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失利K联研讨外援是否5+1:憾中超衰败少了甜头

王晓瑞08-27 17: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伴随全北现代在亚冠半决赛点球败北,至此,本赛季4支K联赛亚冠球队全军覆没。尽管全北主教练金相植赛后声称,“球队是踢出了120%的水平,出局还是因为不太走运。”但不可否认的是,J联赛球队近几年的崛起,还是给予K联赛众豪门很大压力。于是,在亚冠联赛2023年全面改革之际,K联赛也在酝酿“跟风”。比如是否要把联赛外援名额由3+1,改为亚冠5+1标准?

9A9218A7-74E4-4F5B-BE6B-6D014DD4A191.jpeg

实际上,全北现代此次败走浦和,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外援配置不足。本来为准备在亚冠赛突围,球队还配有一位亚外——日本球员邦本宜裕。结果他因为酒驾事件被俱乐部解约,而前锋伊柳琴科则在这个转会期投奔首尔FC,至于那位一度与俱乐部完成签约的格鲁吉亚国脚托尼克·奥克里亚什维利,则是因为体检未过关被放弃,于是等到亚冠重启,球队中也只剩下巴罗和古斯塔沃两位洋枪。而最终,他们与浦和红钻这场对决的胜负天平,就是由外援所决定。浦和“第三外援”容克在加时赛最后一分钟的破门,直接粉粹了全北队原本到手的胜利。

包括去年亚冠,韩国浦项制铁虽然闯入决赛,但在与沙特希拉尔的冠亚军之战中,也是输在外援身上。当时,以张贤秀、马雷加、佩雷拉和戈米领衔的沙特豪门,很轻松地以2比0问鼎夺冠。

于是当亚足联宣布2023-2024赛季亚冠采取跨年制,并将外援名额由3+1扩增到5+1时,迅速引起K联盟的高度关注。今年8月11日,K联盟为此举行了外援名额的公开听证会,就“是否顺应亚冠规则而改变”予以研讨,结果则是分歧巨大。K联盟宣传组组长李钟权透露称,“在第一次听证会之前,联盟也以K1联赛队为对象收集意见,当时也出现了各种意见。因此,通过举办听证会,是为了可以最大化融合各种看法。但这个话题确实是所有K联赛球队很难统一的焦点。”按照计划,K联盟将在9月举行第二次听证会。上一次会议的出席人士,多以俱乐部高层,韩国足协和K联盟技术部高官为主,但此番还要增设教练和球员代表,目的是要集思广益。而据李钟权介绍,“这两次听证会,还是以收集意见为基础。接下来还要召开球队代表会议,然后是K联盟理事会。如此复杂而又漫长的研讨,在于这是一件很不容易达成统一的课题,目标是在今年9月得出结论。”

在第一次听证会上,各方也是唇枪舌剑。比如全北现代高层申正民就很赞成增加外援名额,他认为,这既能提升K联赛水平,也满足球迷的观赛需求,同时增加俱乐部的国际竞争力,尤其是在亚冠。而作为韩国足协竞赛部技术负责人的皇甫官,是从国家队选手培养的角度,认定这种操作的可行性,“这将有助于提高国内球员的竞争力。”他的观点,也得到前韩国国奥队主教练金鹤范的响应,“有更强的外援与国内球员竞争,韩国球员的竞争力便可以进一步提高,这是韩国球员大力发展的机会。”可在前国脚吴范锡看来,这将不利于年轻球员的成长,“我反对5名外援的规定,因为本土球员的名额更减少了。排除5名外援、U22球员和守门员,只有3名非U22本土球员可以登场,这个问题会很严重。”

事实上更多的反对声,来自于烧钱上的担心。首尔FC总经理柳承汉直言,“我不反对无条件引进外援的扩张,但一定要有完善的制度。”他特别指出一个现象——恐慌性购买。比如在K联赛,有一些球队为了成绩,即使不顾经营困难,也要强迫引援。“如果这些外援引进失败,财政就会受到巨大影响,情况可能更加糟糕,甚至在最坏情况下面临破产。”于是,这就涉及到韩国联赛球探系统的不够健全。金鹤范就明确指出,这是最根本的问题,“K联赛球队在球探身上的支出费用很少,他们不心疼因外援投资失败而损失的钱,也不心疼聘请球探,因此就会发生很多受骗事件。”

反对派把矛盾集中在投资风险,但改良派也有新思路提出。全北高层申正民就认为,可以把5+1改为3+1+2,即增加的2个外援名额,应该设有年龄限制,“应该引进一些成长前景良好、未来可供售卖的外援,是年轻人,不是28、29岁的选手。我们可以让他们在K4联赛积累经验,确认发展培养的可能性,然后再予以考虑创造新的收益。”而皇甫官对此的看法也很类似,“针对新增的2名外援,可以考虑是否限薪,或者只能从亚洲联赛引进。”

然而,首尔FC总经理柳承汉就指出,以目前的世界经济情况,想要收回投资并不容易。他特别提到中超衰败的影响,毕竟在过去十多年,在埃杜、德扬和洛佩斯等人身上,K联赛俱乐部尝到巨大的甜头。“如果有中国市场,情况就不同了,我们可以考虑。但现在中国市场已经死了,而大多数外援的年薪都在百万美元左右,假如本土球员投资失败,可以让他转会离开,但外援的失败就很难挽回,光是解约费用就很庞大。而由于球探系统的薄弱,想要引进有潜力的选手并不乐观。”

抛开两极化的分歧,K联盟也曾考虑折中方案:即外援报名数和上场数的差异,例如可以5+1注册,但只允许3+1上场名额。但据称,就连这一点也存在着巨大争议。K联盟方面表示,很有可能这项决议还要推迟到今年底才能出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