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列传】14号新秀不着急,阿巴吉用时间换来成长

戴高乐08-29 07: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在当今NBA,很多新秀都是希望能越早进入NBA越好,就连联盟也在考虑修改年龄的限制规则,让18岁的青少年也可以尽快地踏上职业篮球的赛场。

但是,这样有些“拔苗助长”的方式到底是否对每个球队都有利,这就是一件见仁见智的事情了。起码在2022年的NBA选秀大会上,第14号新秀,被骑士选中的奥查伊·阿巴吉就反其道而行之。作为2021年NCAA的冠军得主及MOP(表现最突出球员)奖得主,阿巴吉选择回到堪萨斯大学又打了一年。虽然看起来浪费了一年时间,但阿巴吉在这一年里继续提高着自己在球场上的技艺,也让自己的身体和精神做好了全面适应NBA的准备。

FWCtVCkXkAMd9eU.jpg

就这样,更加成熟的阿巴吉成功地获得了骑士的青睐,也成为2022年的乐透信息。这份等待,如今收获了回报。

父母都是篮球好手

如果阿巴吉在2021年坚持参加NBA选秀,虽然顺位可能不如今年这么高,但肯定也会有球队选择他。毕竟,这样一位身体条件不错、技术相对全面的二号位球员,就算进入职业篮坛,几乎也不需要太多的适应时间。

寻根溯源的话,阿巴吉完美地继承了父母的篮球天赋和基因。她的母亲名叫艾莉卡,在威斯康星-密尔沃基大学打了四年的女篮比赛,1993-94赛季,在进入大学的第一个赛季里,艾莉卡就交出了场均13.0分和10.1个篮板的出色表现,成为了学校所在的“中大陆分区”的MVP。

从数据就能看出,跟打得分后卫的儿子不同,艾莉卡是一个出色的内线球员,尤其擅长抢篮板。大三和大四两年,艾莉卡都是球队的篮板王,而她在大学四年累计抢下的751个篮板,时至今日还排在学校的篮板榜前十。

阿巴吉的父亲也是一位大学篮坛的出色球员,身高2.01米的奥洛夫·阿巴吉,17岁的时候从尼日利亚来到美国,在1991年和1992年两年,也在威斯康星-密尔沃基大学读书和打球,他也正是在那里结识了阿巴吉的母亲。虽然夫妻俩最终都没有继续在篮球的道路上走下去,但他们出色的运动基因,却在家里的几个孩子们身上得到了很好地发展。

下载.jpg

除了如今已经进入NBA的阿巴吉之外,他的姐姐奥莉·阿巴吉从小也都有很好的运动能力,如今,奥莉阿巴吉进入了得克萨斯大学,在学校的排球队里副攻手。

阿巴吉小时候最喜欢的运动,一度是踢足球,直到进入高中,随着身高的不断蹿升,篮球才慢慢地占据了他更多的训练时间,并且成为他未来的目标与发展发向。随着阿巴吉在篮球上展现出越来越多的过人能力,也有越来越多的大学开始注意和招募他。

2018年2月,篮球名校堪萨斯大学敲响了阿巴吉的家门,面对这个难得的机会,阿巴吉几乎没有太多的犹豫与思考,在高中还没有毕业的情况下,就许诺要进入堪萨斯大学。

大学四年逐年进步

虽然加盟了心仪的学校,但阿巴吉在堪萨斯大学的起步阶段并不顺利。因为受伤的缘故,他进入到“红衫”状态里,只能以球队“球探组”一员的身份,随队一起比赛。

不过,到了2019年,情况发生了变化。一方面阿巴吉的伤病逐渐康复,另外一方面堪萨斯大学的阵容遭遇了更多伤病的打击,包括阿祖布克和德索萨在内的几位主力先后因伤休战,所以在2019年的1月29日,阿巴吉首次身披堪萨斯大学的球衣,在NCAA的赛场上亮相了。

在首秀当中,阿巴吉就用出色的表现证明了堪萨斯大学对他的招募和等待都是值得的。面对得克萨斯的比赛,阿巴吉单场交出了24分、7个篮板和2次抢断的数据。虽然球队最终输掉了比赛,但阿巴吉这场首秀的发挥足够惊艳。

1389612416.jpg

此后,阿巴吉的表现有所回落,在大一的那个赛季里,他在场均25.9分钟队上场时间里,交出了8.5分、4.6个篮板的数据,而他也用出色的身体素质、不俗的技术以及防守端的压迫力,给所有的球迷以及NBA的球探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们之所以想要让我来这所学校,是有一定的原因的,”阿巴吉在总结自己大学的首个赛季时说,“所以,我对这所学校和这支球队也非常有归属感。”

逐渐适应大学比赛节奏了,阿巴吉也开始踏上了进步的快速路。打到大四这一年,阿巴吉场均已经可以为球队贡献18.9分、5.1个篮板和1.6次助攻,运动战的命中率也打到了47.6%,三分球命中率也激增到40%以上。虽然年龄上不占优势,但这样出色且全面的能力,还是让很多人在2022年选秀大会开始前,就对他有很高的期待。

在2021年,虽然阿巴吉宣布参加选秀,但根据当时的选秀预测,他大概率会掉到第二轮才被选中。这样的职业生涯起步,显然不是阿巴吉希望看到的。所以他选择回到堪萨斯大学,再磨练自己一年,然后就打出了上面的数据与表现。

事实证明,阿巴吉做出的这个选择是非常正确的。大四一年帮助他实现了从第二轮到乐透秀的跨越,他的力量、速度以及投篮精准度也成为他进入NBA的敲门砖。用选秀专家麦克·舒米茨的话来形容阿巴吉就是:“他可以明天就在一场NBA的比赛里出战超过25分钟。”

年龄从来不是问题

就是带着这样的期待,阿巴吉开始了自己职业生涯。虽然还没有正式踏上赛场,但他已经开始经历一些职业球员会经历的挑战和质疑了。最大的质疑,自然就是围绕着他的年龄。

maxresdefault.jpg

在2022年选秀大会上,所有被选中的58位新人,2000年出生的阿巴吉是年龄第四大的球员,而如果把范围缩小到首轮新秀,那阿巴吉就是“最年长” 球员了。在他前面被选中的杰伦·杜伦,出生于2003年11月18日,比阿巴吉小了足足又三岁半。

虽然22岁的年龄让他不占据什么优势,但阿巴吉并不在意。“每个人都会在这个联盟当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而这个位置于年轻无关,”阿巴吉说,“虽然我比一些球员的年龄要更大一些,但是这都没关系。篮球会用篮球的方式说话,我如今就为自己加盟这支球队而感到高兴。”

对阿巴吉来说,他要面临的挑战不仅来自跟他一样的新秀们,也来自队内的其他“老将”。按照NBA的规定,球员年满19周岁就可以参加选秀,所以最近今年都在重建道路上的骑士,队内也有数位年龄不大的球员。就比如全明星后卫达柳斯·加兰,这位2019年的5号新秀,即将开启自己职业生涯的第4季,而他的年龄也仅仅比阿巴吉大4个月。

“这其实会给我更多的动力,让我要争取打得更好,”阿巴吉说,“我觉得在这么多年打球的过程中,自己是在一直进步当中。这一点,我在去年夏天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我把自己所学到的内容,运用到了我的职业生涯前进单中,这些都让我有更多的动力。”

这样的学习和进步,其实也正是骑士看中和选择阿巴吉的关键因素之一。“你可以看到他每年都比前一年更出色,”骑士的篮球运营总裁奥尔特曼说,“我不想给他设置一个上限,因为他的每一步都展现了自己的特点和转变。从高中到进入堪萨斯后,他们先是让他进入‘红衫’状态,然后又让他出战。就是因为他在训练中表现太好,并且渴望出战。他最终成长为全面最佳阵容一阵的球员,还成为了大12赛区的年度最佳球员。”

如今,阿巴吉和骑士都期待这样的表现能够在NBA的赛场上再度上演。

IPOSFBQQCJAU7IDXIRX2AVPBSA.jpg

奥查伊·阿巴吉球探报告

英文名:Ochai Agbaj

生日:2000.04.20

身高:6尺6/1.98米

体重:215磅/97.5公斤

臂展:2.09米

大学:堪萨斯大学

顺位:第14

位置:SG

球队:骑士

优点

身高和臂展不错,可以对阵任何身材的侧翼

速度快、步幅大,增加了突破中的优势

外围投篮进步快,大四有40%的三分命中率

投篮动作流畅,出手点高,对手不好防范

缺点

持球和组织能力一般,更倾向于个人进攻

防守端的意识相对较差,防守习惯一般

在关键场次的比赛中容易发挥失常

篮球智商还需提高,目前只是中等水平

模板:戴斯蒙德·贝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