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下的乌克兰篮球:众多球馆被毁 球星募捐重建

罗珂08-11 14: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战争毁掉了乌克兰许多篮球场,这里有许多人想念篮球。乌克兰篮球名宿梅德维登科、现役乌克兰篮球明星莱恩、米哈伊柳克等人在积极募捐,重建乌克兰的体育基础设施。

梅德维登科卖掉冠军戒指

23.jpg

恐怕只有足够老资格的湖人球迷,还会记得“斯坦尼斯拉夫·梅德维登科”这个拗口的名字。

在NBA打拼了7年的梅德维登科,前6个赛季都为湖人效力。在洛杉矶,来自乌克兰的大个子共出场263次,首发58次,场均13.1分钟得到5.4分2.9篮板,是不折不扣的角色球员。虽然2001年季后赛没有出过场,2022年季后赛合计也只打了21分钟,但梅德维登科还是拿到了两枚总冠军戒指,在紫金军团历史上成功留名。

不过20年后,已经远离NBA赛场15年的梅德维登科,再次成为新闻人物并和湖人扯上关系。他拍卖了自己得到的NBA总冠军戒指,所得收益会投入由他主理的高飞慈善基金会,用于重建乌克兰的体育基础设施,帮助乌克兰儿童。

“我们想重建体育馆,因为前前后后已经有100多所学校被炸了。”日前接受美联社采访的梅德维登科说,亲眼看到火箭从夜空划过让他大受触动,“你能想象吗?一个超级巨大的火箭就从头顶飞过,这个过程你根本连害怕的时间都没有。所以,我必须留在这里,帮助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我们的国家需要很多钱来修复学校,而体育馆会是最后一处被重建的地方。乌克兰的冬天很冷,孩子们需要在室内场所玩。如果戒指一直锁在保险箱里,那么我为什么非要留着它们?我卖掉它们,可以帮助乌克兰人、帮助孩子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今年,是乌克兰成为国际篮联成员国30周年。不过,他们还没有打过奥运会,仅仅在2014年打进了世界杯,但2胜3负未能从小组出线。先后8次参加欧锦赛,最好的成绩也不过是第6名。至于波塔潘科、佩切洛夫、费森科、克拉克佐夫、莱恩、米哈伊柳克这些曾经征战过NBA的乌克兰球员(NBA历史上总有11名乌克兰球员,2013年5号秀莱恩是选秀顺位最高的),球迷对他们的熟悉程度恐怕不会好过梅德维登科……但对于所有热爱篮球的乌克兰人,哪怕距离NBA有十万八千里之遥,哪怕身处最艰苦的环境,他们仍然不会放弃自己的最爱。

乌克兰,篮球仍不熄。

大城市众多篮球场被毁掉

QQ截图20220811145649.jpg

“篮球救了我的命。”对于瓦伦廷·杜巴斯,这不仅仅是印在衣服上的一句口号。正是因为说出自己是学校的篮球教练,并对俄罗斯士兵的盘问对答如流,他才能够被对方放走。

“他问我关于篮球规则的问题。最神奇的是,他问我‘篮球’这个词是如何翻译的。”杜巴斯回忆道。

除了曾经打进世界杯八强的足球,篮球在乌克兰可能是最受欢迎的运动。只不过,常年时局动荡让当地的体育发展大受影响。没有资金,没有安全保障,乌克兰联赛水平始终无法恢复到巅峰,很多教练和球员甚至被迫背井离乡。眼下的战乱局势,不是第一次发生,也可能不是最后一次。

作为哈林篮球队的一员,以及2018年FIBA扣篮大赛冠军,克里温科在今年2月和印度三对三联赛签约,并定好了3月2日的机票。他还计划在夏天再找个联赛打,同时打理自己的YouTube拼到,并为第一个孩子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我和妻子无比期待我们的第一个孩子,所以我们高高兴兴地规划着未来生活。但在2月24日后,我已经完全把篮球抛在脑后,一心想着如何保护家人安全。”在防空洞躲避空袭的日子,让他们永生难忘。

曾代表乌克兰参加过2014年世界杯的凯伊尔·纳特亚季科,已经有半年没有拿起过篮球了。曾经在立陶宛、波兰等国家淘金的他,利用自己的人脉购买卡车和吉普车,越过边境把他人捐赠的食物和水运回乌克兰。前前后后,纳特亚季科已经做了10次,每一次都是充满危险的旅程,甚至曾亲眼看到一架直升机被击落。“我觉得,现在我们开始明白,战争并不只是发生在前线,后方也有一场仗要打。这也像是一场比赛,我们会不断地消耗对手。”

过去的几个月,克里温科以及和他同样爱篮球的乌克兰人,用相机、手机记录下了战争 另一面:被炸坏的篮球场。“这是战争对篮球世界的第一个印记,‘体育让政治走开’只是空谈。”克里温科说,“那以后,朋友们给我发来许多不同城市的照片和视频。在哈尔科夫,一枚火箭把我大学时打球的体育馆炸塌了一半。”

3月1日,基辅标志性的阿华加德体育馆被炸毁,这是乌克兰篮球最黑暗的一天。29岁的基辅市民娜塔莉亚·尤迪塔斯卡说:“那里对基辅的很多篮球运动员意义非凡。乌克兰有很多被毁掉的球馆球场,比新闻报道的还多。”

明星集体出动募捐重建设施

GettyImages-1239533551-1-scaled.jpg

对于现役NBA球员莱恩,阿华加德是他第一次完成扣篮的地方。不仅仅是阿华加德,过去9年乌克兰国家队用于集训的基辅体育馆也遭到了轰炸。虽然身在千里之外的美国,但莱恩在过去半年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祖国。“2月24日那一天,我大概收到了200多条消息。”莱恩曾试图说服家人离开乌克兰去土耳其,但他们希望留下来。

作为如今在NBA打球的仅有的两名乌克兰球员,莱恩和米哈伊柳克都参与到为祖国募捐的工作中,并得到了队友、教练及其他NBA球员的大力支持,其中包括努尔基奇、加里纳利这些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的球员。除了帮助难民、医疗和人道主义援助,重建体育设施也是他们的工作重点之一。另外,已经晋级世界杯预选赛第二轮的乌克兰男篮收到好消息:莱恩和米哈伊柳克都决定代表国家队出战世界杯预选赛第四窗口期的比赛,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为祖国、为同胞打气。

梅德维登科同样得到了前湖人队友的支持,比如卢克·沃顿和马克·马德森。“湖人大家庭一直帮助我,湖人永在我心中。未来我们肯定会回到体育问题上。在美国生活的十年,我见证了美国体育是如何运作的,我希望能够用理想的模式改变乌克兰篮球。”

这些乌克兰人都抱有同样的想法:保护战前的生活方式——比如篮球——也是保护未来美好希望的一种方法。今年4月,克里温科受邀参加了一个儿童篮球训练营,他惊讶地发现,参加训练营的很多小球员,都是来自基辅和乌克兰东部地区的难民。“我问他们,现在你们还关注篮球吗?”克里温科回忆道,“他们都回答,‘当然关注!’我明白了,无论如何生活都要继续,尤其是对于这些孩子们。当成年人关注新闻,留意实际存在的问题,考虑下一步应该做什么、住哪里、怎么赚钱,孩子们还在过着他们向往的生活。”

看着这些孩子的脸,克里温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无忧无虑的童年。尽管父母为生活费尽心力,但克里温科不在乎这些,他只想和朋友一起打篮球。现在,克里温科希望让孩子像自己小时候那样,不考虑人间疾苦,只想快乐打篮球。

尤迪塔斯卡则表示,虽然自己并不确定未来如何,任何一天都可能是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天,但去最喜欢的咖啡店喝一杯咖啡,去球场打一场篮球,就足够了。“篮球是我的药,它能让我从每天发生的可怕事情中走出来。我很高兴,还有机会继续打篮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