鲨鱼之子穿越黑暗:战胜心脏疾病 征战G联赛

罗珂08-11 15: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选秀大会名落孙山,对于沙克·奥尼尔的儿子沙里夫·奥尼尔来说,并不算是世界末日,毕竟在这一年,皮蓬和罗恩·哈珀等NBA名宿的几位公子也落选了。何况,沙里夫的篮球生涯,本就比其他“球二代”坎坷许多。沙里夫能继续征战比赛已经觉得很幸运,他在2018年做了心脏手术,但是回到了赛场,这让他更珍惜打球的日子。

曾因心脏手术休养1年

DuWS7v2UwAMdPKZ.jpg

追随父亲脚步穿上湖人球衣,代表紫金军团参加夏季联赛,但沙里夫的表现并没有为他赢得一份有保障的合同。日前,沙里夫又被爆出加盟NBA发展联盟的点燃队,并拿到了一份6位数的年薪——是联盟平均值的三倍甚至更高。这又引发了外界的质疑:没有任何职业联赛经验,大学时代也没有过硬成绩的沙里夫,凭什么赚这么多?

甚至,连沙克·奥尼尔的前队友霍里也批评起了世侄,认为沙里夫是靠父亲的名头才赢得了这份新合同。沙里夫不得不通过推特做出回应:“我不觉得这是不尊重,而是爱护。您的大心脏投篮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但你也知道是谁把我养大的。我会努力达成目标,你的话让我深受触动,你会看到我的努力。”

和大学时代名满全美的沙克·奥尼尔不同,沙里夫虽然进大学时比父亲同期更有名些:四星高中生,全美排名第33位……但在承诺为名校亚利桑那大学打球,为NCAA冠军而努力后不久,沙里夫就迎来了篮球生涯第一个大变动:因为亚利桑那大学被爆行贿丑闻,他决定转投UCLA。

不过,亚利桑那大学的死忠可不会理解沙里夫的悔约,他们的网暴甚至比场上对手的粗野犯规更具杀伤力。母亲香妮回忆道:“当时他们对沙里夫恶语相向,比如‘祝你下次坐飞机遭遇空难’、‘你要敢来亚利桑那,我就把你绑在卡车后面拖着跑几圈’……”

“那些伤人的话,是最可恨的对手都不会说的话。”沙里夫感慨道,“但我只想安安静静地打球。当时我并不知道那件事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我只能转向第二选择,就是UCLA。”

可谁曾想,2018年9月24日,UCLA训练师和医生在对沙里夫进行了为期5天的心脏监护检测后,向沙里夫及其母亲提供了测试结果,而沙克·奥尼尔只是通过FaceTime远程参与。“冠状动脉畸形,可能导致心脏病发,甚至猝死。”医生建议沙里夫放弃大一赛季,尽快做心脏手术,“你也知道,可能打了100万次篮球都健康无事,但也可能打一场比赛就会让你告别篮球。”

为湖人打夏季联赛感觉很好

2088.jpg

索性,这个有一定风险的手术很成功,沙里夫在2019年11月7日重返赛场,上演了作为UCLA球员的处子秀。不过在2019-20赛季,他只留下了出战13次共打132分钟,场均得到2.2分2.9篮板的平淡成绩单。2020年夏天,沙里夫再次决定转学,这回他的目标是父亲的母校路易斯安那州大。结果仍然不尽如人意:接下来的两个赛季,沙里夫总共出战24次,场均11.4分钟只拿到2.8分。

因为大一整季伤停,理论上沙里夫还可以再打一年NCAA。此前,他也确实考虑过离开路易斯安那州大,转学到一个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大学。沙克也在TNT的电视节目上公开力挺儿子:“无论他决定去哪儿我都全力支持。他是个需要做出决定的成年人了,而且篮球道路上运气着实有些差。我以为路易斯安那州大能照顾好他,但他们也有自己的问题。无论他去哪儿,我都希望他能够有展现自己的机会。”

不过最终,沙里夫选择结束自己的业余篮球生涯,参加2022年NBA选秀。选秀前为湖人试训后,沙里夫透露,父亲其实并不支持自己这个选择。“这个过程有些波折,他希望我留在大学,我这希望通过选秀让自己变得更好。他也知道我在试训,我没有撒谎,只是我们之间不谈论这些事。他不希望我这么做,我想他可能不愿意听到我说这方面的事。我们都是成年人,一切都会过去的。”

沙里夫坦言,自己和父亲的篮球道路天差地别,所以不听从父亲的建议并没有什么不对。“他在选秀权没有进行任何试训,而是直接进了魔术队,这方面的磨砺我们截然不同。”

选秀结果印证了沙克·奥尼尔的担忧,没有球队看好沙里夫。不过,湖人还是愿意给功勋老臣之后一个机会,让他参加夏季联赛。

沙里夫没有把握住这个机会:他在拉斯维加斯的表现并不比NCAA好到哪里,场均11.5分钟得到4.8分2.3篮板,投篮命中率仅有44%——别说和当年称霸NBA三秒区的父亲比,连夏季联赛场上的普通一员都比不过。“比赛节奏混乱”、“身体对抗差”、“没有做好准备”……尽管如此,考虑到这是个做过心脏大手术、过去几年比赛时间不足、没有经受过高水平考验的22岁年轻人,这样的挣扎也是可以理解的。

“第一次接触职业篮球,感觉舒服吗?”面对记者的问题,沙里夫沉默了一阵子,他似乎在想,自己上一次可以随心所欲打球是什么时候。“大学的时候,我并没有得到太多表现机会。在这里,这是个难得的学习经历。球队让我们在这里学习,每次上场我都能学到很多东西,也有很多表现机会。我知道要一步一步来,但也迫不及待想知道未来会怎么样。”

期待摆脱父亲阴影为自己正名

shaquille-oneal-shareef-oneal-getty.jpg

然而,人们在关注沙里夫打球的同时,也免不了会把目光投向球场边:斯科蒂·皮蓬就在现场看儿子打球,但那个绝对不会被忽视的大个子“超人”,却始终缺席。倒是沙里夫的妹妹,借夏季联赛雇员的身份之便,到现场为他加油打气。

有记者追问,家人在沙里夫过去几年屡屡受挫时起到了怎样的作用,沙里夫回答道:“我和家人关系非常亲密,生病住院的时候,他们帮我度过了最初几个星期心情最低落的黑暗时光。那是我和家人最亲密的时刻,我愿意为他们做任何事。所有认识我们的人,都知道我的父母和兄弟姐妹,都是我最好的朋友,而不仅仅是家人。”

当然沙里夫也承认,此前和父亲意见相左,可能导致沙克·奥尼尔如今的缺席,他也希望父亲能够来现场看自己打球。“妈妈来到这里时,我知道她会在场边大喊大叫;我也盼着爸爸来……家人们都非常支持我。”

这也是成长的代价。从陪着儿子做手术,到支持儿子一次次转学,再到反对儿子参加选秀,随后缺席儿子的职业生涯处子秀……沙克·奥尼尔已经和沙里夫拉开了距离。或许这并不是坏事,毕竟顶着“球二代”名头打球,做一件曾经被父亲做到极致的事,难度之大有目共睹。现在,沙里夫有了更多自由发展的空间,可以展现自己的特质,和“奥尼尔”这个名字不同的特质。否则,他现在应该和湖人附属发展联盟球队南湾队签约,并在2022-23赛季寻求穿上湖人球衣征战NBA正式比赛的机会。

沙里夫应该感谢父亲,因为他的身高、臂展、弹跳都来自父亲,或许还包括在湖人得到的机会,以及从点燃队得到的高薪。但比赛终究要沙里夫自己打,或许等到他真正证明了自己,沙克·奥尼尔就会带着标志性的笑容出现,父子俩共同享受成功的快乐了。

沙里夫至今仍然记得,父亲当年要自己继承他的“超人”绰号。“我其实不太想继承这个,但他似乎把它看得很重。我曾经问过为什么,他的回答是,‘我可没有在做过心脏手术情况下取得成功,也没有在19岁时经历你经历的这些事。我觉得我做不到你现在做到的事,你非常坚强,没有人能阻挡你。你会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人,所以应该继承这个绰号。’我不想称自己为‘超人’,就叫‘超人2.0’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