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化谦:男篮去欧洲拉练还是旅游的?

邵化谦08-19 11:40 体坛+原创

本报篮球评论员邵化谦

中国男篮曾经在“旅游队”身上吃过不少亏,但现在,男篮自己却成了旅游队了。

半个月前的男篮亚洲杯,中国男篮只取得了第八名,赛后媒体评论普遍比较宽容,毕竟球队遇到了不少困难,但亚洲第八的成绩,还是不能接受的。

在中国男篮的历史上,参加亚洲杯(包括其前身亚锦赛)的最差成绩是第十名,当时是2007年,中国男篮一队在欧洲拉练,备战北京奥运会,出征亚锦赛的是中国男篮二队,最终位列第十。

好在亚洲杯的重要性不如以往了,以往男篮想进奥运会,得拿亚洲杯冠军,现在不用了。但明年就不一样了,明年有世界杯,那是决定中国男篮能否进军巴黎奥运会的关键战役,明年有杭州亚运会,澳大利亚、新西兰不会参赛,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作为卫冕冠军,不夺冠就是失败。这两项赛事,才是真正的考验。

为了这两项赛事,中国男篮必须抓住一切机会,提升自己。

亚洲杯结束后,考虑到目前的疫情形势,以及9月底中国男篮还要赴哈萨克斯坦、巴林打世界杯预选赛,球队没有回国,选择去欧洲拉练,这是过去3年来,中国男篮第一次有机会去到欧洲,和高水平球队对决,查找问题、提升自己,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男篮并没有利用好这次欧洲拉练的机会。

这次中国男篮的欧洲拉练,先后在西班牙、法国进行,约一个月。在西班牙的时候,中国男篮先恢复,毕竟刚打完亚洲杯,然后和西班牙联队进行过一场比赛,考虑到西班牙联赛的俱乐部都在放假,这支联队的实力高不到哪里去,本场比赛的对手名单、技术统计,也欠奉。

此后男篮转战法国,截至目前打了三场比赛,第一场77比89输给了NCAA阿拉巴马大学,对手上赛季得分前四的队员皆不在阵中;第二场,男篮94比66击败了立陶宛联赛各俱乐部凑出来的预备队,这个队伍输给了阿拉巴马60分;第三场,男篮对阵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比赛打到一半,场馆屋顶漏水,比赛取消。

当然,以上三场比赛,对手名单、技术统计,也一律没有,球迷即便想关注一下中国男篮,也无从关心,因为你啥也不知道。

而且我一直想不明白的一点是,人都到欧洲了,为什么还要和美国的大学生打比赛?要知道,9月1日,男篮欧洲杯就要开赛,很多欧洲球队厉兵秣马、都有热身需求,如果沟通到位,是可以找到高水平热身对手的。

我侧面了解了一下,这次欧洲拉练,中国男篮还有一个备选路线,就是先飞赴斯洛文尼亚的卢布尔雅那,和斯洛文尼亚、黑山和荷兰队打三场比赛,然后飞赴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欧洲杯主办城市之一),和格鲁吉亚、以色列打三场比赛(和以色列打两场),上述所有球队,都是今年欧洲杯的参赛球队,实力不俗,是极佳的热身对手。

但不知为何,国家队选择了风光更秀丽、景色更优美的西班牙和法国,国家是好国家,但热身对手质量下降了不止一个档次,对中国男篮而言,这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早年间没有疫情的时候,中国男篮经常要在国内打多场热身赛,当时的美国明星队、澳洲队、各个国家的青年队,都粉墨登场,这一度是中国球迷的梦魇,因这这些队水平低,战术素养差,对国家队训练、备战没什么帮助,但你还得给他钱。

我们痛恨旅游队,我们自己,最好也别做旅游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