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注销?长发飘飘?红土专家?张之臻的三个为什么

张奔斗08-08 21: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上月拿了两个ATP挑战赛亚军后,张之臻终于在8月第一周赢得赛季挑战赛首冠,世界排名继续提升至161位。而在只计算本赛季积分的ATP冠军积分榜上,他更已排到了118位,距离百强不远。

zhangzhizhen161.jpg

本周他将在萨格勒布调整一周,说是调整,也并不会太轻松——“要做治疗、练体能、硬地训练,毕竟下周还要去波兰打一站硬地挑战赛,然后就去打美网资格赛了。”

夺冠后的第二天清晨,醒来后还躺在床上的张之臻做了一个决定:注销个人的微博账号。

为什么要注销微博?

因为希望能对网球更加保持专注,张之臻决定,干脆将社交媒体对自己的影响直接降到0。

倒也不是被一些网友的评论影响到了心情,而只是觉察到,“近来赛前赛后刷微博,有时候还是会造成一些小分心。讲道理,这可不是什么好事情。”刚刚夺冠的这站挑战赛事,半决赛和决赛都曾因雨暂停,张之臻无聊等待时也顺手刷了刷微博,但赛后意识到不太对劲。他思考的逻辑链条是这样的:“虽说当时没对比赛造成影响,但事后觉得不应该这么做;既然不该做,那就没必要留着;既然没必要留,那就干脆注销。”

1659963377027012410.jpeg

注销微博账号申请页面

提交了注销申请,还要等待约为15个工作日的审核。张之臻说:“那就等着呗!我现在只想专心打球。反正微博我本来发得就不多,也没啥可惜的,图片我想了想都没保存。”

张之臻的确是社交媒体的极度不活跃用户,这都到8月份了,他今年总共也就发了两条。夺冠后不发帖倒也罢了,竟然还干脆注销。

抖音,张之臻也早就卸载了;小红书,曾经发了两条视频也没再继续;Instagram他倒是有,但其实是国外的经纪团队在更新。还是偶尔发发朋友圈让张之臻感觉比较舒适,因为“那毕竟比较私人”。社交媒体的流量,张之臻完全无所谓;他现在只想专心打球,一切用球拍说话。

为什么一直在打红土?

温网赛前打红土倒也罢了,温网赛后,张之臻又一口气打了3站红土挑战赛,只为美网留了一站硬地热身赛的机会,而且还是在欧洲隔洋为美网热身。

张之臻挑战赛夺冠2.jpg

看上去人高马大,又有一手颇具威胁的发球,张之臻给人的印象应该是硬地和草地好手,但其实他对红土非常熟悉。“我对红土从小就比较适应,毕竟12到15岁在西班牙时红土打得很多。不少教练都说我红土不差,草地也能打;什么场地都能打,也算我一个小小的优势吧。”

1659963428594050607.jpeg

张之臻夺冠后和柳比西奇团队的理疗师合影

再加上张之臻的训练基地设在克罗地亚,而欧洲的红土挑战赛事本就众多,选赛更加方便。“打完温网预选赛后就觉得,既然之前红土挑战赛势头不错,那就接着打,没必要硬上硬地。”事实证明这个选赛策略是正确的,温网赛后的3站红土挑战赛,张之臻的表现是节节攀升的4强、亚军和冠军,拿到了190分。

张之臻挑战赛夺冠3.jpg

长时间没打硬地了,张之臻倒也并不太担心:“重新适应一下节奏,问题应该不大,硬地打了那么多年,不至于半年不打就忘了。2019年我打得不错,基本也都是在硬地拿的分。”张之臻透露自己时差调整能力一向挺快,所以并不担心去纽约过晚;而对于下周波兰的硬地挑战赛,他的心态也很放松:“如果输得早,那就当早点去美国适应;如果输得晚,反正那站赛事积分也挺高的。”

为什么头发越留越长?

自从每个月3万房贷的事儿被披露后,很多球迷都很关心张之臻的经济状况。他哈哈一笑直说道:“倒也不至于连个头发也剪不起啦,但有一说一,我对国外的剪发水准并不认可,正好可以尝试一下长发造型。”

张之臻长发.jpg

其实,张之臻也算是终于有机会一圆自己的长发梦想。“我从小就一直很想留长发,但小时候被我妈管着,进了队之后又有这方面的纪律;现在我一个人在外面漂着打比赛,多自由啊,不想剪那就不剪呗!”他还开玩笑说,长发的好处是“冬天保暖,雨天防水,我又不是齐腰长发,也就齐个肩,怕啥?”

1659963496747030736.jpeg

长发、啤酒、披萨,夺冠后难得的放松时刻

不过,再长的头发,也没几个月可留啦。去年底领证的张之臻,今年底将和太太补办婚礼,“年底回国时肯定还是要剪发的,否则,一头长发参加婚礼,好像说不过去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