雷加斯来了,蒂耶里·亨利则在两天后成了球队股东。新赛季,法布雷加斯可能会在主帅贾科莫·加图索的4312体系下,担任居中后腰的角色,但一切实际上没那么重要。科莫刚刚在意大利杯1比5惨败给斯佩齐亚,被早早淘汰出局,队内除了法布雷加斯以外名头最响的球员,当属曾经被尤文招至麾下、随后反复外租的高中锋切里。球队在新赛季能在场上给人带来惊喜么?法布雷加斯自己或许也不知道。实际上,比起在职业生涯最后阶段发挥余热,西班牙人加盟科莫,更像是在为自己退役后的生活提前布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