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花小钱也能办大事 7笔休赛期签约不容忽视

柴夫08-13 17: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人们往往喜欢盯着NBA休赛期中的巨头动向,却忽略了一些小的动作也可能带来深远影响。The Ringer撰稿人丹·迪瓦恩撰文分析了今夏休赛期7笔容易被人忽略的运作。

热火的大前锋变动

迈阿密人在这个休赛期损失惨重,他们的首发大前锋P.J.塔克直接被季后赛对手费城76人挖角。过去一年,塔克的防守、定点三分和一定的策应球能力帮助热火冲到东部第一,让他们距离总决赛只有一步之遥。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为他们打造了一套善于换防的防守体系,塔克就是其中相当重要的一环。

1357983513.jpg

随着塔克离开,你能想象热火需要在这个位置上补充一位经验丰富的球员。(当然,能得到凯文·杜兰特的话就是另一个世界了。)但在这个合适人选出来之前,热火不得不望向现有的名单,看看谁能顶上这个大前锋位置的空缺。一个名字自然会脱颖而出,那便是通过一年从双向合同打到3年2040万的凯莱布·马丁。以每36分钟数据作为对比,你会发现上赛季的马丁和塔克有着很多相似之处。

马丁:14.5分6.0篮板1.7助攻1.5抢断0.8盖帽1.4失误,两分56.5%,三分41.3%,VORP1.1。

塔克:9.8分7.0篮板2.7助攻1.1抢断0.3盖帽1.2失误,两分54.0%,三分41.5%,VORP1.3。

而且和塔克类似,马丁可以提供多位置的有球防守,这和热火现有的框架是适配的。根据统计,在上赛季出战至少1000分钟的272名球员里,马丁(身高1.96米,臂展2.08米)的防守多样性排在第29,他所应对的防守难度排名第44,经常从1防到4,面对的攻击手从杜兰特、米德尔顿,一直到库里和特雷·扬。

斯波曾在上赛季称赞马丁是一把瑞士军刀,他为胜利所做出的贡献未必能体现在统计中。当然他的表现也有能体现在数据中的部分,比如他每36分钟能破坏3次球权,而且是仅有的15位抢断和盖帽比率超过对方回合数2%的非中锋球员,类似的还有“追梦”格林、贝弗利、赛布尔、赫伯特·琼斯,他为热火创造了很多快攻得分机会。

1.gif

2.gif

如果想要在赢得首发位置站在巴特勒和阿德巴约中间,马丁需要证明自己可以承担起更重要的角色。一个有趣的事实是,塔克季后赛生涯的出场时间比马丁整个职业生涯出场时间还长。马丁需要能应对更高大的对手,像塔克一样在一定程度上对抗中锋。这位侧翼提到了自己在增加肌肉,同时他也谈到了增加挡拆接球后的策应技巧。我们还需要看到马丁能否提供更高的三分产量,哪怕他过去一季命中的三分比生涯前两年还多,但和底角三分专家塔克相比还有差距。

换言之,马丁还有很多需要证明的东西,热火大概率还是会寻求四号位补强,但他们愿意给马丁这份合同就证明认可他的赛场表现。与此同时,热火可以通过在某些夜晚让阿德巴约打四号位缓解压力,同时祈祷洛里、希罗、巴特勒、阿德巴约几位核心都能更加健康——四人上赛季合计缺阵86场。这虽然算不上外部引援,但马丁有机会证明自己是一位拿着超值合同的优质角色球员。

森林狼的小动作

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向了戈贝尔,但狼队的另一笔引援不容忽视,他们以2年1800万签下了凯尔·安德森,一个已经证明自己拥有多功能身手的老将前锋。

如果森林狼想把体型推到极致,他们可以让身高2.06米、臂展2.21米的安德森和唐斯、戈贝尔一起搭档前场,同时利用他的高球商在无球空切等方面提供威胁。想要把双塔的时间分开?安德森可以从板凳席站出来担任大前锋,为球队保障后场篮板。想要投一个曲球,试试小个阵容?安德森可以顶到5号位,和持球手、射手们一同登场,让他在场上利用自己诡异的节奏和技巧制造混乱。

森林狼主帅芬奇让安德森打5的画面或许不会太多,毕竟他们为两位首发内线支付着巨额支票,但这告诉我们安德森的功能是多么丰富。进攻一端,安德森能创造机会,他在灰熊的四个赛季每36分钟能送出4.4次助攻,生涯助攻失误比是不错的2.3。一个拥有持球能力的大前锋可以让森林狼的进攻增加活力,特别是安德森经常可以在抓下篮板后直接推动反击,为队友送出妙传。

3.gif

4.gif

安德森始终是优质的防守者,当他在场时球队几乎都能更少失分。上赛季森林狼逼迫对方失误的能力联盟第二(安德森控制失误的能力在季后赛给灰熊帮了大忙),得到戈贝尔可能会让他们不必那么激进地进行上线延误,但安德森的到来有助于帮他们保持造失误能力。“大锤”上赛季每36分钟破坏球权的数量和贝弗利相近,他的长臂总是能影响对方进攻。

需要担忧的是安德森的投射,他的生涯三分命中率不过是33.4%。如果让他和戈贝尔同时在场,对手可能会更有侵略性地在剩余三人面前堆积防守人。不过安德森有过三分合格的赛季(2020-21赛季命中率36%,场均出手3.8次),如果能稍微回调三分准头,同时辅以中距离和抛投能力,他可以在森林狼扮演好润滑剂角色。

底特律的抢修工程

和其他被提及的球员不同,比起那些能给季后赛球队带来补强的角色球员,马文·巴格利是另一个类型。国王在这位榜眼秀身上观察了三年多,最终将其放弃,如今轮到活塞进行抢修工作了。

在参选之前,巴格利被质疑防守不够好、体型不足以担任中锋、投射不够好、传球一般,这些问题最终都在萨克拉门托呈现出来。在他为国王征战的3个半赛季里,球队糟糕的防守就显得巴格利更难以被忍受,特别是当他打5号位的时候,国王的防守简直是灾难。虽然篮板不错,但巴格利的投篮又令人沮丧,他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9.9%,罚球67.1%,这让他处在极为尴尬的位置,甚至不如库弗斯、霍姆斯、怀特塞德等中锋定位清晰。

上述缺点外加频繁伤病,令巴格利一次次成为国王被人嘲笑的重点,直到年初的交易截止日,萨城人将他放弃了。加盟活塞给了巴格利重获新生的机会,在底特律他场均14.6分6.8篮板,命中率55.5%,很快和坎宁安展现出了不俗的挡拆组合表现。根据统计,巴格利挡拆顺下每回合可以得到1.36分,在154名至少25次完成这类进攻的球员里排名第22。

5.gif

6.gif

在短短18场比赛里,坎宁安和巴格利擦出的火花已经足以让特洛伊·韦弗给后者开一份均薪1250万的三年合同。这多少令人意外,毕竟巴格利在活塞的三分也不过是35中8,而且他的护筐相当糟糕(对手面对他的篮下命中率达到63.9%),同时活塞还有大把4、5号位球员(斯图尔特、奥利尼克、诺埃尔、杜伦)。

但另一方面,巴格利下赛季的薪水在大前锋里排第21,中锋排第16,能否让这份合同显得有价值取决于他打什么位置。对于这位23岁的内线来说,如果能在防守端有所进步,展现出一些换防能力,作为角色球员,他的表现可能就足以匹配薪水。

弱化版布兰登·克拉克?这个标签和人们期待中的那位杜克天才相去甚远,但务实一些的话,这也不是一个糟糕的目标。

丹纽尔·豪斯:哈登接近1500万美元的降薪给了76人补充塔克和豪斯的机会。人们对塔克的价值相当了解,作为另一位前火箭球员,豪斯能带来体型、运动能力、换防能力和接球投篮能力。如果豪斯最终和梅尔顿一同成为76人侧翼轮换的重要成员,你也完全没必要感到惊讶,这位身高1.98米的侧翼在短暂效力爵士期间,已经被安排作为外线主要防守者了。

截图20220813172636.png

杰迈克尔·格林:勇士失去了一共出战2500+分钟的前场轮换奥托·波特和别利察,除了寄希望于年轻的库明加、怀斯曼崛起,他们还需要给自己上一道保险,于是32岁的杰迈克尔·格林到来了。他有过49场季后赛经验,能打4、5号位,是一个约基奇表示自己愿意一辈子和他一起打球的家伙。如果格林能一定程度地换防、护筐和拉开空间,勇士就不至于感觉自己缺失了一块拼图。

乔·英格尔斯:这笔签约的效果可能直到明年春天才会被看到,英格尔斯仍在恢复自己撕裂的十字韧带。看到雄鹿在米德尔顿受伤之后的锋线贫瘠,你能理解他们为何渴望英格尔斯,他们希望多一个体型足够的侧翼攻击点。在受伤之前,英格尔斯是一位过去5个完整赛季投出42.3%的三分命中率,助失比高达2.4的持球侧翼。

里基·卢比奥:和英格尔斯类似,卢比奥也在恢复十字韧带伤势,无法在新赛季初期登场。在这次受伤前,他在骑士场均得到13.1分6.6助攻4.1篮板1.4抢断,俨然和加兰组成了后场双核,一度有望竞争最佳第六人。在他倒下后,加兰的负担明显增加,勒韦尔到来之后的效果未达预期,骑士也最终无缘季后赛。签回卢比奥不能回答骑士的所有问题,但等到他恢复健康,克利夫兰人期待的起码是比去年走得更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