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秀无锋阵现大眼 滕哈赫用C罗实属被逼无奈

杨健08-08 00:17 体坛+原创

曼联1比2布莱顿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3个月里曼联两次对阵布莱顿,先输客场后输主场。旧仇未雪又添新恨,尽管保罗·蒂尔尼仍多给了曼联近半分钟,但终场哨响起时,老特拉福德的嘘声,对主队的失望着实溢于言表。当然,比起这场了无生气的输球,此前在舆论战中占据上风的滕哈赫,比赛前1小时过于理想主义的布阵,在英超首秀遭遇狠狠打脸。而被他雪藏的C罗,则在43分钟的登场时间里,给曼联滞涩的进攻带来不少改观。遗憾的是,以两人毫无交流的状态,分歧早已公开化的将帅,“复合”仍任重道远。

曼联弃将发威,滕帅惨遭打脸

C罗首轮无缘首发,从曼联与巴列卡诺热身赛之后,就几乎成了不必宣示的秘密。而就在与布莱顿战前不久,C罗姐姐凯蒂娅点赞“Factos哥”梅西倒勾不及C罗的推文,又引起坊间一通争论。尽管这次C罗没有下场点赞,但相关话题热度不减。纷乱之中,反倒是以往习惯性力挺儿子的C罗母亲多洛蕾丝,在社交媒体上保持了足够的冷静:“让我们回到足球的日常吧,我已经(在传闻中)迷失了,祝里斯本竞技好运,当然也祝曼联好运,最后,当然要祝我的儿子好运!”

虽然无缘首发,但C罗还是提前两个多小时就来到了老特拉福德,主动给球迷签名,并满足了一位小球迷的合影要求,心情相当不错。而此前公开推翻俱乐部为C罗辩解之言的滕哈赫,也在赛前发布会上选择息事宁人:“C罗正在努力恢复健康,这需要时间,他上周才加入季前赛,(首发)取决于他的进步速度。”

0_GettyImages-1413428359.jpg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相信滕哈赫的外交辞令,布莱克本名宿萨顿就表示,C罗的去留问题让整支曼联陷入了混乱:“如果不是C罗,我相信滕哈赫的备战会比现在好得多。”C罗的昔日搭档鲁尼也在《泰晤士报》撰文:“我并不认为C罗无法在滕哈赫手下踢球,但如果传闻是真的,曼联应该放他走,毕竟,球队是以3至4年内重新问鼎英超为目标,他们应该引进一位真正愿意留在球队的中锋。”

比赛进程证实了两位前三狮国脚的担忧,上半时,操持无锋阵的滕哈赫,冀望轮番插上的麦克托米奈和埃里克森能出其不意打乱对手防线。但缺少纵向突击能力的两人,被波特和弟子们轻易吃透,乱枪打鸟的进攻端毫无章法可言。而在另一侧禁区,曼联弃将韦尔贝克几乎将利桑德罗·马丁内斯生吞活剥,无论争顶、射门还是做球,都让矮了近10厘米的阿根廷中卫分外难受。仰仗支点给力,布莱顿反客为主连下两城。明眼人都看得到,滕哈赫想要尽快纠错,最好的路径,恰恰是他最不愿意的。

制造波澜,未能力挽狂澜

早在半场结束前,C罗已经主动起身,到场边进行热身。然而半场过后,C罗在首发11人全部走出球员通道后,仍穿着夹克走上了替补席,并继续在场边热身。直到第54分钟,滕哈赫才用C罗换下了被布莱顿高度针对的弗雷德。但“总裁”被换上前,将帅之间的尴尬却令见者摇头。彼时脱掉背心的C罗,坐在替补席上更换护腿板,滕哈赫已经走上前去,但在近10秒的零距离相处期间,将帅都对彼此不发一语,气氛几乎凝固到僵硬。

登场后仅6分钟,C罗就创造出了曼联一小时以来的最大威胁。敏捷反插布莱顿防线肋部的红魔7号,在右路送出传中,但中路几乎面对空门的拉什福德射门绵软无力,被罗伯托·桑切斯扑出。尽管此球C罗已经越位,但后者对比赛的阅读,仍远在全场3次射门全部偏靶、多家媒体评分全场最低的拉什福德之上。此后C罗又多次来到禁区弧顶持球,求战欲相当强烈,但此时布莱顿已经收缩防线,C罗仅有的强行起脚射门,也并无威胁地被对手挡出底线。

全场下来,C罗在43分钟里触球12次,传球成功率89%,射门被封堵1次,创造机会1次,空中对抗成功1次,丢失球权2次,还奉献了2次解围。对于习惯了在禁区附近活动的C罗而言,这样的数据只算泛泛。

crop-19443240-1.jpg

但不可否认的是,“存在即威胁”的C罗,还是让布莱顿防线如临大敌,几次教科书级别的无球游走,也让曼联几乎僵化的前场落位有了些许变化。但遗憾的是,在球队凌乱的进攻组织,尤其是惨不忍睹的关键球处理下,C罗在比赛最后阶段几乎消失。当马拉西亚在比赛尾声执着于和对手争夺边线球权,将比赛时间无谓耗尽时,C罗的脸上,写满了无奈和不甘。

下轮C罗带二少?

赛后,C罗和滕哈赫仍然毫无交流,在向球迷鼓掌致谢后,迅速走进了球员通道。但两人绝非彼此保持缄默。记者史蒂夫·贝茨爆料,赛前,C罗告诉滕哈赫,自己足够健康,具备首发条件,但荷兰人最终没有听取C罗的建议。然而,事实却容不得滕哈赫继续理想主义,后弗格森时代即将10年,前阿贾克斯主帅不幸成为了历代继任者中,第二位输掉英超首秀的倒霉蛋,之前一位恰恰也是在阿贾克斯发迹的老乡范加尔,甚至输球的比分都一样(2014-15赛季,曼联首轮1比2不敌斯旺西)。而莫耶斯、吉格斯、穆里尼奥、索尔斯克亚、卡里克和朗尼克,都如愿赢下了首战。

朗尼克执教时,坐板凳的C罗就公开对上司宣泄过不满,在葡萄牙人看来,自己只要进入比赛名单,就必须首发,否则宁可轮休缺席。上赛季,C罗一共3次在英超替补登场,没有进球也没有助攻。而在C罗发飙后,他的上一次英超替补秀,停留在了上季第22轮与伯恩利之战。而无论在俱乐部和国家队,求战欲强烈的“总裁”,对于坐板凳一向深恶痛绝。职业生涯101次替补出场,C罗只打进20球,而作为首发,现役足坛进球第一人,在1021场比赛中打入了795球。

在滕哈赫被英超“教做人”后,下周客战布伦特福德的曼联,锋线仍然捉襟见肘。热身赛表现上佳的马夏尔腿筋受伤归期未定,同样患病初愈的桑乔本场表现平淡,而天怒人怨的拉什福德似乎又回到了上赛季。考虑到热身期间阿马德、埃兰加和佩利斯特里都有不俗表现,本场滕哈赫甚至还给了加纳乔几分钟感受英超气氛。困顿局面下,上任以来始终宁折不弯的滕哈赫,是否会暂时变心从俗,让C罗带着一群毛孩子冲一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