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金牌教练滕哈赫,就这?曼联堪比英冠保级队

林良锋08-08 00:53 体坛+原创

曼联1比2布莱顿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滕哈赫不是第一个。

曼联队史上,带队第一场联赛就栽的,最靠近滕哈赫的是范加尔。巧了,也是荷兰人。范加尔的第一场败仗,对手是斯旺西。谁是第一个这样的倒霉蛋?是个叫阿尔夫阿尔布特的,远在光绪年间。随后还有查普曼(和阿森纳那位传奇人物不是亲戚)、阿特金森和弗格森。弗格森输的对手,你要深挖到英甲才能找着:牛津联。输了第一场就判滕哈赫死刑,不妥。那能不能因为弗格森也输了首秀,就推出滕哈赫将来大红大紫?也不能。三十多年前的足坛,和现在天壤之别。那个年代,你还有做长线的机会。前提是你找对掌门人。人没找对,长线短线都不好使。

CH8_24161659875045316_large.jpg

金牌教练,就这?

曼联自诩有耐心,看长线,因为弗格森的成功,不就是做长线策略的收获嘛。为此,他们在上赛季换帅的时刻,选择了等待。哪怕找个九流的朗尼克,彻底搞砸赛季最后一丝争四的希望。曼联的耐心令人钦佩,等来了滕哈赫,一出手就输了。尽管大部分曼联球迷对输球已经“习以为常”,但仍很“耐心”地等待新来的主教练,拨乱反正,能给大伙儿一点希望。

滕哈赫有没有给他们一丁点希望?完全没有。这是客气的。不客气呢?堂堂贾府出来的金牌教练,就这?踢的都啥玩意儿?!这场失利,结果不是最吓人的,过程才是。即便曼联球迷可以不把首秀看得太重,但背靠背输给布莱顿,本场还是海鸥队史第一次联赛在老特拉福德赢球,也够恶心的了。

可怕到什么程度?曼联像一支英冠球队,还是可能降级的那种。上半时的曼联,可能是过去十年,拥趸记忆里最糟糕的发挥。全队发挥毫无可取之处。若非主裁判手下留情,麦克托米内踩踏对方中场凯塞多那一下,足够直红。滕哈赫砸了大钱签下的旧部,利桑德罗·马丁内斯首发了,也很丢人。

检讨曼联输球的原因,千头万绪,但从布莱顿的角度,就三条:紧逼!高球!看见球门就起脚!换了你是布莱顿主教练,会怎样部署?首先你会猜滕哈赫会不会让利桑德罗首发?猜对了这一条,就好办了。万一不是呢?根据曼联最近3场热身,也好办。上述三条依然管用。布莱顿的高球,经常由门将发起,这让利桑德罗非常被动。

首先,布莱顿的中锋,曼联旧人韦尔贝克,贴住了利桑德罗。这一招,几年前哈镇已经试过。让代表曼联首秀的林德勒夫,开始了噩梦般的英超之旅。林德勒夫好歹有身高,利桑德罗没有。就这把板斧,就把利桑德罗从防区逗了出来。你可以不跟,那高球就全是客队的。

利桑德罗被韦尔贝克扯出防区,造成搭档马圭尔被迫跟着往前提。防线提前没问题,前提是你能摁住对方的中后场,防止被人打身后。曼联摁不住布莱顿,被韦尔贝克偷袭马圭尔身后,丢了第一球。格罗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三流球员,竟在曼联身上刷到了英超最多进球。为什么摁不住?因为布莱顿抢得比曼联凶。大家应该对一天前,富勒姆逼平利物浦的场面有印象。富勒姆的1分(差点还有3分),就是全队豁出去紧逼的结果。

紧逼很难吗?

概念不难。但需要花时间磨砺。紧逼是全队协调同步的防守,每一环都不能松懈,偷懒。揣着个“让队友多跑几步”的鸡贼想法,必然导致紧逼土崩瓦解,送给对方一次次快反的机会。富勒姆不仅在群抢上有组织、有预谋,还在贴身肉搏时完全不怵对手,颇有几分瓦罐不怕瓷器的味道。

曼联不肯当瓦罐,那多丢人啊。可惜,曼联没有当瓷器的素质。被布莱顿一抢,功夫粗糙的本质原形毕露。即使曼联真有瓷器的能耐,能把传球、带球和拦截做得丝滑顺畅,也得有不怕瓦罐的意志品质。曼联瓦罐和瓷器都不配,这球还怎么踢?我们都记得:滕哈赫带贾府,有紧逼的内容,为什么到了实战,一点都发挥不出来?朗尼克上任后,只打了半场紧逼。滕哈赫?只在头三场热身时有过一星半点。

0_Premier-League-Manchester-United-v-Brighton-Hove-Albion.jpg

怪阵,莫名其妙

C罗替补上场后,曼联略有好转。至少定位球有了一点收获。布鲁诺开出角球,马圭尔干扰了客队门将导致其出击扑空,球砸在达洛特的背上,乱军之中,客队自摆乌龙。剩下的时间,曼联有机会扳平也应该扳平。

但拉什福德糟糕的状态,令最后一丝希望也化为泡影。一对一打在门将身上(因之前C罗越位,即使进了也无效),后点包抄一脚高射炮。就算C罗越位,拉什福德总该先把球放进对方大门吧?最后10分钟,中路渗透已经走投无路,还等什么?加强两翼传中,希望有一次落点不错,能被C罗把握。但你看不到曼联有丝毫的紧迫感,缺乏垂死挣扎时的那股拼劲。于是,我们回到比赛的原点:曼联为什么会踢成这样?

全场绝大部分时间莫名其妙,和上赛季朗尼克带队的后半段大同小异,谁的责任?球员有责任,最大那口锅是主教练的。滕哈赫摆出了一个奇怪的阵型,没有中锋。马夏尔伤了,C罗貌似状态不足。你搞不清究竟谁是锋线的支点,球该交给谁,怎么给。

没有箭头,其实更适合前场紧逼。前场紧逼的精髓,就在于一旦剥下对方的球权,谁都有机会,有资格起脚。这有什么难的?布鲁诺和埃里克森同时首发,听谁的?弗雷德和麦克托米内的技术不过硬,很多反击的机会白白葬送在传接失误上。滕哈赫有藉口:弗伦基·德容来了我才能踢出我想要的足球。没有德容呢?是不是就不过了?一个夏天,从上任就开始磨德容转会,扯皮到现在,切尔西看不下去了,伸出了“援助”之手。

滕哈赫面对的问题太多,大部分并不都是他的原因。不过,抓好训练,做好眼前,是每个职业教练的本职。这场失利,完全可以避免。输球,八成是主教练的责任。他不能寄希望于“长线”,这个赛季被世界杯腰斩,世界杯之前赛程极为紧凑,纠错的时间不多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