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迪整活切尔西破防!Big 6先看“图滕”谁更悲剧?

杨健08-21 23:44 体坛+原创

利兹联3-0切尔西(战报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尽管前两轮均是1胜1平,但心态明显未从窝囊丢分阴影中走出的切尔西,全然没料到上季在此3球大胜的保级队,能结结实实给自己上一课。面对利兹联的快打旋风,全场提速而不可得的切尔西,在对手无孔不入的袭扰下阵脚大乱,爱德华·门迪愚蠢的秀脚法自焚,令全队士气就此破防;最擅长的定位球失守、门前连续漏人被二连击、败局已定下库利巴利毫无必要两黄换一红,输球又输人的蓝军,下轮对阵蓝狐中轴线几乎被拆光,图赫尔也可能一道坐球监,在六强中的惨淡程度,或许只比曼联稍好。

1661096627.jpg

上轮蓝军“倒车”几乎拿下3分,但这并不足以掩盖锋线的平庸,但不信邪的图赫尔仍旧派哈弗茨担任9号,于是上半时面对利兹联小快灵的高位围抢,速率始终慢一拍的德国人,又成了进攻断点。无奈之下,斯特林只能更多拿球并来到中路,寻求以个人能力解决战斗。平心而论,蓝军17号不可谓不努力,越位进球也只能算不走运,但他的“抢戏”,似乎早已落入了利兹主帅马什的预判之中,本场主队虽然防线伤停4人,但以助攻著称的右闸克里斯滕森轻易不越雷池一步,沉在本方半场静等斯特林来攻。而缺乏速度要素的客队,只能靠斯特林和库库雷利亚的反复冲击试图撕开缺口,前30分钟的“左倾”雷声大雨点小,要多无奈有多无奈。而一个无情的事实是,当斯特林占用过多球权,甚至完全主导进攻时,球队的上限非但不高,且极其容易被针对:“3S”时代的利物浦、2016年以来的英格兰甚至曼城,都或多或少证明了这一点。

1661096648.jpg

锋线被对手掐住七寸,已是蓝军阵地战常态,但防线自毁长城,却继上季欧冠1/4决赛后噩梦重现,而出糗的仍是突然短路的门迪。4个月前面对本泽马,塞内加尔门将绵软无力的短传被本泽马断走直捣黄龙,而这一次,被卡利乌斯附身的蓝军门神,又突发奇思妙想准备盘过英超菜鸟阿伦森,但他显然低估了比自己矮了20厘米的对手的灵活性,美国小将不分青红皂白先抢再说,留下懊恼的门迪自怨自艾。当然,利兹联一向自带“克门迪”属性,2020年12月面对白玫瑰,门迪冒失出击扑空,目送切尔西弃将班福德打空门得手。

无厘头的丢球令本就苦哈哈的蓝军士气大沮,半场易边前,罗德里戈前点接应哈里森任意球传中甩头攻入远角,而唯一接近西班牙前锋的里斯·詹姆斯反应过慢,完全没能对对手形成干扰。对于一向擅长研究对手的图赫尔而言,漏算罗德里戈是不可饶恕的错误,且不说罗德里戈-哈里森组合是眼下英超互送助攻最多的存在,当年效力巴伦西亚时,并不以射术著称的罗德里戈,多次通过鬼魅跑位让巴塞罗那付出过惨痛代价,就算英超前两季效率平平,也不该如此托大。此球一进,蓝军大事不妙,毕竟,利兹联升级以来,半场2球领先的比赛从来没输过!

1661096668.jpg

执教切尔西近2年,图赫尔的球队从未在半场被对手2球领先,堪称全欧洲抗击打能力和自我调整最出色的球队之一。但被打懵了的蓝军,下半场的混乱有过之而无不及,其中尤以顶替坎特首发的加拉格尔为甚:上半时,不习惯拖后踢法的加拉格尔,频频失位同时,与队友配合也鲜有亮眼表现,最强项射门也没能发挥,待到下半时,明显带着情绪踢球的他多次和对方发生身体接触,看不下去的图赫尔索性将其和若日尼奥一并换下,但没了后腰的蓝军更是腹地洞开。哈里森凌空接力罗德里戈打偏的射门攻入第三球,固然有不少运气成分,但利兹联从中线断球到小禁区破门,仅用5次触球打出破袭战,蓝军引以为傲的防守层次感在哪里?

英超30年间,切尔西45次半场2球落后,最终只取得3平42负,但更令蓝军球迷失落的,是他们还搭上了新援库利巴利,面对高速前插的格尔哈特,塞内加尔中卫上完手,就看到了阿特韦尔高举的第二张黄牌。2017-18赛季至今,库利巴利在西甲和英超累计6次被逐出场,名利五大联赛之首。本场预期进球只有0.76个的切尔西,又额外送给对手一件昂贵的战利品。3球脆败不但是图赫尔任内最惨痛失利,蓝军防线还是锋线更差,也着实值得好好研究——赛季前3轮,蓝军已丢5球,上赛季呢?直到第13轮,门迪的大门才5次被攻破!

1661096577.jpg

甚至在终场哨响,导播还促狭地将镜头拉到近景,准备看图赫尔和马什如何握手,但面无表情的德国人只是象征性握手便立马掉头而去,根本不给镜头定焦机会。本场蓝军完败的导火索,固然是门迪引火自焚,但全队面对利兹联的疯狂施压束手无策,或许更值得警醒。耿直boy阿伦森就在赛后道破了天机:“我们跑得比切尔西更多?这是因为我们有更强的求胜欲,全队每个人都被球场的气氛感染了,当然球队的战术和执行力也功不可没。”没了坎特就不会踢的切尔西,正在逐渐失去图赫尔任内最珍贵的品质——心态放平,宠辱不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