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再垫底!火箭下赛季崛起防守为先 霍林斯护航

李喜林08-12 17: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连续两个赛季战绩全联盟倒数第一,火箭不希望继续沉沦了。主帅斯蒂芬·塞拉斯也面临巨大压力,他被美媒形容为新赛季帅位最不稳当的教练。早在上赛季就传闻塞拉斯可能下课,但是火箭仍然留用他。不过,随着火箭今年休赛期补充了多位潜力新星,并且引进了前率领灰熊打进西部决赛的教练莱昂内尔·霍林斯,意味着如果塞拉斯执教表现不如人意,那么火箭就很可能用霍林斯取代塞拉斯当主帅。

狠抓防守,请来霍林斯护航

QQ截图20220812173122.jpg

塞拉斯新赛季的首要任务就是狠抓防守。火箭上赛季的防守是全联盟最差的,上赛季火箭场均失分为118.2分,全联盟倒数第一,而且是全联盟唯一场均失分超过116分的球队,这也说明火箭的防守比联盟倒数第二还要差了不少。火箭的防守已经差到离谱的地步。

上赛季火箭从内线到替补都不擅长防守,首发球员只有泰特防守卖力一些,伍德攻强守弱,申京也是擅长进攻,不擅长防守,杰伦·格林、小凯文·波特以及替补席上的克里斯托弗同样偏爱进攻,不喜欢防守。

这样的阵容配置搭建起来的球队在防守端漏洞百出,成为全联盟防守最差的球队。

“防守必须更好,这是我今年夏天一直专注的事情之一,就帮助球员提高技术,和他们一起看比赛录像,帮助他们找到他们应该去的地方。”塞拉斯这样表示。

火箭的年轻球员缺少防守端的战术素养,球队也没有真正的防守专家式球员当榜样,火箭总经理斯通引进了防守大师莱昂内尔·霍林斯担当火箭助教。

塞拉斯已经透露他的教练组分工,约翰·卢卡斯专注于进攻,霍林斯专注于防守。

霍林斯将成为火箭新赛季防守能否取得蜕变的关键。霍林斯是联盟最好的防守教练之一,他执教灰熊期间,让灰熊成为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防守效率联盟前列。霍林斯带领灰熊创造过黑八奇迹,还曾率领灰熊杀进西部决赛,可以说霍林斯在NBA是比较成功的教练了,毕竟黑八奇迹并不多,参与分区决赛也不简单。

霍林斯还曾在2019年加入湖人教练组,并且帮助湖人在2019-20赛季夺得NBA总冠军。但是,湖人莫名其妙地和这位优秀防守教练分道扬镳了。基德离队可以理解,因为他去独行侠当主帅了,而霍林斯被湖人解雇后并没有找到下家。

离开了霍林斯,湖人上赛季的防守漏洞百出,掉到了联盟下游。现在霍林斯重新出山担当火箭助教,并且专门负责防守。

有霍林斯调教,火箭防守提升是可以预期的事情,球队添加了小贾巴里·史密斯和塔里·伊森两位优质新秀,两人的运动能力都很出色,可以在防守端提供帮助,再加上杰伦·格林和小波特防守的提升,火箭防守进步可以预期。

挖掘双枪,进攻防守都提升

7747c4021a074cd4be95f66ca0da7480-e1649384902209.jpg

火箭的后场双枪杰伦·格林和小凯文·波特都是塞拉斯教练想要提升战力的队员。很多人都不知道,小凯文·波特是上赛季接球跳投第二出色的球员,三分命中率48.2%,仅次于奥古斯丁,但是后者每场比赛只打16分钟。

塞拉斯已经给波特下达了任务,新赛季他将更多打无球进攻。上赛季的最后7场比赛波特表现非常出色,场均得到28.7分7.3篮板7.4助攻,三分命中率40.3%。

波特上赛季的总体三分命中率37.5%,相比2020-21赛季的31.1%提升了许多。对于波特,塞拉斯是寄予厚望的。

“在开始阶段,你要允许他犯错,同时从错误中学习、吸取教训,有时候这会伤害我们,但是他在成长,不不会希望他顾虑太多,变得没有侵略性,我想要他富有侵略性,在防守端施加压力,想要他用好获得的所有礼物,然后从中学习,更好地看好手中的球。”塞拉斯说道。

塞拉斯表示,波特在这个夏天的训练很好,大部分时间都待在休斯敦,现在去了纽约,也是在训练。近期波特将会回到休斯敦训练。

“我希望看到他打得更有连贯性,他会更多时间打控卫位置,利用好自己的优势,他的运动能力很好、敏捷性出众,他是一个出色的防守者,他能保持在防守对象前面,他能为我们做进攻决策。”

波特有望进入首发阵容,后场搭档是杰伦·格林。这位2021年榜眼秀经过一番苦练变得更加强壮了。格林在上赛季后半程已经展现了进步,前半程的格林状态起伏不定,投篮失准,他的投篮成为大问题。

杰伦·格林每场比赛结束后都进行加练,他的努力获得了回报,全明星周末过后的格林像是换了一个人,投篮提升了很多,出手更快了,更加稳健了。

今年休赛期,格林的任务之一是增重,提升身体对抗能力。

“随着他变得更强壮,我们看到更多的镜头。我们会看到他退后一步。还有那些投篮……你可能还记得去年,他会后退一步,因为他有点虚弱,他会看起来失去平衡。他投篮的所有那些小后退,无论是从两个还是从三个,更紧凑,更强大。他的肩膀比去年更强壮了,关键时刻站起来根本不是问题。”塞拉斯说道。

期待新秀,内线双杰或有惊喜

YD_cnt_34_01Df7amogr72.jpeg

火箭还非常看重两位新秀,他们可能会成为休城军团崛起的关键拼图。攻强守弱的伍德被送走了,火箭就是在为探花秀小贾巴里·史密斯腾位置。当然,那时候火箭还不知道会选到史密斯,但是应该会选到班凯罗、霍姆格伦和史密斯当中的一位。

对于火箭来说,当时预计可能会得到班凯罗,因为史密斯是头号状元热门,霍姆格伦被雷霆看好,而班凯罗似乎是探花之选。不过,魔术爆冷选了班凯罗,雷霆坚持在第二顺位选霍姆格伦,火箭在第三顺位选了史密斯。

史密斯在夏季联赛的表现可圈可点,场均得到14.4分9.4篮板1.8助攻1.6抢断1.4盖帽。史密斯攻守兼备,他具有三分火力,篮下防守也不错,他的模板是克里斯·波什。

史密斯会被火箭当成内线核心来培养,他可能主打中锋位置。火箭有打造超级中锋的传统,从奥拉朱旺到姚明,两位超级中锋都曾让联盟为之震撼。

史密斯是幸运的,他将得到助教霍林斯的调教。霍林斯可是一手栽培出了小加索尔,让后者成为全明星中锋和最佳防守球员。史密斯也有潜力成为进攻、传球和防守都一流的中锋。

塔里·伊森则是火箭捡漏的一个惊喜。火箭在第17顺位选中了伊森。他属于矮个内线球员,身高2米03,主打大前锋位置,这在NBA里是偏矮的。不过,伊森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改变了命运,他在辛辛那提大学效力一个赛季,场均得到7.3分5.9篮板,转学到路易斯安那州大后,他大二赛季场均得到16.9分6.6篮板,投篮命中率52%。伊森还成为SEC赛区历史上第一位在同一赛季被评为年度最佳第六人和最佳阵容一队的球员。

伊森是逆袭者的代表之一,他曾经在前NBA球星布兰顿·罗伊所在的高中球队打球,但是因为个子偏矮,他并没有被一些专家看好。高中毕业时,在全美高中生排行榜上,伊森没有进入前100名。

凭借在大学联赛的火爆表现,伊森得到了火箭的青睐,在第17顺位被选中,而在夏季联赛里,伊森又打出了突破性的表现,均得到17.2分10.4篮板1.6助攻1.8抢断1.0盖帽,投篮命中率44.7%,三分命中率33.3%。伊森5场比赛4次打出两双,两双数量排名夏季联赛第一。

伊森的篮板能力很强,擅长冲抢进攻篮板,伊森有点像法里德或者哈雷尔,不过他在防守端更加积极,而且三分球更准一些,这也意味着伊森或许在NBA赛场可以火更久一些。法里德和哈雷尔都曾有耀眼的表现,法里德进入过美国国家队,哈雷尔拿过最佳第六人,但是因为打法和身高,他们后来都被看轻了。法里德淡出联盟,哈雷尔今年休赛期还没找到下家。

伊森对自己的定位很明确,必须做好防守。“无情地防守多个位置,将这种防守心态带入球队并在这个角色中茁壮成长。”伊森表示。如果伊森保持这种心态,他有望在和申京的竞争中胜出,拿到首发大前锋位置。火箭新赛季的首发可能是波特、格林、泰特、伊森和史密斯,戈登当第六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