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值合同左右各队竞争力 NBA球员薪水受何影响?

林子倬08-14 20:05 体坛+原创

在刚刚结束的2021-2022NBA赛季中,金州勇士成为了最终的赢家,他们的当家球星斯蒂芬·库里也毫无悬念地捧得生涯第一座N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经过一整个赛季的出色发挥,库里也将在下个赛季收获全联盟第一的薪水4807万美元,因此勇士队也极有可能成为NBA球队总薪资榜的榜首并缴纳大额奢侈税。但并没有人认为库里的表现与薪资水平不匹配。反观本赛季表现糟糕的明星球员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下个赛季仍然将领取到4706万的超级顶薪。大量ESPN专家和球迷认为“球员表现无法匹配这份薪资。”面对薪资水平接近的两名球员,外界的凭借却截然不同。

通过调查,球队经理决定球员的薪水时会综合分析球员在场上和场下的表现。本文中挑选的变量“PTS(场均得分)”、“FG(场均进球数)”、“AST/TOV(助攻失误比)”是衡量球员的进攻能力;“TRB(场均篮板)”、“STL(场均抢断)”、“BLK(场均盖帽)”被用来判断球员的防守能力;“年龄”是描述球员潜力的变量。集合变量从多个维度分析球员的综合素质,探究影响球员薪酬最显著的因素。大卫·百利作为统计经济学教授,通过他的统计研究,结果表明多支NBA球队中存在“高薪低能”的球员。这样的结论让人们不禁想问,决定NBA球员薪水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a77adbe0fae5b4691bc254d1dbb29b4a.jpg

1.研究方法和结果

本文主要通过文献研究法、比较研究分析和逐步回归分析三种方法。对NBA2021-2022赛季35名自由球员技术数据进行多元回归分析。多元回归分析是一种检验众多自变量与单个因变量之间联系的统计方法,用于通过已知的变量量来预测未来结果。由于NBA自由球员市场的特殊性,球员的表现和薪水有着直接的关系。同时,球员表现包含多个自变量,满足多元回归分析的基本条件。

多元线性回归是一种利用多个自变量来预测因变量可能的结果,在自变量对因变量明显的前提下总结模型的统计技术。数据采用SPSS和Excel进行多元回归分析。根据自变量对因变量的影响程度,将具有影响的自变量按显著性的顺序导入回归方程,无关紧要的变量被忽略。

分析中采用的数据因变量为2022年休赛期35名NBA自由球员的工资,通过逐步回归结果建立模型发现,进攻能力对薪水的影响比防守能力更显著。球队总经理在选择球员时更注重球员进攻质量,他们认为这是“最有价值的”。最终模型包含的三个变量反映了球员的得分水平、进攻稳定性和进攻效率。

在根据该模型的结果向球员提供合同时,球员得分被视作最优先考虑变量。这一结果符合NBA篮球市场的规律。篮球赛的结果最终由双方的比分决定。更高的场均得分代表球员对比赛结果的影响更大。成为团队管理者,打造更好的团队,他们倾向于为得分更高的球员提供更大额的合同。

usatsi_18549464.jpg

正如罗伯特·里昂发表在《体育杂志》上的一项名为《NBA球员薪水摘要》的研究指出,场均得分是区分球员级别的最重要因素。 该报告指出,蓝领球员、明星球员、超级巨星球员和精英球员的薪水有显著差异,区分他们的主要因素是他们的得分能力。因为球星可以给球队带来更多的收入,比如票价,球衣销售等等。他们的“明星效应”同样也会提高工资水平。在为球员提供合同时,经理不仅会考虑他们对球队实力的潜在影响,还会考虑他们对球队的商业影响。以金州勇士队为例,他们的当家球星库里是联盟中薪水最高的。由于伤病,他错过了2020-2021赛季的部分时间,2021-22赛季他的回归使金州勇士主场比赛的门票收入增加了19%,排名联盟第一。这就是库里带来的“明星效应”,也是他获得高薪的部分原因。

2.模型检验

基于35个样本的模型得出的结论是,得分是影响球员工资的最重要因素。为了证明该模型的普遍性和准确性,本文将2021-22赛季场均得分前5名球员的排名与薪资排名进行比较。

截图20220814194814.png

表中显示,得分前五的球员(除了仍处在新秀合同中的东契奇)都在薪资排名前十。因此,该模型具有通用性和较高的预测精度。

3.模型局限性:NBA球员薪酬的外部因素

根据供求规律,产品的供求关系是决定产品价格的关键因素。 当供过于求时,价格下跌;当供给小于需求时,价格就会上涨。这个基本理论同样适用于劳力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球迷对付费观看比赛、购买球员球衣和各种NBA授权商品感兴趣,NBA的收入也在增长。因此,NBA球员的边际收益产出(MRP)增加,这导致了NBA每支球队对优秀球员的需求增加。该图展示了从2002年到2022年十年间NBA球员的供求曲线。球队对于球员等需求曲线DL从DL2002向DL2022平移,球队发放给球员的工资从W2002向W2022增加。这张图显示了NBA球员的薪水呈加速增长趋势。这使得本文创造的模型可能存在不可持续的风险。由于NBA的快速发展和小球时代的到来,无法保证未来几年的结果模型能够准确预测 。

1.jpg

4.劳动力市场的稀缺性法则

根据稀缺性法则,在劳动力市场中,员工能力的稀缺性决定了其个人价值。 朱亚坤在《职业体育劳动力市场的经济学研究——基于NBA的实践》报告中提到,球员的进攻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球员的稀缺性。同时,由于球员数量相对于俱乐部数量更多,这使得球员在谈判中处于劣势。然而,明星级别运动员往往可以利用合同谈判中的稀缺性来提高自身工资。

5.总结

该模型的结果反映了NBA比赛的演变,在小球时代,进攻能力被管理者和球员认为是最重要的。提高球员的得分能力和得分机会的创造能力将成为球员获得高薪的基础。

基于该模型的结论和小罗伯特·莱昂斯团队的研究结果,可以推断进攻能力是区分球员等级的重要因素,球员等级通常会带来不同的商业价值,这也会对球员合约产生影响。

根据劳动力市场供求规律,球员合同总额逐年增加。进攻能力造就了自由球员的稀缺性,而稀缺性法则使他们更容易获得高薪合同。

a031bf60-3275-11ec-bd6d-db6f7afd1779.jpg

6.补充说明

在本文中,我们设置了7个自变量来反映球员的表现,选取35名NBA自由球员作为样本,探讨自变量与球员工资之间的关系。NBA球员的薪水是一个需要多方面考虑的问题。本研究仅对球员的场上表现与薪酬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变量设置不够全面。因为球员之间是有差异的,比如打法和位置;因此,在未来的研究中,可以根据特征对样本进行多次划分,使模型更加准确。同时运动员工资问题涉及到体育劳动力市场的背景知识,在未来的研究中,我们可以通过对知识的进一步学习来增加思考的角度。在建模中,本文忽略了不可量化的外部因素,如NBA球队在市场上的经济实力、球队的工资帽等,但许多研究表明,外部因素对球员的工资有明显的影响。在未来的深入探索中,可以通过进一步的学习将外部性因素量化,并将其整理到模型中,使结果更加全面和多样化。

作者简介:林子倬,一个喜欢打篮球的高中生,加拿大Ridley 高中校队队员,打过美高联赛,日常喜欢观赏分析篮球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