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站队纳什放弃杜兰特 蔡崇信真的想清楚了吗

李辉08-09 15: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2022年6月30日,凯文·杜兰特向篮网老板蔡崇信提出了离婚(离队)请求,但由于各种原因,蔡老板始终没有在这份离婚协议上签字,于是两人约好再度谈判,2022年8月8日,杜兰特向蔡崇信表示,自己不愿意和肖恩·马克斯以及主教练纳什共事,要他在两者之间做出决定。

蔡崇信的回应足够迅速,他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会和马克斯、纳什站到一起,这无疑将加速杜兰特的离开,加速两人这段婚姻的结束。

然而,大名鼎鼎的蔡老板,您真的想好了吗?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1109%2F76027870j00r2b9ib001wc000le00f5m.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webp.jpg

没有KD谈何争冠?

我们目前经历的NBA时代,和90年代、21世纪初相比,最大的不同就在于球星的集聚,过去,抱团之风尚未兴起,联盟呈现群雄逐鹿的态势,球星们各领风骚,然而随着凯尔特人三巨头、热火三巨头、杜兰特加盟勇士等等“恶性”事件的发生发展,要想在这样一个联盟争冠,你就必须要拥有真正的超级巨星,当然,拥有超级明星是一支球队争夺总冠军的必要不充分条件,即虽然拥有超级巨星不一定能夺冠,但夺冠的球队必须要有超级明星。

回顾过去5年总冠军球队你会很容易发现,他们队内都拥有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巨星,甚至可以说,过去5年的总决赛MVP就是这个联盟有且仅有的5名超级巨星,2018年的凯文·杜兰特,2019年的卡瓦伊·莱昂纳德,2020年的勒布朗·詹姆斯,2021年的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和2022年的史蒂芬·库里,他们的能力在过去10年内得到了反复的证明,他们能够在季后赛和总决赛这样的大舞台展现超出其他人一档的实力。

非常有趣的是,过去5年NBA全明星MVP恰好也被这5人瓜分,全明星MVP,你可以简单的将他们视作是“星中之星”。

杜兰特就是其中的一颗星中之星,诚然,上赛季季后赛,杜兰特对于球队最终被横扫负有难以推卸的责任,但你也无法忽视篮网和凯尔特人两队在阵容合理性上的天然差距,这并非杜兰特一个人能够弥补的,以及杜兰特上赛季在常规赛的表现无疑能够打上很高的分数,因此即便上赛季季后赛发挥如此失常,杜兰特依旧是众多媒体、退役名宿眼里这个联盟最好的球员之一,杰伦·罗斯更是表示,要想换杜兰特,除非拿东契奇和字母哥。

因此,对于篮网,对于蔡崇信而言,如果真的送走杜兰特,球队的争冠窗口也将彻底关闭,以现在的情况看,篮网相对不均衡的阵容结构,即使拥有杜兰特也存在很大的争冠难度,但如果连杜兰特都没有,夺冠也就彻底沦为空想。同时,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这样一次站队总经理、教练等管理层后,蔡崇信在NBA球员中的评价也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对于那些全明星以上水平的球员而言,他们会产生这样的猜想:如果我加盟篮网后也无法得到老板的支持,老板会在管理层和我之前选择前者,那么我为何还要如此窝囊的在这里效力?

这并不是说,蔡崇信的球队以后都无法在自由市场上签下全明星或以上级别的球员,毕竟很多球员在考虑下家时的第一需求是薪水,即谁给钱多我加盟谁,但这通常局限于普通的全明星球员,真正的超级巨星在考虑下家时往往会考虑更多,不仅仅是钱---他们也没那么差钱,还有在球队的话语权以及老板的性格等等,更糟糕的是,在NBA这样一个设置顶薪的联盟里,就会出现其他球队给詹姆斯开出的合同和你给哈里森·巴恩斯开出的合同一样的情况,简单说,虽然都是顶薪,但得不到超级明星,对于争冠没有任何意义,这当中,最常见的一种情况便是,钱没少花但成绩始终无法突破,比如过去几年的犹他爵士队,连续打进季后赛但最终免不了推倒重来,因此,超级巨星就显得弥足珍贵。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___cms-bucket.ws.126.net_2021_1002_9b7ae9d2j00r0bogd008lc001kw011xc.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webp.jpg

建立文化谈何容易

杜兰特做了一个很杜兰特的决定,从最初提交离队请求到现在提出在纳什和马克斯之间二选一,整个过程十分的不成熟,用平常人们喜欢说的话来说就是:这事办得不漂亮。

因此,面对这样一位完全无视集体利益的球员,蔡老板的做法无疑非常值得理解,他的做法就是要树立一种团队至上的球队理念,即球员不能凌驾于球队之上。

可蔡先生似乎还是把和中国国情完全不同、意识形态完全不同的北美联盟想得过于简单了,蔡老板希望将篮网打造成一支团队至上、和谐共处的球队,就像他力挺的马克斯此前效力的马刺一样,可NBA这么多年,真正培养起球队文化又有几支?灰熊的坚韧文化算一支,从兰多夫时代到现在已超过10年,热火的强硬文化算一支,从90年代开始一直到现在,马刺的团队文化算一支,但波波维奇退役后还能否维持也不好说,金州勇士目前也在打造一种无私的球队文化,但这样的文化,你又能保证在库里退役之后还能存在?

总的来说,NBA球队和足球球队有着本质的区别,足球球队历史更悠久,文化培育时间更长,效果也更加明显,很多甚至是阶级的产物,因此文化伴随产生,但NBA更多的时候就是一段时间的文化,比如5年、10年、15年,这些文化通常伴随着明星球员,如兰多夫之于灰熊,如雷吉·米勒之于步行者,如现在的利拉德之于开拓者,简单的说,没有球星,还是很难建立文化。可在和杜兰特这样一出戏过后,又有几个真正有能力的球星愿意加盟篮网,在蔡崇信底下做事?

当然,建立球队文化另一种重要方式就是依靠选秀权,但这样的道路显然需要更多的时间培育,同时这个过程也将伴随着很多偶然性,毕竟这需要考验你的眼光,而杜兰特则是实打实的现成品,如假包换。

退一万步说,蔡崇信此番力保马克斯和纳什,马克斯先不谈,他的整体工作做得还是相对不错,可纳什的执教能力有限几乎有目共睹,假设下赛季篮网队成绩依旧糟糕,或连续2、3个赛季都无缘季后赛,这种情况下,纳什出走将只是时间问题,并且很可能会是蔡崇信亲手给纳什发去辞退信,试问,这种情况下,此番力保纳什还有意义吗?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4043350329_1000.jpg&refer=http___inews.gtimg.webp.jpg

结语

我们该如何看待杜兰特此番给蔡崇信传递的信息?除了所有人都能看到的杜兰特要蔡老板在自己和纳什、马克斯之间二选一外,隐层的意思难道不是给予蔡崇信一个机会?即,之前看起来杜兰特已经坚决要离开篮网,但现在的情况是如果蔡崇信能够将马克斯和纳什驱逐球队,杜兰特就有留下的可能性,比起6月30号的那份申请,这一次篮网队显然拥有了留下杜兰特的机会。

这就好比,在离婚冷静期结束后,当杜兰特再次找到蔡崇信时,他说,“如果你能戒掉抽烟和喝酒,我们就可以继续生活。”比起之前的“你给我滚!我们离婚吧!”是不是机会大了许多?

不得不承认,当今这个时代,球星的话语权正在空前的膨胀,蔡崇信此番坚决站队纳什和马克斯,无疑在一定程度上为NBA遏制了球星话语权不断膨胀的进程,可对于自己来说,蔡崇信或许要做好准备接受这样一个未来:篮网队短期内都无法争冠甚至打入季后赛,且球队在全世界的球迷数量也会大幅度削减,毕竟对于绝大多数篮球迷来说,他们是人密而非队密,他们之所以过去几年成为篮网球迷,是因为杜兰特,因为哈登,因为欧文,而并非因为你蔡崇信是加拿大籍华人。

更直白的说,蔡崇信或许未来在NBA都很难遇到杜兰特这样级别的伴侣,所以,要不从了杜兰特的要求?谁让他是杜兰特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